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法治文化,弘扬法治精神。
新征程
您当前位置 :  首页 > 案例

云南昆明:假如你私藏枪支,这个“祸”可别背

2020-08-12 来源:法治快报网
  法治快报网 (通讯员 王晓菊)“家里放有一把气动枪,偶尔用它打点野味,仅有这点兴趣爱好。”“购买几只仿真枪,壮壮胆,不是真枪怕个啥。”诸如此类的情况时有发生,以为自己没干坏事、安分守己,殊不知很有可能陷入违法犯罪的泥潭。今天,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非法持有枪支罪。
  
  非法持有枪支,你知道多少
  
  非法持有枪支、弹药罪是指非法持有、私藏枪支、弹药罪,是指违反枪支管理规定,私自挪用、藏匿枪支、弹药,拒不交出的行为。 国家禁止任何个人非法持有、私藏枪支、弹药。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一百二十八条违反枪支管理规定,非法持有、私藏枪支、弹药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
  
  具体案例
  
  2014年开始,沙某某将一支疑似射钉枪藏在家中,后将枪支分解藏匿在家中卧室内。2020年4月9日禄劝公安局乌东德派出所民警在禄劝县沙某某家中查获该支射钉枪。经昆明公安司法鉴定中心鉴定,沙某某持有的疑似枪支认定为枪支。经禄劝县人民检察院提起公诉,禄劝县人民法院依法审理本案。被告人沙某某到案后如实供述自己的罪行。
  
  法院审理认为,被告人沙某某违反枪支管理法规,非法持有以火药为发射动力的非军用枪支一支,其行为已触犯国家刑律,构成非法持有枪支罪,应依法惩处。被告人沙某某到案后自愿认罪认罚,在非法持有枪支过程中未造成社会危害后果,可酌情从轻处罚。
  
  判决结果:(一)被告人沙某某犯非法持有枪支罪,判处有期徒刑六个月,缓刑一年;(二)查获的枪支一支依法予以没收。
  
  划重点:枪支的认定标准是什么?
  
  《中华人民共和国枪支管理法》第四十六条规定,枪支是指以火药或者压缩气体等为动力,利用管状器具发射金属弹丸或者其他物质,足以致人伤亡或者丧失知觉的各种枪支。
  
  根据2010年出台的《公安机关涉案枪支弹药性能鉴定工作规定》的规定,枪支分为制式枪支、非制式枪支,制式枪支通俗来说就是按照国家有关部门标准制定的枪支,非制式枪支是指不符合国家标准的自制或改造的枪支,所发射弹丸的枪口动能大于等于1.8焦耳/平方厘米时,一律认定为枪支。
  
  每平方厘米1.8焦耳是个什么概念呢?这个力道相当于在三米左右的地方打到人的躯干及四肢部位会感到疼痛,打到特殊部位(如眼睛)会受到伤害。
  
  重要提示
  
  非法持有枪支不能给你壮胆,也不是满足你兴趣爱好的手段,相反会给你带来祸端。如果你非法持有枪支(符合枪支标准),请尽快上交至就近派出所或公安局,若发现遗弃的枪支的,应当立即报告当地公安机关。作为守法好公民,我们不非法持枪。

[编辑: 张虹]

免责声明:
        快报网转载的内容,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快报网无关,您若对该稿件有疑议,请与我们联系。

上一篇:云南昆明:买房后降价了,法院判决解除认购书合同?真正的原因是这个...

下一篇:云南曲靖:两七旬老人将三女儿告上法庭...

奋进新征程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