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法治文化,弘扬法治精神。
新征程
您当前位置 :  首页 > 案例

仵作楚楚的“进京考编记”里,有哪些职场人需要注意的法律知识?

2021-05-25 来源:快报网

  近期热播剧《御赐小仵作》,讲述了来自西南仵作世家的女孩楚楚进京参加仵作核级考试的故事。“楚楚考编记”已完结,但她的“求职”经历里有许多相关的法律知识,也许你在求职中也曾遇到。

  楚楚自称来自

  “官宦世家、书香门第、世代忠良”

  求职时“美化”简历有什么风险?

  剧中,楚楚在“个人简历”中,将“给衙门办差、有很多书、全家人从来没干过坏事”写成“官宦世家、书香门第、世代忠良”,被网友戏称为“打工人最理直气壮的一次简历造假”。在求职过程中,员工在简历里提供虚假信息有什么风险?隐瞒何种简历信息会构成欺诈?

  《劳动合同法》第二十六条规定,以欺诈、胁迫的手段或者乘人之危,使对方在违背真实意思的情况下订立或者变更劳动合同的,劳动合同无效或者部分无效。

  那么楚楚美化简历的行为是否构成欺诈呢?通常,容易构成欺诈的情形包括捏造、伪造工作履历、经验,学历、职业资格造假等,或其他被企业作为应聘、订立劳动合同的必备条件。如果员工隐瞒的信息涉及就业歧视,或者与签订劳动合同无必然关系,或者与企业招聘条件无关,通常不会导致劳动合同无效。在实践中,员工如果在简历中提供虚假信息,需要考虑该虚假信息对录用、履行劳动合同、工作内容是否存在实质影响和不利因素。因此,员工提供虚假信息并不必然导致劳动合同无效,但可能构成不诚信行为。

  剧中交代,“负责刑狱事务的三法司办案极重仵作之用,每年于京中,特设仵作邀考,诸事不限,有才者居之。”可以认为,楚楚所述的信息与三法司的“招聘条件”无关,因此不构成欺诈.

  安郡王命令属下拿走楚楚的“过所”

  符合法律规定吗?

  安郡王怀疑楚楚身份,担心她逃跑,命令属下偷偷扣下她离开长安必须使用的证件“过所”。

  现实生活中也有很多用人单位会以各种名义,要求员工上交身份证、学历证书等重要证件,这种做法符合法律规定吗?

  《劳动合同法》第九条规定,用人单位招用劳动者,不得扣押劳动者的居民身份证和其他证件,不得要求劳动者提供担保或者以其他名义向劳动者收取财物。因此,即便对楚楚的身份存疑,安郡王也不得扣押楚楚的过所。虽然安郡王又偷偷将过所送回,但他直接私自扣押证件的行为已经违反了法律规定。

  如果在安郡王送回过所前楚楚发现了真相,应该如何主张权利呢?《劳动合同法》第八十四条规定,用人单位违反本法规定,扣押劳动者居民身份证等证件的,由劳动行政部门责令限期退还劳动者本人,并依照有关法律规定给予处罚。所以,楚楚在发现自己的过所被扣押后,可以向主管劳动行政的部门要求三法司退还过所。

  楚楚考试后一直协助安郡王但未被正式录用

  安郡王可以无限期试用楚楚吗?

  楚楚参加完长安的仵作核级考试后,未被正式录用,但一直留在三法司协助安郡王查验案件。她的“试用期”可以无限延长吗?

  《劳动合同法》第十九条规定,劳动合同期限三个月以上不满一年的,试用期不得超过一个月;劳动合同期限一年以上不满三年的,试用期不得超过二个月;三年以上固定期限和无固定期限的劳动合同,试用期不得超过六个月。同一用人单位与同一劳动者只能约定一次试用期。以完成一定工作任务为期限的劳动合同或者劳动合同期限不满三个月的,不得约定试用期。试用期包含在劳动合同期限内。劳动合同仅约定试用期的,试用期不成立,该期限为劳动合同期限。

  所以,安郡王无限期“试用”楚楚的行为是不符合法律规定的。

  另外,剧中有安郡王给楚楚发工钱的情节。《劳动合同法》第二十条规定,劳动者在试用期的工资不得低于本单位相同岗位最低档工资或者劳动合同约定工资的百分之八十,并不得低于用人单位所在地的最低工资标准。因此安郡王虽未正式录用楚楚,但在“试用期”为其发放工资,符合法律规定。(文/李婧怡)

[编辑: zhao]

免责声明:
        快报网转载的内容,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快报网无关,您若对该稿件有疑议,请与我们联系。

上一篇:共同饮酒后猝死,谁担责?

下一篇:夜跑被狗绳绊倒,双方责任如何担?

奋进新征程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