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法治文化,弘扬法治精神。
新征程
您当前位置 :  首页 > 文化

云南昆明:搬家改变生活

2020-08-18 来源:法治快报网
  法治快报网 出于在家里的小朋友出门求学之前将她生活照顾得更加妥帖一些的想法,毅然在与学校一墙之隔的地方租了房子并乘热打铁把家干净利落地搬了。可能是在一个地方住得太久的缘故,习惯了那里的水、空气、日出日落,履行常年不变的作息时间和运动轨迹,搬家后的一切给我带来了崭新的感受。
  
  固有的印象中,眼前的城市还是那个骑车半个小时可以横穿南北的小城。然而事实上,它已经在不知不觉中扩大了很多倍,我住南边,工作的地方在北边,中间隔了二十几公里。地铁就在家的旁边,每天乘地铁上班简直是件令人惊喜的事情。
  
  列车驶过城市的一端,看见不熟悉的高楼矮栋从眼前飞快掠过,恍惚间似乎是在别的什么城市出差。那一瞬间,真证体会到家乡的变化,它俨然已经从一个偏远小城发展成为拥有现代化交通工具的有模有样的城市。
  
  时间确实很早,对面的学生正在背诵书本,也许在为一会儿的考试用功准备;旁边沉睡的中年人也许是起得太早,抓紧时间养精蓄锐;年轻的小伙子飞快地在笔记本上敲打着,不时响起的电话似乎并没有打断他的思路,他从容自信的样子让人赏心悦目。
  
  早早地,这一车的人已经整装出发,向着不同目标奔去,唤醒沉睡的城市,把城市装点得充满了生机和活力,身在其中不觉深受感染。正在此时,一个座位空开,几双脚向它迅速移动,包括我。当我在谦让声中犹豫是否坐下时,心中久违的感动油然而生。
  
  新家面朝南方,在灿烂阳光的关照下,暖意融融,恬淡安静。
  
  窗外满是高大的树,俯瞰楼下,各色的鸟在枝桠间欢快地鸣叫,白色的、粉色的玉兰花在冬日里尽吐芬芳,浅黄的楼栋掩映在绿色中,显得干净而精致。
  
  两个阳台都是顶空的退台,抬头就能看见天空,那样的蓝色,深邃而高远,没有一丝杂云。看着这蓝盈盈的天,仿佛世界变的渺小了。洗衣也被赋予了快乐的色彩,花花绿绿的晒满阳台,晃得人心里充满了幸福,不知道是洗衣粉的香味还是楼下的花儿散发出来的香气,风一吹来,沁人心脾。
  
  阳光实在慷慨,索性把沙发搬到阳台,一欠身就坐到了阳光里,空气中满是安逸舒适。打开一本喜欢的书,来一杯香醇的咖啡,周末的闲暇时光就这样轻松地溜走了。
  
  家里的小女孩长成了大姑娘,上了这么多年的学,第一次住在她的学校旁边。校园的广播声偶尔传来,让人不禁猜想小家伙现在在干什么。
  
  小家伙其实已经是个大孩子,在我们的鼓动下自己去上学了,想象着她自己出门求学、独立生活的日子,现在让她从点点滴滴的地方磨练自己是多么的有必要。有很长一段时间没有给孩子做早餐,再次看到她在家里吃早餐的时候,食量已经明显增多,令人无限宽慰。孩子的生活作息时间显著优化,对于健康和学业无疑是一件大好事。她不再熬夜,真的是那么生龙活虎,对待困难和问题时,显得务实得多,似乎很快就能知道怎么去做,哪怕是一种尝试,勇敢和热情也时常闪耀在她的眼睛里。她的不知何时就会爆发的脾气似乎被一种神奇的力量收走了,笑容常常绽放在稚嫩的脸庞上。
  
  每天这个长大了的大孩子回来后,立刻在家里掀起一阵热烈的气氛,说说学校里的轶闻热点,发表一下自己的看法见解,字里行间颇有些出口成章的意味,那些描述和模仿已经很能勾起人的兴趣,其实长成一个快乐幸福的人是我对她真正的希望。
  
  看得出,这个大孩子很喜欢她的新房间、外面的阳台、阳台上的植物和陪伴她的阳光,以及不时光顾的和煦的风。那些窗外的鸟儿,应该注意到来了个可爱的邻居,在她去上学之后,恐怕已经多次探访她的房间,打量打量、议论议论,商量着在一个合适的时候来看看新来的小姑娘是一个怎样的人。
  
  搬家这么大的事情,有变化是一定的。但我最惊异的是,搬家重新唤醒我对生活的感受力,重新发现身边那么多的美好事物。改变给人带来的可能会有不安心、不确定,但我深切地感受到改变还可能给人带来意想不到的惊喜。
  
  新家简陋但是干净整齐,局促但是阳光灿烂,像个忠诚热情的朋友敞开胸怀等我回去,时光变得温暖,岁月变得充盈。
  
  回家!
  
  昆明市盘龙区人民法院民一庭供稿

[编辑: 张虹]

免责声明:
        快报网转载的内容,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快报网无关,您若对该稿件有疑议,请与我们联系。

上一篇:云南曲靖:游庙山记

下一篇:云南曲靖:法律人的初心与使命——在第五第六党支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党日上的发言

奋进新征程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