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法治文化,弘扬法治精神。
新征程
您当前位置 :  首页 > 文化

云南曲靖:游庙山记

2020-08-12 来源:法治快报网
  法治快报网 (通讯员 宁德云)2020年6月14日,周日,晚饭后也是清闲,索性到庙山一游。
  
  驱车近十分钟,已至庙山脚下,有石阶,看不到尽头,沿石阶拾级而上,左右各有一间镶嵌在山脚的平淡小屋。再往前,两根石柱分立,形成一道大门,抬头,自左至右,“玉泉山公园”五个金色行书大字映入眼帘,心想,这就是庙山公园了吧!
  
  自大门进入,还是一眼望不到尽头的石阶,起起伏伏,左右两侧是整齐划一的樱花树,清风徐来,似婴儿以手拂面,顿觉烦恼尽消,心旷神怡,实属大自然之馈赠。径直往前,隐约有高塔耸立,左右错落有低矮的坟头。这样的搭配布局真是让人匪夷所思,塔应做镇妖驱邪之用,坟则是鬼魂之家,焉能和谐共生?转念一想,这恐怕也是大自然的妙处吧,聚散皆有缘,存在即合理使然!
  
  再上,离塔更近了。跨上一层台阶,明显能看到一龟状物,上面附一石碑,近前端详,原来是赑屃驮碑,这赑屃,我原来也是略知一二,应该是龙之九子之一,力大无穷。再细看碑文,才知其忠仁厚德,担天下功名,好负重。转至碑背面,则是“宣威双塔记”,以“山川形胜,城以聚人”开头,洋洋洒洒几百字,作于公园2012年。碑之两侧左右,是两块石屏,上面是个大字“尚善、永德双塔功德碑记”,碑上的捐款名录刻满了密密麻麻的名字。
  
  接着上,应是塔基座,第一层,有一尊菩萨像,玉净瓶、拈花指,明显是救苦救难的观世音菩萨。沿观音像自右至左绕圆,全是清一色“福”字图案,象征福泽无穷!第二层,西北面刻有佛教、西游故事浮雕,东南面则是民间、神话故事浮雕。第三层,即塔下最后一层,西北面刻有十八罗汉浮雕;东南面则是各路天神、星宿浮雕。
  
  最后再上,即是庙山主峰。“永福塔”三个端正庄重、蕴意深远的鎏金大字夺人眼球,塔共七层,应取佛家七级浮屠之意。整座塔楼气象庄严、瑰丽壮观、斗拱交错、工艺精细、鎏金铜瓦、檐牙高啄。塔身檐牙处有风铃,风起时,铃声清脆悠远,直击肺腑。立于塔处,向东望,可见观音背,极目远眺,白云群山连为一体,美不胜收;向北望,可知“永福塔”与“尚善塔”遥相呼应,浑然天成;向南望,有耳房与塔楼相辅相成,俱为一体;向西望,则是土地平阔,绵延百里。见此美景,不由得让人想起北宋王安石《游褒禅山记》里的一句话:“世之奇伟、瑰怪,非常之观,常在于险远,而人之所罕至焉,故非有志者不能至也。”
  
  下庙山途中,往来游人络绎不绝,有引吭高歌者,歌曰:“我为什么还在等待,我不知道你们为何这样痴情,明知辉煌,过后是黯淡,仍期待着把一切从头来过”,这是电视剧《汉武大帝》的片尾曲。
  
  思绪一下被拉回到2012年
  
  那时,我刚从法庭到执行局任职,执行工作面临诸多困难,案多人少,执行人员年龄偏大,历史遗留积案、信访等较多,执行的信息化水平较低,干警执行行为不规范,普遍存在畏难厌战情绪等情况凸显,针对此现状,我该从何入手?何去何从?要打开工作局面,答案只有一个:自己要担当作为,做好表率,负重前行,真抓实干。我相信办法总比困难多。经过两年多的奋斗,2014年宣威法院执行局工作得到了省高院的表彰。
  
  2016年3月,根据党中央的决策部署,最高院提出了用二到三年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问题工作,而对如此重任,宣威法院迎难而上。强化执行措施,规范执行行为;加强协调配合,强化监督管理;积极探索实践,优化执行权配置,进一步推进执行机制改革;紧紧依靠党委,实行联动威慑;加强教育培训,狠抓廉政建设,提升执行人员的司法能力水平。在党组的坚强领导,全院干警的辛勤付出下,大家共同努力,宣威法院的执行工作得到了高质量的发展,我院也在去年顺利通过了“基本解决执行难”第三方评估,得到了上级法院的肯定,得到了人民群众的好评。
  
  亦如上庙山之前,面前是看不到尽头的石阶,自己都不自信能坚持到第几步,但只要能勇敢地迈出第一步,就会有第二步、第三步,直至有“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成就感。又想起“赑屃驮碑”来,方知能力有多大,责任有多大,没有岁月静好,只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在其位,就要谋其政,不去计较名利,当好人民的“赑屃”。
  
  暮色降临,已接近山脚,有小摊小贩在叫卖……

[编辑: 张虹]

免责声明:
        快报网转载的内容,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快报网无关,您若对该稿件有疑议,请与我们联系。

上一篇:云南曲靖:热烈夏天

下一篇:云南昆明:搬家改变生活

奋进新征程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