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法治文化,弘扬法治精神。
新征程
您当前位置 :  首页 > 案例

云南永德法院为群众开通解纷“快车道”

2020-09-10 来源:法治快报网
  法治快报网讯 (通讯员 杨文焕 彭劲梅)    “感谢法官们大老远上门审案,解决了我们500多户农户的心头大事,现在我们不仅不用承担还款责任,不良征信记录也已消除,终于可以安心生产生活了!”在永德县人民法院调解现场,一名年过六旬的咖啡种植户接过法官手里的民事调解书后,激动难掩。
  
  2012年,因当地咖啡公司生产经营需要,500多个咖啡种植户联合向银行申请贷款,后由于公司经营不善,未按协议如期偿还贷款,银行便将咖啡公司和种植咖啡农户诉至永德法院,该纠纷的产生导致农户正常的生产生活和征信等受到极大影响。
  
  法院受理后,依托多元解纷机制建设成果立即为该系列案开通调解、审判“快车道”。在确保“简程序但不减权益”,充分保障当事人行使各项诉讼权利的同时,通过简案快调快审快结,降低当事人的诉讼成本,高效审结了部分案件。
  
  近日,永德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审判速裁团队再次深入发案地,适用小额诉讼程序调结了247件案件,从立案到结案历时仅7天。至此,长期困扰当事农户们的551件金融机构诉咖啡公司、种植咖啡农户金融借款合同纠纷系列案全部审结,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永德法院积极摸索推进并加强“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和成果运用,不断推进案件的繁简分流、快慢分道,力争最大限度释放审判效能,充分满足人民群众多元化的司法需求。
  
  该系列案收案后,永德法院院领导和承办法官多次深入发案地率先办案,充分了解案情,分析争议焦点,明确解决方向并初步做好当事人的思想工作。在立案、送达、开庭审理前积极向当事人宣传阐释小额诉讼程序的优势,积极争取当事人合意适用小额诉讼程序。
  
  案件办理中,针对案件的实际情况,统筹合理安排诉讼工作,科学调配人力,采取集中送达、简化送达与集中审理、简化审理相结合的方式,将审理规则、诉讼风险、期限、文书等材料通过微信发送至每个当事人,最大程度减轻当事人诉累。在庭前、庭后加强与当地政府,司法行政部门,村、组干部的协调联系并争取支持,为快速成功调解奠定了基础。
  
  调解结束后,当事人当场签字确认并领取了调解书。那一刻,所有农户、法官和调解员们露出了同样的笑脸。
  
 

[编辑: 张虹]

免责声明:
        快报网转载的内容,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快报网无关,您若对该稿件有疑议,请与我们联系。

上一篇:云南曲靖:委派调解不成功 “跟踪”庭审解纠纷

下一篇:云南楚雄南华县公安局接到男子酒后谎报

奋进新征程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