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法治文化,弘扬法治精神。
新征程
您当前位置 :  首页 > 要闻

涉案金额2.1亿余元!浙江衢州警方侦破全国首例境外生产、国内销售跨国假烟案

2019-11-04 来源:人民法治网

  人民法治网讯(通讯员 李佩 毛华届 陈小清)10月31日,浙江省衢州市公安局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了日前顺利完成的全国首例境外生产、国内销售的跨国假烟大案侦办工作。17名犯罪嫌疑人被依法移送起诉至检察机关,衢州警方彻底摧毁了一个大规模的境外制售假烟窝点,累计生产3万件(合150万条)假烟,涉案总金额达2.1亿多元。这是目前全国最大规模的一起跨国制售假烟案,也是全国首例从原料端,到生产端,再到运输端、销售端,所有犯罪节点全部查清并予彻底摧毁的案件。

成立专案组_副本_副本.jpg

  今年1月1日,衢州烟草部门在和高速交警等部门联合开展的卷烟联合稽查活动中查获一辆厢式货车,当场查获新版利群香烟11888条,货物价值166.43万元。经浙江省烟草质量监督检测站鉴定,该批卷烟均为假冒注册商标且系伪劣卷烟。2019年1月2日,衢州市公安局成立公安、烟草联合专案组,指挥推进专案侦破工作。

  衢州警方调查发现,这批假烟是从国外走私入境的,这个犯罪团伙组织架构十分完善,是一个集辅料提供、生产、仓储、运输、销售一条龙、全链条式的犯罪组织。

  2016年9月,犯罪嫌疑人钱某良在境外某国一经济开发区注册成立烟草公司,生产自己在当地注册的品牌香烟“大学士”。然而因为种种原因,公司效益并不好。2018年6月开始,钱某良与犯罪嫌疑人张某辉等人勾结,开始生产国内畅销的新版利群、、中华、芙蓉王、经典红双喜等品牌香烟。

  双方商定由张某辉等人提供生产卷烟的烟丝、烟盒、嘴棒等辅料,钱某良公司每件收取300元或350元的加工费,并由其指定专人负责以虚假内容进行报关,走私到第三国,再从广西走私入境,运输到广州中转仓库,最后由犯罪嫌疑人赵某海为负责人的广州某物流公司指定专人偷运至江苏、上海、山东、北京等地销售。

  “该团伙生产的假烟仿真度极高,一般烟民很难辨别。被我们查获的卷烟也是几经周折才最终被鉴定为假烟。”专案组办案民警宋志清介绍,钱某良公司的生产设备基本都是先进设备,和国内烟草公司所用的设备几乎一样,并且他还高薪“聘请”烟草公司之前的从业人员为公司技术、管理骨干。

  据介绍,该团伙的作案手段隐蔽且反侦察意识强。宋志清说,钱某良的公司在当地也是属于明星企业,但只是在成立初期生产过“大学士”,而后一直都是加工假烟。并且在生产假烟期间,钱某良制定了严格的管理机制,与参与生产假烟的每位技术工人签订了保密协议,共同承担风险。生产车间安装了摄像探头,出入生产车间必须检查,生产后遗留的废次辅料当日进行销毁灭迹。犯罪人员相互之间联系除了微信,还使用境外zalo、sugram,WhatsApp等多个聊天软件联系。微信联系涉及主要犯罪嫌疑人和假烟品牌时,均采用代号或暗号进行交流,用各种方法逃避侦查。

图片1_副本_副本.jpg

  6月23日,经公安部、浙江省外事办、浙江省公安厅等上级组织批准,由公安部经侦总局“猎狐办”人员带队的境外缉捕、取证组赴境外某国“猎狐”。在良好的国际警务合作及境外警方的大力支持配合下,专案组顺利完成对涉案人员的抓捕及工厂搜查取证工作。截至目前,该案已抓获犯罪嫌疑人23人,其中抓获境外某国制假工厂的生产技术和管理骨干11人,逮捕3人,上网追逃4人。

[编辑: zhao]

免责声明:
        快报网转载的内容,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快报网无关,您若对该稿件有疑议,请与我们联系。

上一篇:坚定文化自信 返本开新再创辉煌

下一篇:涉案金额2.1亿余元!浙江衢州警方侦破全国首例境外生产、国内销售跨国假烟案

奋进新征程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