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法治文化,弘扬法治精神。
新征程
您当前位置 :  首页 > 关注

网上热传“110报警手势” 警方辟谣:不靠谱!或耽误自救时机

2019-09-03 来源:新华网
  近日,一段短视频在抖音等多个网络平台流传。视频中,一女孩被挟持后,偷偷比划出一个类似“OK”的手势,路人发现后及时报警解救了小女孩。除了这个视频,还有广泛的网友比出“OK”手势,表示为“报警手势,传播正能量”。经记者核实,这种所谓国际通行的“OK手势报警法”并不靠谱,我国警方也从未在公开场合宣传推广过这种报警方式。
  
  网传“OK”手势救人
  
  近日,一段短视频在抖音、微博等多个网络平台流传。视频中,一名小女孩被一名男子搂肩行走。该女孩偷偷在胸前比划出一个类似于“OK”的手势,路人发现这个手势后,故意用“碰瓷”手段不让两人走,通过扩大声势、及时报警,表示解救了小女孩。
  
  这段视频有网友合拍,也有单独发布,或者成为截图,在抖音、微博等一些网友的账号中被呼吁:“请广泛传播,让更多人了解这个手势!”还有一些账号则通过短视频教学,称“作出一种类似OK的手势,就是国际公认的求救手势。”
  
  2016年警方辟过谣
  
  记者在抖音搜索“110报警手势”,弹出的都是这种“OK报警手势”。视频中的手势,是用大拇指与无名指相触,剩下的三根手指伸直,和一般的OK手势有所不同。
  
  经记者核实,这种所谓国际通行的“OK手势报警法”并不靠谱,我国警方也从未在公开场合宣传推广过这种报警方式。“应网友要求,蜀黍辟个谣,这个手势并非官方或公认的暗中报警手势,请不要误导别人了。以免真正遇到危险的时候,你摆个这手势,别人以为你挺好的。”2016年,上海市公安局官方微博@警民直通车-上海曾辟谣。
  
  据@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微博近日发布的消息称,目前,最常用的国际通用求救信号是“SOS”,它的通用远程表达方式为三短三长三短的声响或灯光。
  
  正确报警方式:打110
  
  对此,成都市公安局金牛分局巡警大队民警张兴科表示,关于“OK报警手势”的说法,早在2016年就流传过,当时全国各地公安机关就进行过辟谣。“这样的手势作为报警毫无意义,当遭遇危险时,受害人报警的机会可能转瞬即逝。这种不靠谱的报警法可能会耽误自救的时机,后果不堪设想。”
  
  张兴科建议,在有条件的情况下,还是建议当事人拨打110电话报警。当事人也可以使用手机编辑短信发送到12110报警。此外,市民群众通过成都市公安局微信公众号“平安成都”(下方内嵌110报警板块),选择一键报警,微信报警平台可定位群众报警地址。(记者颜雪)

[编辑: zhao]

免责声明:
        快报网转载的内容,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快报网无关,您若对该稿件有疑议,请与我们联系。

上一篇:网上热传“110报警手势” 警方辟谣:不靠谱!或耽误自救时机

下一篇:开学“诈骗季” 同学需警惕

奋进新征程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