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法治文化,弘扬法治精神。
新征程
您当前位置 :  首页 > 基层

云南德宏:外防输入,一线驻村移民管理警察这样做

2020-05-06 来源:法治快报网

  法治快报网讯(通讯员 欧阳义琳 习远阳)洪崩河,一条中缅边境的界河,位于云南省德宏州盈江县太平镇抵边一线。洪崩河两岸水陆相连,抵边村寨众多,边民互市来往频繁。为了严防境外疫情输入,德宏边境管理支队芒允边境派出所积极响应“党政军警民”的联防联控机制,派出民警在抵边村寨驻村开展工作。

  纵向巡逻,把好入口关
  
  洪崩河一带海拔较低,属亚热带季风气候,常年温度在30℃以上,这一带被誉为“中国犀鸟谷”,双角犀鸟、红头咬鹃等珍稀鸟类繁多,茂密的植被和杂草丛生的小道为走私、非法出入境等跨境违法犯罪提供了便利,同时也为辖区管控带来了难题。
  
  为了防范境外疫情输入,芒允边境派出所结合辖区实际,民警与村社干、民兵、护边员组建了联合巡逻分队,采用“步巡+车巡”的方式对洪崩河沿线村寨进行巡逻防控,严把边境第一道入口关。
  
  “每天我们都要在边境一线巡逻几趟,群众看见我们巡逻,他们放心,我们自己也安心。”石梯村驻村民警杨芮说道。

+

  横向走访,守好责任田
  
  边境地区经济条件较为落后,大多数年轻人选择外出务工。随着国内疫情日趋稳定,各地相继复工复产,就只有老人和孩子留守在这些抵边村寨。
  
  “留守的一些老人不会上网,对当前疫情形势变化了解不够,自我防护还不到位,我们要做的就是通过宣传,让他们重视起来。”驻村民警走在雪梨村阡陌交错的小路上,挨家挨户宣传疫情防护的相关知识。
  
  “原来我以为疫情已经结束了,但听了他们的讲解后才知道原来形势还是这么严重,还给我们送来了口罩,真是太感谢他们了……”家住雪梨村的村民早某激动地说道。
  
  辐射排查,夯实主阵地

  “我们的驻村点离派出所有39公里,山路崎岖,往来不便,所里一周送一次菜。有时菜不够,就到村民家里买一点,一来二去跟他们就更加熟络起来。”银洞村驻村民警谢峰说道。
  
  “杨大爹,今天没有外地人来村里吧,境外的亲戚没有过来探亲吧,有的话一定要在第一时间跟我们说,记住啊!”民警谢峰每天与村社干、护边员一起,分片负责,逐户了解村民近期的活动情况,排查疑似人员,加大辖区的管控力度,确保底数清、情况明、控得住。在闲暇之余,民警会组织村民清扫卫生、做好日常消毒,改善居住环境,全力以赴打好防范境外疫情输入的阻击战、人民战。

[编辑: zhao]

免责声明:
        快报网转载的内容,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快报网无关,您若对该稿件有疑议,请与我们联系。

上一篇:云南景洪港出入境边防检查站:警民同心共筑平安边境

下一篇:云南景洪:边境“守护者”忠诚绘青春——记勐龙边境派出所正科级民警曾传贤

奋进新征程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