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法治文化,弘扬法治精神。
新征程
您当前位置 :  首页 > 基层

海兴县开启政务服务民声民意“直通车” 全力推进“四个为民”工程落细落实

2022-05-06

  为进一步践行“四个为民”工程,海兴县纪委监委立足职责定位,不断延伸监督触角,及时为企业、群众排忧解难。依托行政服务大厅功能,在全县开通政务服务民声民意“直通车”评价系统。结合推进“四个为民”工程三个专项工作,开展“直通车”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活动,畅通群众诉求反映渠道,聚焦企业发展痛点、难点、热点,着力解决各单位及其工作人员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问题,打通“中梗阻”,提升职能部门社会服务质效,推动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升级。目前,共收到群众、企业送来锦旗3面、感谢信1封。一、坚持多向发力,构筑“直通车”工作大格局机制

  海兴县纪委监委研究分析政务服务工作存在问题和症结,有的放矢,多举措助推“直通车”工作实现大格局发展。

  加强组织领导保障,全方位整体推进。县纪委监委成立由县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王文玲同志为组长、其他班子成员和相关室(组)主任为成员的工作专班,强力推进。在“直通车”工作机制启动之初,海兴县纪委监委向县委政府主要领导进行了专题汇报,县委常委会就“直通车”工作进行了专题研究,县委书记回永智同志就如何开展好活动提出具体要求。“直通车”工作列入《县政府工作报告》2022年重点工作,县长刘洋同志出席今年第一季度“纪企直通车·问需问计问廉”座谈会并讲了重要意见。“直通车”工作机制启动后由县纪委监委统筹推进,统战部、工商联、行政审批局协调联动,各职能部门、乡镇场、村全力参与配合,全县上下一体推进、协同联动。

  扩大评价系统范围,全覆盖用力监督。政务服务民声民意“直通车”评价系统开通之初,将入驻海兴县政务服务中心办事大厅的10家单位的52个服务窗口的73名工作人员纳入平台监管。后来,县纪委监委不断扩大完善监督范围,陆续将海兴县14家行政执法部门、7个乡(镇)、2个农场、1个开发区以及全县197个行政村的村级综合服务站全面纳入监督平台。同时,强化派驻纪检组工作力量,为驻行政审批局纪检监察组选优配强经验丰富的精干力量,强化日常监督,发挥“派”的权威、“驻”的优势,切实履行监督责任,为“直通车”提供强有力监督支撑。

  加大宣传推介力度,多渠道营造氛围。充分利用传统手段和现代媒体,全方位、多方式加强对“直通车”平台应用的宣传推介。利用电视报道、网络、手机、微信公众号等各类载体加大宣传力度。通过县纪委监委短信监督平台发送宣传、监督短信近18000余条。将“四个为民”工程与民声民意直通车评价系统有效结合,在住建、残联、教育三个专项整治活动宣传页上加印民声民意直通车评价系统二维码,借班子成员、包联科室、宣传小分队走访、宣传之际,走进社区、乡镇、集市、街头、学校、工地等人员众多地区,开展集中宣传,张贴宣传海报、发放宣传彩页、明白纸22000余份。全县10个乡(镇、农场、开发区)、197个自然村及全县各企事业单位、社区已全部完成张贴民声民意“直通车”宣传海报,不断扩大社会知晓率和覆盖面,提升民声民意“直通车”工作影响力。二、坚持需求导向,搭建“直通车”工作优服务平台

