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法治文化,弘扬法治精神。
新征程
您当前位置 :  首页 > 基层

带你和移民管理警察边境踏查

2020-03-20 来源:法治快报网

  法治快报网讯(通讯员 贺坤 李学忠)晨光熹微中,峻岭山腰处,一行五人默默的行进着,他们是腾冲出入境边防检查站古泉分站的民警,今天,笔者带你走近他们,一起探秘神秘的边境。
  
  古泉通道位于怒江州福贡县,作为福贡县对外的两条协议通道之一,也是云南省最后一条不通车的人马驿道。通道长达数十公里,全程山路崎岖,物资运送全靠人背马驼,不仅老百姓生活不便,也为边境通道管控增加了难度。为掌握通道实际情况,切实做好通道的管控工作,古泉分站的民警们按照工作惯例,前往通道深处开展实地踏查。

  头顶是古树遒劲,眼前是春花烂漫,民警们却无心欣赏,他们关注的重点是海拔到了多高、雪线到了哪里,路况变化了没有,绕关小道又多了几条,小小的笔记本上记录得密密麻麻。趁着休息的时间,队员李学忠正在整理手机和相机的图片,他告诉我:“像这样的踏查,几乎每个月都会有,今天是我们5个,上次是另外4人和我,几乎都是这样,累了就找块石头歇会,水不够了就喝几口山泉水,虽然辛苦,但能呼吸着新鲜的空气、感受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也是一件美差。”民警一行人脚步匆匆,他们在中午前要赶到通道最里面的吾恰沙迪小组,那里是离边境线最近的村寨,现在整村已搬迁至县城居住,但农忙时节还有村民回来干活,有的也会在这里住上一段时间,所以看上去丝毫不像空村。
  
  偶尔遇到附近的村民,民警们会亲切地打招呼,通过和村民们聊家常的方式,问一问家里的情况,了解生活有没有困难,和村民打听通道有没有特殊情况,有没有缅籍人员活动,同时针对性地做一些防疫知识的宣讲和法律的宣传。

  山路愈加狭小艰难,阳光肆意的炙烤着,浑身被汗水浸透的民警们终于赶到了目的地,可这并不代表着任务结束,大家开始分工对村民展开走访,询问了解周边情况。临近结束,民警们开始聚拢,随身携带的干粮成了他们充饥的首选。斜对面一个7岁上下的傈僳族小女孩正在“窥视”着我们,似乎也很想加入我们,这时,李学忠走了出去,过了一会又回来了。他告诉我:“这里几乎不会有外人来访,每个月我们来,她都会过来看我们,我们带不上来什么东西,每次递给她一点干粮、饼干什么的。从去年11月份起,我们的民警开始给她捎一点儿童读物,因为她还没有上学,每次我们来都会让我们给她讲上几篇。”走访结束,这一次的边境踏查也告一段落。了解的情况需要及时汇总,还有大量的工作等着去做,同时山下还有他们晚点的午餐。
  
  回到单位简单打整后,他们开始步入食堂,等待他们的是一碗热乎乎的鸡蛋面。听着呲呲的声音,想必吃得很香......此时那个天真无邪的傈僳族小姑娘的眼神在我脑海里回荡,不久的将来,她或许会离开家乡求学,或许也会忘却曾经为她读故事的移民管理警察,但她不会忘记自己的家在哪,只要她的家乡安宁,便是移民管理警察的晴天。

[编辑: zhao]

免责声明:
        快报网转载的内容,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快报网无关,您若对该稿件有疑议,请与我们联系。

上一篇:云南怒江:服务群众路上那抹藏青蓝

下一篇:瑶乡警民情 ——红河瑶山边境派出所全力防疫及助推复工复产工作综述

奋进新征程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