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法治文化,弘扬法治精神。
新征程
您当前位置 :  首页 > 文化

云南临沧:古青树

2021-01-21 来源:快报网
  快报网讯 (通讯员 杨永祥)在云南永德多民族聚居的这块大地上,少数民族村庄几乎每个村子都有一颗或者好几颗高大的古青树。树龄究竟有多少年,没有人能说得清,粗的六七个成年人不一定能合抱的住,小的直径也在1米以上,这是每个村子的标志。要想抵达或者接近一个村庄的最好办法,莫过于顺着有古青树高大树冠的地方走,就不会错的。古青树一般位于村子旁,像卫士护卫着村庄。
  
  人类的生存离不开树木的萦绕和簇拥。人类的生活同样离不开树木的映衬和关爱。有树木的生存,村庄才叫做村庄。当然有大青树的地方就是当年人们的息身之地。然而现在竹棚寨甜蜜自如地静静躺在古青树怀抱里,走过春夏秋冬,粗壮高大的青树永远保护着竹棚寨。大坝竹棚寨是佤族村,四季炊烟缭绕、五谷丰登、民众安居乐业,假如没有这些古树,就不可能有绿草茵茵、杂花生树、庄稼茂盛、日子红火的农家生活。
  
  竹棚寨村庄和古青树情同手足、相依相牵。在家乡的村前屋后、田间地头、沟沟岔岔、河畔崖旁,只要有人的地方,就有青树生存的影子,就有青树蓬蓬勃勃的生命活力。青树仿佛一把神奇的火盆,给人以温暖的感觉,总能够蔚籍灵和情感的河床。她没有累累果实的丰收景象,也没有玲珑美妙的姿态供人观赏,当酷夏的骄阳驱来阵阵热浪,大地上的青树便张开巨大的绿色树冠,让那凉爽给人们带来快乐和舒适,带来充满生机的希望。
  
  春天,青树用翠绿的枝条展示挺拔的身姿;盛夏,葱葱茏茏的枝叶,给劳作的人们带来阴凉,也给大地送去无限蓬勃生机;秋天,色彩斑斓的青树带给世界一种肃穆的壮美,一种恬静的美好,而随着一片片黄叶悄悄落下来,休养生息的日子不知不觉来到人们跟前;冬天,古青树依然坚挺着身子,经受着凛冽寒风的侵袭,经受着万物萧条的考验,仍然在内心深处念念不忘高扬生命的旗帜。
  
  古青树,那是大坝这块大地送给人们的最好礼物,是植物王国对高原的最佳恩赐。人们常说一方水土养一方人,那么一方树也会呵护一方土。竹棚寨人民勤劳、勇敢、正直、朴质、不屈不挠、百折不挠的性格特征,不正是来源和秉承于青树的精神涵养和潜移默化的影响吗?青树的倔强挺拔,闲庭信步的精神,不正是教会了人们怎样面对生活的磨难和坚韧,走向繁荣富强吗?
  
  在我的家乡,保护这些古树是人人自觉的行动,村里人没有也从来没有谁破坏过古树。每年的堆砂节,人们总是到古树朝拜,香火不断。古树受到了人间的香火感化,树一个劲往上生长,古青树如同家乡的父老乡亲们一样,顽强地生存了下来,依然茂盛挺拔地傲立于土地,依然翠绿闪亮于家乡人们的心灵,给人们带来蔚籍和生存的念想。
  
  听老辈人讲,这棵青树保佑着一方平安,伴随着岁月变迁,使家乡的人们安居乐业,生生不息。一代一代人在这棵树的仰望里,顽强而执拗地生存着、延续着,向世人展示它们独特的魅力,家乡的古青树承载着心灵和灵魂归宿。

[编辑: 张虹]

免责声明:
        快报网转载的内容,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快报网无关,您若对该稿件有疑议,请与我们联系。

上一篇:云南临沧:感 恩

下一篇:云南红河:无雪的冬天

奋进新征程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