  县纪委监委强化督导,推动各乡(镇、场)党委、职能部门党组(党委)切实履行主体责任,主动作为,搭建三大平台,提升社会服务质效。

  搭建线上评价监督平台,政务服务怎么样让群众“说了算”。县纪委监委强力开通的政务服务民声民意直通车评价系统。一方面,群众可以通过县行政服务大厅内的一体机自助终端和手机扫码等多种方式,登录“直通车”平台对政务服务进行直接评价。评价设有满意、一般、不满意三个档次,如果群众对服务不满意,系统会自动弹出办理速度慢、故意刁难、吃拿卡要、服务态度差等不满意原因选项,方便群众选择反馈。群众的评价结果可从后台反馈至县纪委监委,推动相关部门限期整改。另一方面,除政务服务满意情况评价板块外,还设置留言板块,群众对各单位的意见建议或者诉求,都可以通过民声民意直通车向县纪委监委反映。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随时关注群众反馈,对群众建议和诉求分类处置,对业务范围内的按程序办理,业务范围外的转相关部门办理并做好跟踪督办、及时反馈,确保群众通过平台反映事项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协调督促各行政审批职能部门优化服务模式,提升行政审批办理时效。为推进企业项目建设,通过组织专家远程评审视频进行评审论证;为某药店发放首个药品经营许可电子证照;全流程网上办理了4个货物运输从业资格证。营商环境的不断优化,形成了以商引商的良好局面,某自行车配件企业自主邀请外地生产销售链条相关企业来海兴考察营商环境。搭建基层服务平台,直通车使老百姓“少跑腿”。全县197个行政村全部设立村级综合服务站。一是加强标准化建设。统一建设标准、统一网络设置、统一标识标牌、统一制度规范、统一运行方式,使村级综合服务站成为一个个“微缩版”的便民服务中心。为给群众提供更加优质和便捷的服务,打造了16个样板间和35个示范点,同步提升147个基础级服务站,进一步优化了村级综合服务站的环境、设施和服务水平。二是规范代办服务。村级综合服务站每天有一名代办员值班,为广大百姓提供新农合、新农保、惠农补贴、低保等便民事项的咨询、受理、帮办代办等服务。三是提供人性化服务。针对出行不便的村民,推出上门服务;针对文化水平较低、政策理解有困难的村民,主动提供全程领办服务;针对在外上班、工作日办事不方便的村民,提供节日期延时预约服务,切实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搭建政企沟通平台,让非公企业“有依靠”。一是持续开展县纪委监委领导班子走访企业活动。把“访千企、解难题”作为“四个为民”工程的关键举措。尤其是疫情解封后,及时调整监督重点,围绕企业员工防护、安全生产、部门服务等情况,通过民声民意直通车平台反馈、深入企业走访监督,全面了解企业诉求和项目需求,主动帮助企业完善复工程序,解决实际困难。3月25日,河北千寻食品公司通过县纪委监委民声民意直通车平台发布诉求,因疫情原因没有及时安装水源供应设备而影响生产。县纪委了解情况后,迅速与住建等部门沟通,仅一天时间就为企业解决了“燃眉之急”。二是设立“纪企直通车联络站”。为进一步发挥“企业家直通车”服务效能,完善企业家“直通车”直连直通机制,搭建多层次政企沟通协商平台,海兴县纪委监委推行“1+N”直通车模式。在以往建立的“检企直通车联络站”、“法企直通车联络站”、“消企直通车联络站”之后,于今年3月30日,举行了“纪企直通车联络站”揭牌仪式。通过“纪企直通车联络站”串起政企之间的连心桥,通过多种形式,了解企业需求,解决企业困难。在纪企直通车联络站活动中,某企业提出融资成本高,建议金融部门降息为企业让利。县纪委联系县金融办,组织金融机构进行了协商后确定为企业32000万元抵押贷款降低利率0.85个百分点,使企业一年少支付贷款利息30余万元。还比如在一些企业贷款办理抵押手续时,正值中行海兴支行疫情停业,而无法正常办理。通过与上级中行积极沟通,该行主动下沉与企业联系对接,采取先放款后抵押的方式,帮助企业解决资金难题,共为三户中小企业投放普惠金融贷款2880万元。三是实行企业难题“义诊服务”制度。县纪委监委每季度组织执法职能部门、银行服务单位、县内骨干民营企业召开一次座谈会。让市场管理、科技、环保、发改、银行等部门整理项目申报政策和惠企信息解读,让企业提出发展中所遇到的问题、意见、建议。针对企业反映的问题建议,由相关职能部门进行“义诊服务”,面对面实现问题与解答精准对接。今年第一季度“义诊服务”座谈会,现场企业共提出18个问题,各职能服务部门主动认领,逐一解疑,县纪委监委登记清单,限期跟踪督办。帮助企业解决生产运输中难题。疫情期间,因疫情管控企业原材料运输受限影响企业生产。县纪委监委与县疫情防控封控管控组、县公安局积极协调,采取精准防控措施为全县44家规上企业解决了这一难题。积极协调督促为企业解决用水问题,为企业挽回损失180万元。目前已推动解决了因疫情防控企业原料运输不便、企业用水困难、企业办理落地手续效率低等8个问题。

  三、坚持纪律监督,推进“直通车”工作高质量发展

  把抓工作落实作为提升社会服务工作质效的主要目标和关键环节,各项工作做到有部署、有监督、有检查、有结果。一是做好“直通车”平台监管单位的日常监督。县纪委监委各监督检查室、派驻纪检组全面梳理所联系和驻在职能部门权责清单,围绕中央、省、市明确的重点、县委关注的难点、群众反映的痛点、企业发展的堵点,通过明察暗访、模拟办事、个别谈话、调研走访、查阅资料等方式,全面精准发现问题,建立问题清单台账,督促履职尽责、全面整改。二是做好群众、企业反映问题处置的重点监督。对民声民意“直通车”评价系统所反映的问题意见,采用“一站受理,专人办理,全程跟踪”的模式,按照即收即办、急事急办、快结快办的原则,建立“党风政风监督室平台受理——领导批办分类处置——监督检查室(派驻纪检组)调查跟踪督办——结果报党风政风监督室及时反馈”联动机制,真正做到服务零时差、沟通零距离。比如:通过到高湾镇某村开展民声民意直通车进农村活动群众反映,进一步核实了解到全县部分乡镇、村2020年度气代煤改造结余资金至今未退还,纪委监委经多方协调督促,要求燃气公司与各乡镇限期完成所有改造户的结余资金退还工作。共退还结余资金12000余万元。

  截至目前,通过“直通车”共收集评价282条、意见建议108条、投诉8件、解决问题22件,收到群众、企业赠送感谢锦旗两面。三是做好违规违纪问题的查处和责任追究。对“直通车”工作中发现的问题线索,建立统一管理、限时办结的线索处置模式,提高处置质效。对涉及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和“吃拿卡要”等问题进行从严从快处理。自直通车开通以来,对河北千寻食品有限公司反映的海兴县自来水公司安装水源设备不及时问题进行了从快调查处理,责令自来水公司免去齐某技术科科长职务、对其批评教育并责令检查,对自来水公司经理进行了约谈提醒,县纪委监委对自来水公司破坏营商环境问题和处理结果发文通报全县。对群众反映的县行政服务大厅某窗口工作人员办事拖拉等3类问题进行了从快调查,责令县行政审批局组织进行了整改,对相关人员进行了批评教育。

文/ 海兴县纪委监委 于长奇

[编辑: 杨骁楠]

免责声明:
        快报网转载的内容,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快报网无关,您若对该稿件有疑议,请与我们联系。

上一篇:8岁男童下河逮鱼,因怕挨打与搜救人员玩起“躲猫猫”

下一篇:厦门市思明区卫健局:强化督导 筑牢疫情防控防线

奋进新征程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