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法治文化,弘扬法治精神。
新征程
您当前位置 :  首页 > 案例

网售“山寨”冬奥服饰、假冒“冰墩墩”?抓!

2022-06-08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随着2022年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的相继举办,以“冰墩墩”“雪容融”毛绒玩具为代表的系列特许商品受到热捧,一些不法人员趁机打起了歪主意,未经授权私自仿冒、销售假冒特许商品来牟取非法利益,严重侵犯了奥林匹克标志知识产权和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对此,北京警方主动与北京冬奥组委沟通对接,建立常态联络机制,严打各类涉冬奥侵权假冒违法犯罪,其间共侦破侵犯涉冬奥知识产权的刑事案件9起,刑事拘留24人,打掉涉案团伙11个,捣毁生产、销售、储存窝点14处,涉案网络店铺全部关停。

  案例1:夫妻网店售卖“山寨”冬奥会服饰被抓。

  北京冬奥会开幕前夕,西城公安分局接群众举报,一网络店铺销售假冒“北京冬奥”标识服饰的线索,后经冬奥组委核实确认相关产品未经授权,涉嫌侵犯奥林匹克标志专有权。对此,北京市公安局环食药旅总队会同西城公安分局成立专案组,全力开展侦办工作。

  工作发现,郭某、冯某夫妻二人从事网上定制服饰生意,在未获得授权的情况下,从外省市购入大量仿制的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标识,之后将相关标识烫印到空白服饰上,再通过自营网店对外销售。2022年2月9日,专案组对涉案网店、供货库房、快递转运点组织开展集中收网,查获郭某、冯某等多名涉案人员,捣毁生产、储存窝点3处,查扣生产加工设备1套。2月17日,通过对涉案的上游厂家进一步深挖,在当地警方的大力配合下,专案组又一举打掉了上游窝点。目前,西城公安分局对7名涉案人员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查获印有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标识的假冒服饰、商标等1300余件,关闭涉案网店2家,涉案侵权产品已全部下架,案件正在进一步工作中。

  案例2:利用社交平台售卖假冒“冰墩墩”玩偶。

  2022年3月,有群众向通州公安分局报案称,自己通过网络社交平台购买的“冰墩墩”玩偶疑似伪造。后经北京冬奥组委核验,该群众网购的吉祥物玩偶为仿制品。据此,通州警方立即开展侦查,经连续多日缜密侦查,一个销售假冒“冰墩墩”吉祥物玩偶犯罪团伙浮出水面。

  3月8日,通州公安分局环食药旅支队将陆某某查获,该人供述了其通过网络社交平台销售假冒“冰墩墩”玩偶的违法事实。3月9日,通州警方在外省警方的大力配合下,将陆某某的供货商王某某、吴某某等2人抓获,并查获假冒“冰墩墩”玩偶360余个。

  目前,王某某、吴某某2人被通州公安分局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陆某某被依法移送市场监管部门进行行政处罚,案件还在进一步侦办中。据办案民警介绍,陆某某嗅到销售假冒“冰墩墩”有利可图的“商机”,在从吴某某处进货后,通过网络社交平台对外销售。而吴某某同样也是为趁机“挣快钱”,从王某某处收购假冒“冰墩墩”玩偶,再加价倒卖,从中牟利。

  警方提示,根据《奥林匹克标志保护条例》规定,未经奥林匹克标志权利人许可,任何人不得以商业目的使用奥林匹克标志。广大消费者购买相关产品请到官方指定的渠道购买,并自觉抵制侵权假冒的商品。若发现相关违法犯罪线索请及时向公安机关举报,北京警方将对此类违法犯罪保持“零容忍”,依法严厉打击。

[编辑: 高翔]

免责声明:
        快报网转载的内容,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快报网无关,您若对该稿件有疑议,请与我们联系。

上一篇:“噪音扰民”诉前禁止令更好守护你我“安静权”

下一篇:可以发动网友“人肉搜索”抓小偷吗?

奋进新征程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