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法治文化,弘扬法治精神。
新征程
您当前位置 :  首页 > 案例

云南曲靖:一个周 马龙法官成功调解32起追索劳动报酬案

2020-07-30 来源:法治快报网
  法治快报网 一份薪水,承载的是一个家庭的希望,支撑的是一个家庭的未来,对农民工来讲,这份微薄的薪水可能是养家费、治病钱、是所有生活的来源……
  
  近日,曲靖市马龙区人民法院成功调解32起追索劳动报酬纠纷,切实维护了农民工权益。
  
  案情回顾
  
  原告张某某等32人起诉被告云南某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追索劳动报酬纠纷案件,金额达40多万元。原告张某某等人自2016年至2019年不同的时间段为被告云南某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在马龙区月望乡的苹果种植基地打工,主要从事锄草、苹果枝修剪、施肥、打药等工作。2020年1月21日在相关部门的协调下,被告云南某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对原告张某某等32人承诺到2020年4月30日前一次性付清所欠工资,后因为多种原因,未能及时支付,导致张某某等32人将被告云南某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告到法院。
  
  马龙法院受理后,因涉及农民工工资问题,及时开通绿色通道,短短的一周就将张某某等32起农民工追索劳动报酬纠纷案件圆满调解成功,不仅为当事人节约了诉讼成本,还减轻当事人了的诉累,做到“想人民之所想,急人民之所急,为人民排忧解难”,切实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
  
  讨薪的正确打开方式:
  
  一、准备工作——收集证据
  
  俗话说,空口无凭。
  
  讨薪前,职工需要收集自己被拖欠工资的相关证据(证据是后面的维权行动必需的材料,做好这些证据收集,有利于节省维权时间、提高维权效率):
  
  1.劳动合同书;
  
  2.工资支付凭证、工资存折(汇款记录)、微信或支付宝工资发放记录;
  
  3.考勤记录;
  
  4.缴纳各项社会保险费的记录;
  
  5.盖章的工资发放证明等等。
  
  二、明确维权的常规通道
  
  1.协商:与用人单位协商
  
  与用人单位协商欠薪之事,协商的过程和结果最好有相关证明,如纸质证明、微信聊天记录等。
  
  2.请求协调:请求工会组织出面协调
  
  与公司协商不成,或者公司不履行协商方案的,可以通过用人单位的工会组织进行协调处理;协调不成功,可以向用人单位所在地工会组织求助。
  
  3.投诉:向当地劳动监察大队投诉
  
  劳动监察大队是劳动争议纠纷投诉的受理机构,职工遇到恶意欠薪的情况时,可以向当地劳动监察大队投诉。
  
  4.提请仲裁:向当地劳动仲裁委员会提请仲裁
  
  劳动争议仲裁是劳动争议诉讼的法定前置程序,即“先裁后审”制,劳动争议当事人须首先将争议提交劳动仲裁机构进行仲裁。仲裁裁决后,如对仲裁裁决不服的,应在收到裁决书后十五日内向人民法院起诉,未经仲裁而直接向人民法院起诉的,人民法院不予受理。
  
  5.起诉: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
  
  经过劳动仲裁后,对仲裁裁决不服的,可以按规定向人民法院提起民事诉讼。用人单位以转移财产、逃匿等方法逃避支付劳动者的劳动报酬或者有能力支付而不支付劳动者的劳动报酬,数额较大,经政府有关部门责令支付仍不支付的,将构成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需要承担相应的刑事责任。
  
  三、保持冷静
  
  要明确自己什么可以做,什么不可以做。
  
  讨薪是职工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救济行动,但不能因此跨入违法犯罪的范围。
  
  如果你不懂,就求助于专业人士:工会、律师、相关部门工作人员……
  
  四、寻求相关部门帮助
  
  工会、劳动监察部门、劳动仲裁部门、法院以及律师,都是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重要力量。

曲靖市马龙法院供稿

[编辑: 张虹]

免责声明:
        快报网转载的内容,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快报网无关,您若对该稿件有疑议,请与我们联系。

上一篇:云南普洱:“持续发力 严惩不贷”,景谷法院宣判一起涉恶案件

下一篇:云南楚雄:24小时高效调解 对薄公堂为何握手言和?

奋进新征程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