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法治文化,弘扬法治精神。
新征程
您当前位置 :  首页 > 要闻

专断鸡毛蒜皮事 巧解群众心中结

2020-03-02 来源:法治快报网

  法治快报网讯(通讯员 张黔蜀 赵兴华 黄正财)提起警察,人们想起的总是影视作品中智勇双全、嫉恶如仇、生擒犯罪分子的刑警形象。事实上,大多数的派出所民警并不都是如此,他们整天做的都是一些鸡毛蒜皮的琐事,但就是这些小事琐事才促成了社会的平安稳定。
  
  开展群众工作、组织安全防范、维护治安秩序、应急救助服务……红河边境管理支队各基层派出所在驻地社会治管理工作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工作细碎繁琐,却件件与群众息息相关。
  
  成功化解感情纠纷促和谐
  
  2月26日,两女子因感情纠纷引发矛盾,该支队桥头边境派出所民警积极开展调解工作,成功将感情矛盾纠纷化解,促进了邻里和家庭的和谐。
  
  2月24日9时许,河口县桥头乡村民钟某怀疑自己的丈夫与邻村一女子有暧昧关系,便到女子家中找其理论,见女子不在家,便在路边捡起树棍将女子停放在家门口的摩托车尾箱砸坏。该女子的妹妹见状,就上前与钟某争执,钟某边喊边拿出手机拍摄视频,声称自己是来抓小三。妹妹为阻止钟乱拍视频就上前争抢手机,争抢中手机掉在地上屏幕被摔坏,导致双方发生了肢体冲突。接警后民警迅速赶到现场,将双方当事人分开劝解,走访围观群众了解事实真相,当即对钟某故意损毁他人财物和与人打架斗殴的行为进行了严肃批评。
  
  讲道理、明是非。民警在了解了事情的前因后果后,经多方努力取证,多次调解劝导,双方于2月26日17时,在派出所民警的见证下达成调解协议。

  3小时找回遗失电瓶受赞誉
  
  3月1日,该支队龙堡边境派出所民警积极作为,3小时找回价值2000余元的车辆电瓶4个。
  
  当日9时许,河口县蚂蝗堡农场岔河队李某到派出所报警求助,称放在三轮车后面的4个车辆电瓶在回家途中不见了。接警后,民警第一时间组织警力出警,一组负责沿路寻找和走访排查,另一组负责调阅三轮车沿路的监控视频。
  
  走访排查组民警从辖区群众中了解到,在辖区蚂蝗坡好像有车辆停下来捡东西,但具体是什么不清楚,车辆的号牌也不注意看;调阅监控视频组把排查组反映的情况,进行视频比对,根据监控中显示的车辆颜色和车型,民警多方查找,3小时后在南溪镇加油站附近找到了这辆疑似车辆。该车驾驶员张某告诉民警,他从河口县城回南溪镇的路上是捡到了几个箱子,打开看是新的电瓶,就准备拉回南溪镇找个店卖钱,在民警的讲解下,张某愿意把捡到的4个电瓶还给失主。

  帮助找回走失老人获好评
  
  2月19日,该支队河口城关边境派出所民警帮助群众寻回走失老人,获群众好评。
  
  当日21时,辖区群众曹某来到派出所向值班民警报案称:其父亲于19日下午外出后走失一直未归,亲戚朋友也帮忙找了几小时都没有找到,请求民警帮助寻找。面对焦急万分的曹某,值班民警一边抚慰家属情绪,一边询问老人的体貌特征,并将相关情况通知在外执勤巡逻人员,全警动员积极寻找。
  
  民警从曹某口中了解到,平常父亲去得最多的地方就是河口镇大农贸市场附近闲逛,民警根据这一信息,及时联系巡逻民警到该区域寻找。一小时后,巡逻民警在河口县南溪河口岸边发现一名与曹某提供的体貌特征较为相符的老人,经过询问和照片对比,确认这名老人系曹某父亲。
  
  因老人年事已高,精神恍惚,巡逻民警在通知曹某的同时,将老人送回派出所值班室由民警负责照顾。当晚23时,曹某来到派出所将父亲接走,连声对民警的热心帮助表示感谢。

  ……
  
  像这样的事情,在红河边境管理支队基层边境派出所时时上演着,民警们站在服务群众的最前沿,站在打击犯罪、维护稳定的最前端,接警出警、打击破案、边境巡逻防范、调处纠纷、管理户籍、走访群众,几乎24小时都在围绕着老百姓转。正是他们,为了整个社会的和平与安宁,为了每个家庭的幸福和温馨,无怨无悔,甘于在平凡的岗位上兢兢业业,默默付出,为“大家”舍“小家”,他们是这个社会最值得尊敬的“负重者”。

[编辑: zhao]

免责声明:
        快报网转载的内容,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快报网无关,您若对该稿件有疑议,请与我们联系。

上一篇:宜良县司法局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司法行政工作

下一篇:云南红河派出所民警为孤儿办理救助手续和补助获赠锦旗

奋进新征程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