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法治文化,弘扬法治精神。
新征程
您当前位置 :  首页 > 案例

路边栽葱引发两家矛盾 多年邻居互殴伤身又担责

2020-10-16 来源:快报网

  常言道,远亲不如近邻。对于人们的日常生活而言,邻里关系是极为重要的一部分。老谢家和老周家是相处多年和和睦睦的邻居,谁都没有想到他们会在一个平常的夜晚发生流血冲突。更出人意料的是,他们之间的矛盾竟然是由几根葱引起的……

  秋天本该是农村丰收的季节,老谢夫妇和老周夫妇“收获”的却是一份来自通州区人民法院的民事判决书。 一场纠纷,两败俱伤。两对夫妇不仅身体受到了伤害,精神也受到了打击,还要为自己的错误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路边栽葱,邻里矛盾滋生

  今年快60岁的谢姓夫妇和近 70岁的周姓夫妇住在通州区某村庄,是门对门共处20多年的老邻居了。多年来几乎连拌嘴都很少。本以为和谐的邻里关系会持续下去,没想到……

  2019年夏天刚过,老周在家门口栽种了一些葱,又种了几棵树,本想着将来夏天能够乘乘凉,打打牌。看似一件小事,却成了和多年老邻居矛盾爆发的导火索。由于葱种在了道路旁边,邻居老谢认为老周种的葱占用了公共区域,心生怨言。而老周心想葱是种在自家宅基地使用范围内的,不关别人的事,就没往心里去。

  大打出手,双方反目成仇

  一天晚上,喝了点酒的老谢看到路边的葱,又看看树,气不打一处来,借着酒劲,抄起铁锨三下五除二就把葱铲掉了,随后老谢未消气,又去找老周理论。“砰砰砰”,激烈的敲门声响起,已经打算休息的老周开门后发现竟然是邻居老谢手拿铁铲站在门口,便问什么事,也不知两人哪一言不合,竟吵了起来,老周想夺下老谢手里的铁锨,老谢不让,两人便并打了起来,随即老谢的爱人和老周的老伴也加入了冲突。双方越吵越凶,情绪激动之下,老谢夫妇和和老周的老伴均受了伤,尤其是老谢爱人,手指头都被咬掉了一块,直到村里的人过来劝架两家才罢手。因为路边两颗葱挨了顿打,老谢夫妇急匆匆地去了医院。

  法庭对峙,两家各有责任

  两家因为这件事闹了矛盾,互相看不顺眼,村委会干部苦口婆心的劝解和公安机关的调解也没能让双方重归于好。老谢家看自己受了伤,又上医院看病花了钱,便赌气一纸诉状递交到了人民法院。于是,多年的斜对门老邻居尴尬地“对簿公堂”。通州法院经审理后认为,原、被告对于因相邻琐事发生的纠纷未能采取冷静克制的方法进行处理,而是从发生口角升级为肢体冲突,应当就不利后果承担相应责任。由于原告主动上门引起纠纷,法院基于双方过错程度和公平原则,确定原告老谢夫妇承担60%责任4000余元,老周夫妇承担40%责任3000余元,也就是说,虽然老谢家是原告,但是依然要为自身的不当行为承担一定的责任,所花的医疗费中的大部分要自己承担了,同时,认识到自身错误行为的周大爷夫妇则主动履行了法院判决。承办法官语重心长地劝导双方当事人,邻里之间应当在以后的生活中互相理解、互相帮助,共同营造友善和睦的邻里关系。

  法官寄语:邻里纠纷切忌动手

  家长里短,柴米油盐,难免会有一些磕磕绊绊,邻里纠纷看似是小事,处理不当则可能会造成严重后果。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侵权责任法》第十六条的规定,侵害他人造成人身损害的,应当赔偿医疗费、护理费、交通费等为治疗和康复支出的合理费用。如果造成更严重的人身伤害造成轻伤以上的,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的相关规定还可能被追究刑事责任。由此可见,看似寻常的邻里纠纷,如果没能妥善处理,为逞一时之气引发肢体冲突,对左邻右舍都不是一件好事,既要承受身体和精神伤痛,还要蒙受财产损失,甚至会被追究刑事责任。

  在日常生活中,大家一定要注意互相理解和尊重,遇事要考虑邻里关系,多为他人着想,切莫因一时冲动伤身又担责。(文/杨继承 宋笑然)

[编辑: zhao]

免责声明:
        快报网转载的内容,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快报网无关,您若对该稿件有疑议,请与我们联系。

上一篇:云南楚雄大姚县法院成功调解一起追索劳动报酬纠纷案

下一篇:不合规网约车发生事故 肇事人无须赔偿营运损失

奋进新征程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