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法治文化,弘扬法治精神。
新征程
您当前位置 :  首页 > 案例

小心高收益诱饵,网络期货“李鬼”多

2021-03-29 来源:快报网

  王阿姨最近迷上了投资理财,但由于理财知识不足,面临着较高的理财风险。对于王阿姨这样有资财资本,但是缺乏理财能力的投资者,如何才能有效避免投资踩雷呢?海淀法院的张江洲法官将结合“王阿姨们”的真实案例,就如何避开投资陷阱进行讲解、分析。

  王阿姨在2017年关注了一个自称“黄金白银外汇股票资深分析师”的微博账号,该账号每天发布黄金外汇操作策略,并号称可以带领普通投资者获取高额投资收益。王阿姨通过该账号推送的网站链接下载安装了一款外汇期货交易平台软件,并登陆邀请码注册了平台资金账户。

  2018年5月,王阿姨向平台资金账户汇入资金11万元。入金后,王阿姨根据推介操作资金账户,但当月资金即亏损完毕。王阿姨情急之下决定起诉交易平台网站,但经查询,该网站已经关闭,无法查询到主办单位名称。经查询资金流向,王阿姨发现其入金款项系通过某第三方支付平台汇至某商贸公司账户,后续转款至另一非同名银行账户。

  后王阿姨将某商贸公司诉至法院,要求其退还投入的资金11万元并支付利息。诉讼中无法联系到某商贸公司,法院登报公告并缺席审理。法院经审理后认为,与王阿姨建立投资关系的网站未在境内合法备案注册,无法核实主办单位。根据现有证据,仅能证实某商贸公司为涉案资金交易流水的收款方,无法证实其为涉案外汇交易平台网站的运营方,故王阿姨的诉请依据不足,法院不予支持。

  法官释法:

  上述案件中,王阿姨轻信网络推介信息,在非正规外汇期货交易平台投放大额资金,在出现投资亏损后才想到要查询交易平台的经营主体情况,可见投资风险意识非常低。实践中,部分非正规外汇期货平台服务器设置在境外,网络域名也没有在工信部域名备案系统进行合法登记,无法直接查询到特定域名对应的网站经营主体信息。在发生纠纷之后,这些非正规交易平台关闭访问链接“潜逃”无踪,给受害人维权带来极大难度,建议受害人可通过刑事报案方式寻求权利救济。

  同时,本案也反映出,部分“大妈投资”轻信网络言论蛊惑,在没有进行必要查证核实的情况下,贸然进行大额投资,造成维权被动。建议王阿姨们在网络金融投资时慎之又慎,没有合法资质的投资平台,一定不要任性试水。(文/张江州)

[编辑: zhao]

免责声明:
        快报网转载的内容,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快报网无关,您若对该稿件有疑议,请与我们联系。

上一篇:委托投资未签书面合同,还能要回投资款吗?

下一篇:少女租房误入“狼窝” 房东因强奸锒铛入狱

奋进新征程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