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法治文化,弘扬法治精神。
新征程
您当前位置 :  首页 > 案例

云南曲靖:冲动的惩罚

2020-09-14 来源:法治快报网
  法治快报网讯 (通讯员 钱丽琼)俗话说远亲不如近邻,乡土熟人社会的结构模式,使得邻里之间在互助方面显得尤为重要。然而,邻里关系如果处理不当,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绪,则往往会因为一些鸡毛蒜皮的小事,最终付出惨重的代价,经典演绎了冲动的惩罚。
  
  原告杨某庭等兄弟二人与被告刘某明等6人系罗平县老厂乡丫落村委会阿伯村的村民。
  
  今年年初,双方因为道路通行问题发生纠纷,后经过村委会调解员调解,达成协议,被告刘某明等6人从杨某庭兄弟二人房屋交界处通行,杨某庭拆除砌在道路旁边的灶房,由刘某明等人每户补足300元。
  
  后刘某明6人在通行的道路上硬化路面,由于协议中对杨某庭弟弟家房屋的排水沟问题没有明确,导致双方在修路硬化过程中是否留出20公分的排水沟产生争执,进而撕打。在撕打过程中,导致杨某庭、刘某明等4人不同程度的受伤,后刘某明等3人被公安机关行政拘留10日,罚款500元。
  
  杨某庭、刘某明等4人出院后,提起健康权纠纷诉讼,刘某明等6人提起排除妨害纠纷诉诉,双方均声称自己是受害人。
  
  马街中心法庭受理后,承办法官考虑到人数众多且原被告双方情绪对抗激烈,于是联合村委会及特邀调解员到现场进行实地查看,对双方当事人做调解疏导工作。联合调解虽然没有达成协议,但双方的情绪得到了缓解,后确定了开庭时间。开庭后再次组织方面进行调解,最终健康权纠纷案件调解成功达成协议,由刘某明等6人赔偿杨某庭等人各项损失20000余元。
  
  因为20公分的排水问题,导致刘某明等人身陷囹圄,失去自由10日,经济损失二万余元。事后想想实在不值得,六尺巷的故事大家都耳熟能详,正如张英所说:千里来书只为墙,让他三尺又何妨?万里长城今犹在,不见当年秦始皇。同时也借此案告诫易于冲动的人,发生了纠纷,要保持冷静、克制,寻求正当途径解决,争做情绪的主人,不要因一时冲动而悔之晚矣。

[编辑: 张虹]

免责声明:
        快报网转载的内容,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快报网无关,您若对该稿件有疑议,请与我们联系。

上一篇:在二手车平台买到泡水车?法院发送司法建议,平台迅速整改

下一篇:云南曲靖:打架有成本 动手要三思

奋进新征程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