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法治文化,弘扬法治精神。
新征程
您当前位置 :  首页 > 案例

云南临沧:打好“三张牌”推动教育整顿工作走深走实

2020-10-16 来源:快报网
  快报网讯 (通讯员 梁帆 孟祥延)在深入开展“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教育整顿活动中,云南临沧边境管理支队作为总站试点单位之一,紧紧围绕学习教育、检视问题、整治顽疾三个重点环节,打好“学”“查”“改”三张牌,推动教育整顿工作取得实效。
  
  打好“学”字牌:强意识 聚警魂
  
  教育整顿“学”是前提。自教育整顿活动开展以来,该支队始终坚持“学”字当先,把抓实学习教育摆在首要位置,扎实开展忠诚教育、警示教育,进一步强化全体民警政治意识,凝聚忠诚警魂,确保队伍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
  
  图为开展理论测试
  
  该支队根据当前工作实际,推行“三定三不定”(即定教育总体时间不定具体时间、定教育总体学习方案不定具体教育细节、定教育总体标准不定教育形式)教育方法,并配套开展“每日一学习”“每周一交流”“每月一测试”活动,确保学习教育扎实稳步推进。9月15日至26日,该支队举办了2期科级以上干部政治轮训班,120余名民警参加了培训。期间,培训班要求全体民警要认认真真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并通过参观临沧市党史法治廉政教育基地、邀请临沧市委党校专家教授来队授课的方式,进一步强化民警底线思维和提高了政治理论水平,筑牢了思想根基,增强了跟随核心、拥护核心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
  
  图为民警认真答题
  
  “支队党委始终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第一议题’,多次召开专题会议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最新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基层党委(支部)利用‘三会一课’掀起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训词精神热潮,并配套开展‘忠诚履职、践行责’、向党表决心等活动,支队自上而下学习蔚然成风。”该支队教育整顿活动小组组长说道。
  
  打好“查”字牌:找症结 研对策
  
  教育整顿“查”是基础。该支队始终坚持“自查从宽、被查从严”的原则,在学习教育的基础上,在全支队开展“大排查、大整治”活动,整饬顽瘴痼疾。
  
  “我们要带着疑问去找问题,不要等问题来找我们,要切实通过此次教育整顿活动,找准当前队伍存在的问题,分析存在的原因,认真研究整改措施,坚决把安全隐患消灭在萌芽阶段。”9月23日,该支队活动小组组长在推进会上说道。
  
  8月份以来,该支队3次派出由支队党委书记、副书记及班子成员带队的督导检查组赴基层指导各级深入开展问题隐患自查自纠和思想发动工作。通过召开座谈会、听取汇报、查阅台账、征求意见的等方式,深入排查剖析当前队伍存在的各项问题,了解各单位教育整顿工作开展情况。10月12日至14日,该支队再次派出督导检查组赴基层开展工作,并通过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现场交流会等方式认真排查队伍存在的安全隐患,并研究制定整改措施。期间,发现问题隐患24个,当场整改21个,限时整改3个。
  
  与此同时,该支队纪委多次主动向驻地纪委监委汇报工作、走访驻地公安局、检察院及公安机关技侦等部门,主动了解、掌握问题线索,形成定期报告、协调管理、共同监督的强大合力。
  
  图为开展专项督查检查
  
  打好“改”字牌:剔顽瘴 除痼疾
  
  教育整顿“改”是关键。今年以来,疫情防控、缉枪禁毒、边境维稳、社会面管控、打击“三非”、走私等各项工作任务繁重,各类安全隐患突出,该支队以做好防范境外疫情输入和维护边境安全稳定工作为主线,切实将教育整顿成效转化为服务大局的动力。
  
  期间,该支队坚持动真碰硬,瞄准顽瘴痼疾,大刀阔斧推进“大整改”,从“党的领导”“党的建设”“从严治党”三个方面,认真查摆党的建设弱化、党的领导虚化和党员领导干部不敢为不愿为、“七个有之”等问题,对照“五个必须”的要求,认真研究整改措施,确保问题消号清零,为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夯实基础。
  
  图为查获的毒品
  
  教育整顿纯洁队伍、凝聚警心,更催生战斗力。今年以来,支队共开展疫情防控政策宣传1800余次、宣传群众356余万人次、核查重点地区人员3.6万余人次、劝返无正当理由进入边境管理区人员1013余人次,筑牢了边境疫情防输入防火墙;破获毒品案件153起、缴毒1142.01公斤、抓获犯罪嫌疑人127人;查缴各类枪支226支、子弹687发;查获走私案件147起,案值约1184万元;查获网上在逃人员26人次,有力地维护了临沧边境地区安全稳定。

[编辑: 张虹]

免责声明:
        快报网转载的内容,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快报网无关,您若对该稿件有疑议,请与我们联系。

上一篇:拿两张借条起诉两笔借款 云南文山法院认为仅是同一笔

下一篇:云南曲靖:建房不慎摔伤终获赔

奋进新征程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