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法治文化,弘扬法治精神。
新征程
您当前位置 :  首页 > 关注

治庸·便民:大山深处的彝区“前卫哨”

2020-03-24 来源:法治快报网

  法治快报网讯  但凡提及云南楚雄州双柏县大麦地彝区,当地人自然会想到一个字:热!这里彝族居民众多,气候恶劣,山路蜿蜒,交通不便。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大山深处的大麦地派出所民警辅警们主动当好“战疫前卫哨”,守护了辖区内疫情零发生,并全力护航辖区复工复产和经济社会发展,用真情与脚步,为群众解决了因疫情造成农产品滞销的燃眉之急。

  “平时我们差不多每月能轮流回一次家,特别是过年以来受疫情影响,所里事更多了,两个月回一次家也很正常。”副所长杨柳清说。
  
  战疫期间,白天大麦地民辅警们和医生在村社路口要道巡回检查,向乡村群众宣传疫情防护知识,及时处置涉疫相关案事件;晚上他们一起排查外来回乡人员情况,并协助有关部门对密切接触者实施隔离,从防疫检测点到田间地头,四处是大麦地所民警忙碌的身影,他们的共同努力换来了辖区内无一人确诊新冠肺炎的平安结果。
  
  大麦地这里地广人稀,村子四散,许多彝族群众不会讲一句汉话,民警若不会讲彝话,就很难开展工作。为此,所里会讲彝话的同事定期担任教员,互帮互学,现在几乎所有人都可以用“彝汉双语”和群众简单交流了,真正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最近派出所的主要任务是全力护航辖区复工复产和经济社会发展,他们来到村社、企业走访,了解大家的复工情况及企业困难需求,开辟服务企业绿色通道。
  
  “罗警官,现在很多城市急需蔬菜供应,我大棚里的西红柿都熟了,但不少工人受疫情影响,复工有情绪,我到底该怎么办啊?”罗勇二话没说,马上和同事前往处理,经过和劳资双方的反复细致沟通,最终承包商提高了补助工资,工人也同意复工,事情得到圆满解决。
  
  经过民警辅警们这两天的奔波努力,积极协调,来自陕西、山西、四川、重庆、浙江、安徽等地的客商大批涌入大麦地,拉运西红柿的大货车及装运工人随处可见,每天从这里销出的西红柿达130多吨。看到而今一片熙熙攘攘的繁荣景象,谁能想到这里半月之前还门可罗雀呢?

  大山小警,小岗位,大作为。大麦地派出所全体民警远离亲人,在大山深处的彝区长年坚守,用爱和真心赢得了群众的信任。截至3月20日,大麦地派出所已出动警车41辆次、警力126人次、检查过往车辆4700余辆、检查过往人员8300余人,走访群众2800余户6000余人,联系帮助企业58家,共拉运西红柿4000余吨,有效维护复工复产顺利进行。目前,整个大麦地彝区没有一家企业因疫情延误生产,滞销农产品均已售出,没有一位客商受到损失。

[编辑: zhao]

免责声明:
        快报网转载的内容,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快报网无关,您若对该稿件有疑议,请与我们联系。

上一篇:开学复课“我”护航 让师生家长吃下“定心丸”

下一篇:【战疫日记】阳光下的小孩 风雨中的大人

奋进新征程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