传播法治文化,弘扬法治精神。
新征程
您当前位置 :  首页 > 案例

云南曲靖:以消灾为名上演“调包计” 四名“大师”因盗窃罪获刑

2020-06-18 来源:法治快报网
  法治快报网 (通讯员 唐君圆 )自称是能“算命消灾”的大师,在医院附近寻找“猎物”,以算命消灾为由骗取他人“救命钱”。被告人刘某某、崔某某、陈某某、李某某因盗窃罪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七个月,缓刑一年并处罚金人民币3000元。
  
  案情回顾
  
  2019年4月,被告人刘某某、崔某某、陈某某、李某某在宣威市某医院旁以为张某生病的家人“算命消灾”为由,采用调包的方式将被害人张某的2400元人民币盗走。
  
  当日,被告人李某某负责盯梢放风,被告人崔某某及陈某某在医院看到焦急徘徊的被害人张某,主动上前与张某搭讪,称其认识能够“算命消灾”的人,可以为张某亲人免去病痛,早日康复。
  
  然后二人将张某带去找到事先在一旁等待的刘某。三人找到刘某后,刘某骗取张某信任后,称被害人张某家人的病症,需要用钱财做法化解。于是张某将身上仅有的2400元“救命钱”给了刘某用来“做法”。
  
  刘某在做法的过程中趁被害人不注意,将包好的钱和报纸掉包后交还给被害人,并交代被害人三天内不能拆开,否则法事就会无效,之后四人便逃离现场。被害人察觉不对后,打开报纸一看,里面全是废纸,其钱财被掉包,随后报警。
  
  法庭审理中,四被告人对盗窃事实及罪名均无异议。考虑到四被告人已赔偿被害人损失,年龄均较大且在庭审中存在慢性病症复发,宣威法院依法对四被告人适用缓刑,作出上述判决。
  
  法官提醒:

  
  近年来,该类案件时有发生,被害人多为中老年人。犯罪分子以中老年人相信封建迷信的弱点,打着帮人“算命”的幌子,实为盗窃被害人财物。在此提醒中老年朋友,相信科学,远离封建迷信。

[编辑: 张虹]

免责声明:
        快报网转载的内容,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快报网无关,您若对该稿件有疑议,请与我们联系。

上一篇:诉前调解+现场支付——云南迪庆中院调解一起提供劳务者受害责任纠纷

下一篇:云南楚雄:多元化解保稳定 共同治理促和谐

奋进新征程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