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法治文化,弘扬法治精神。
新征程
您当前位置 :  首页 > 案例

云南曲靖:风雨办案路,拳拳为民心

2020-06-29 来源:法治快报网
  法治快报网 (通讯员 李正仓)6月16号的清晨,经过了一夜雨水的洗礼,沿途多为积水、落石路段,不远处山腰上雾气腾腾,上空乌云密布,群山参天,难分云雾。
  
  罗平法院马街中心法庭一行四人前往辖区老厂乡虎山、土冲两个村委会下辖三个自然村,对涉及健康权纠纷、饲养动物侵权纠纷、土地承包经营权纠纷的三起案件集中办理。
  
  警车在崎岖狭窄的山路上缓缓前行,滚动的车轮拉近了执行干警与当事人之间的距离。
  
  刘甲(化名)与刘乙(化名)因相邻关系纠纷发生争执,刘乙将刘甲打伤住院治疗,连上伤情司法鉴定刘甲共花费18000余元。刘甲诉至法院,经调解达成“刘乙赔偿刘甲10000元”的协议,后因刘乙尚有5000元未赔偿,刘甲遂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执行干警在村委会调解员带领下找到刘乙,刘乙表示对生效的调解书无异议,只是因为没有经济来源不想还。简短寒暄了解情况后,执行法官与其在外务工的儿子联系,鼓励他们应该把眼光放长远一些,把邻里之间的路越走越宽,让他们尽快将剩余5000元赔偿款还上。同时,也告知其应当尊重法律,积极履行生效的法律文书,否则刘乙将被罚款、拘留,严重的将会被以“拒执罪”追究刑事责任。
  
  最后,刘乙的儿子申请宽限几天,会在10天内想办法赔清。
  
  张某因牛某驾驶牛车下坡失控被撞受伤,起诉后经法院主持调解,双方达成分期赔偿的协议,后牛某未按协议履行赔偿义务,张某遂申请强制执行。执行干警与张某联系后,前往牛某住所,但牛某并未在家。执行干警到村委会了解情况,村委会工作人员认为牛某可能出去闲逛,不久后便会回家。
  
  一个小时后,执行干警再次到其住所,依然没有找到牛某,向周围邻居询问,都说没有见过牛某。返回村委会后,执行法官通知了申请人到村委会说明找人的情况。
  
  之后又一次同张某前往牛某家,还是没有找到牛某。鉴于时间紧迫还有其他案件需办理,执行法官告诉张某,在发现牛某活动轨迹和财产线索后,及时联系。张某的胜诉权利虽未一次性得以兑现,但还是满意地离开了,对执行法官的认真负责表示感谢。
  
  袁三(化名)与袁四(化名)系同一自然村村民,因土地承包经营权发生纠纷诉至法院。了解案情后,承办法官认为该案虽双方当事人各执一词,但也都能拿出相关土地承包凭证支持自己的理由,遂决定到现场实地察看、走访。
  
  联系了村委会调解员、双方当事人后,在纠纷土地现场,承办法官详细询问了原被告双方各自土地耕种时间、默认土地界限,并一一做了记录。
  
  回首向来萧瑟处,归去,也无风雨也无晴。傍晚,干警一行返回法庭,此时,萦绕在沿途山腰上的云雾慢慢散去,天际渐渐放晴,四周逐渐明朗,泥泞的道路已被风干,群山环绕、流水潺潺,一幅田园山水画映入眼帘。
  
  法庭工作苦乐交织、喜忧参半。
  
  基层干警风雨无阻、勇往直前。他们无惧严寒酷暑、不怕山高路远,常年奔走在村庄、田间、地头,用脚步丈量公平正义,以拳拳赤子之心诠释了“司法为民”的宗旨。

[编辑: 张虹]

免责声明:
        快报网转载的内容,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快报网无关,您若对该稿件有疑议,请与我们联系。

上一篇:云南楚雄:多元化调处纠纷,确定承包地地界

下一篇:云南西双版纳勐海县人民法院审理一起“恶势力”犯罪集团案件

奋进新征程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