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法治文化,弘扬法治精神。
新征程
您当前位置 :  首页 > 文化

云南临沧:感 恩

2021-01-21 来源:快报网
  快报网讯 (通讯员 杨永祥)茶有灵性,家乡的茶重情义、厚朴、有灵性,因与乡里人心性相通而深受礼遇。茶的存在方式取决于人的生活态度。在云南永德少数民族(佤族)的传统婚俗中,年轻的心灵相遇,生命与爱的圆融,茶俗是最朴素又最暖心的因子。男女双方通过茶山采茶相识、相恋,待到成婚论嫁,男方就要请家族中德高望重的长者去女方家提亲“请茶”,如若女方应允,随后的“吃小酒”“下聘礼”“迎娶”等礼俗,茶都作为当先的使者出场。茶的温婉、平和、澄澈、静心和忠义,不仅仅能唤醒人们的味蕾,在这里,早已被赋予了爱的象征意义,与情感和记忆、爱连接在一起。茶轻轻拂动人心深处情素的触角,仿佛灵魂中都浸润着茶香的味道。
  
  我生在农村,房前屋后是成片的茶园,从小与茶打交道,深知茶的忠、义、道、孝。我奶奶爱喝茶,早上起床第一件事,就是烧火烤土灌茶,将茶烤香,用100度沸水冲泡,茶香弥漫整个火房。奶奶教我烤茶,教我喝茶,每年春节,亲戚来拜年,新年里来拜望我奶奶、父母、我们饮火烤的“土灌茶”,饮茶到夜晚。如今回眸往事,人好像是在记忆中行走,散发着土灌烤茶草木清香,让我在时光的深情抚摸中慢慢领悟生活的滋味。
  
  我的家乡是云南永德佤族聚落,人们有种茶、采茶、吃茶的传统,对茶的深情,可以从“炒茶”“请茶”“送茶”“敬茶”“祭茶”这样的茶事一目了然。有人说,吃茶、喝茶、品茶,分明是三种人生际遇,经由草莽、凡俗而风雅,映照着贫穷、富足、显贵的不同境地。率性敦厚的佤族,从不去理会这样的划界。穷攀富,富攀贵,贵攀雅,那是另一种人生,与茶的草木心念和泥土胸怀无关。
  
  佤族人明白,是茶,接续了一个个族群环环相扣的情感脉络。因为有茶香浸润,再平常的日子,总会荡漾出另一种暖意。我们是村村有茶园,户户有茶树,每家每户的炊烟里,便缠绵起丝丝缕缕散淡的茶香。这里的茶,与器皿、身份、谈资无关,人们敬重的是仪式,祈愿的是天地与人心、生命与草木的和谐共生。
  
  我家乡的茶园,青翠了乡村古老的传说。村旁的古茶树,承袭了山间草木的尊贵血统,守护村寨,从不经意的时光中安守着乡里人。朝来代往,这些老茶树青翠年年的茶叶,像一个久远而简单的梦,在岁月的沉浸和爱抚中得到点悟,时光老去,慢慢地呈现出生命的绵厚与从容。
  
  我们佤族对茶的态度是尊崇的。茶叶曾担当了我童年的保护神。出门上学母亲用红布紧紧包裹着茶叶,然后用针线密密缝上,用线拴系着挂在我的衣服。我出远门或走亲戚,需要翻山越岭,要淌河过沟、穿过山林。往往在出门前,母亲会把一两片茶叶放在我衣包。人们借茶的情义,默念天地赐福,祝祷亲人平安,祈求风调雨顺。后来,无论是去外地那里,随身带上几片茶叶,成了我心底化不开的乡愁。
  
  佤族相信世间万物皆有灵魂,人们拜祭山、水、“色林”古树茶等等,都得借助茶的涅槃,生息出大山里芸芸众生的精神呼吸,仿佛有了茶的引渡,生命就得到神灵的接纳和护佑。茶的恩典,就这样丰饶了我的岁月,我常常在遇见与茶有关的物事时,又想起曾经留守在我身体里和生命里的那一片片茶叶,如是照见了爱和亲情,心里就盛满了对父母的感恩。我对茶敬重又多了一份感恩。

[编辑: 张虹]

免责声明:
        快报网转载的内容,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快报网无关,您若对该稿件有疑议,请与我们联系。

上一篇:赵永印艺术简介

下一篇:云南临沧:古青树

奋进新征程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