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法治文化,弘扬法治精神。
新征程
您当前位置 :  首页 > 案例

七名被告人非法制售性保健品 获刑并被判赔十倍惩罚性赔偿金

2021-03-16 来源:快报网

  法治快报网讯(通讯员 张慧宁)近日,北京通州法院组成七人合议庭审理了一起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最终法院以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罪分别判处被告人段某等七人有期徒刑三年至六年六个月,罚金三万元至七十万元不等,并判决被告人段某等人支付惩罚性赔偿金二百四十余万元。

  法院经审理查明:2017年至2020年6月间,被告人段某使用胶囊外壳、药粉及购买的“西地那非、他达拉非”作为保健食品的原料,雇佣被告人田某等人非法制作多种性保健食品,销售给被告人王某等人,销售金额达40余万元,被告人王某在明知没有保健食品批号、质量合格证明、检验检疫证明等文件的情况下,从被告人段某处购进“阿拉伯野燕麦”等多种性保健食品,在2017年至2019年11月间先后伙同其妻子、儿子、兄长等四人以散发报纸的方式对外宣传,通过快递邮寄、当面送达等方式对外销售给多人,销售金额达二十余万元。

  检察机关以犯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罪对被告人段某等人提起公诉,同时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要求法院判令被告人段某等人支付惩罚性赔偿金。

  北京通州法院认定:被告人段某、田某明知不得在保健品中添加有毒、有害的非食品原料,被告人王某等五人明知保健品中含有有毒、有害的非食品原料,仍然进行制作销售,七名被告人分别构成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罪,被告人在承担刑事责任的同时还应依法承担民事侵权责任,支付销售金额十倍的惩罚性赔偿金。

  最终通州法院以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罪判处被告人段某等七人有期徒刑三年至六年六个月,罚金三万元至七十万元不等,同时判决被告人段某等人支付惩罚性赔偿金二百四十余万元。

  法官提示:

  西地那非和他达拉非属于西药成分,主要用于治疗男性功能障碍,使用剂量、适用对象及禁忌都需要遵从医嘱,消费者擅自服用可能严重危害身体健康,导致生命危险,是国家明令禁止在保健食品中添加的药物成分。

  广大市民在购买药品、保健品时,应当选择正规厂家、正规渠道生产、销售的产品,不要轻信路边散发的小广告,药品应在专业人士指导下服用,以免对身体造成损害。如遇产品质量问题,及时向有关机关举报,积极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编辑: zhao]

免责声明:
        快报网转载的内容,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快报网无关,您若对该稿件有疑议,请与我们联系。

上一篇:订外卖吃出异物起诉平台,法院认定平台已尽责无需赔偿!

下一篇:民法典实施丨打篮球发生肢体接触致伤,责任由谁担?

奋进新征程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