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法治文化,弘扬法治精神。
新征程
您当前位置 :  首页 > 要闻

云南腾冲出入境边防检查站多措并举构筑防范境外疫情输入坚固屏障

2020-04-23 来源:法治快报网

  法治快报网讯(通讯员 阳安 谭海锋)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迅速蔓延,口岸(通道)成为严防境外疫情输入的第一道防线,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内防反弹,外防输入”的压力持续增大。为强化边境防控,确保边境地区安全稳定,腾冲出入境边防检查站俄嘎分站多措并举,全力以赴抗疫情、防风险、保平安,切实筑起了一道道抗击疫情的坚实防线。

  战役前线,党员队伍斗志昂扬
  
  疫情面前勇担当,越是艰险越向前。在疫情防控的最前线,分站党员干部带头挺立在最前沿,发动驻地村委会党员积极参与,统一亮明身份、设岗定责开展疫情防控的信息摸排、巡查消毒、调查走访等工作,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全体党员斗志昂扬,面对困难毫不畏惧,始终以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为第一出发点,坚决遏制境外疫情扩散。现已有30名党员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共设立了10个党员责任区、5个党员服务岗,筑起了“疫”道“红色防护墙”,确保境外疫情不输入,外来复工人员隔离不扩散。

  严防输入,强化联防联控机制
  
  疫情当前,警民向前。在驻地党委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分站充分发挥社会治理体系优势、紧密联系群众组织优势,加强与驻地各职责部门协调配合,明确协同处置原则,把当前境外疫情防控工作作为最重的担子来挑、最硬的骨头来啃,坚决守护边境一线的平安稳定。结合驻地实际,联合各职责部门部署设置了3个疫情防控点开展24小时疫情防控工作,扎实开展人员查验及体温检测消毒的工作。自4月份以来,累计查验进出通道限定区域人员14795人次、车辆7114辆次;发动护边员80人,参与沿边村寨、小路常态化的巡逻防控,严防发生非法出入境等违法犯罪案件。

  宣传发动,普及疫情防控知识
  
  外防输入,人人有责。分站积极向驻地党委政府汇报工作,联合驻村工作队、村组干部开展全方位的边境政策法规和疫情防范常识的宣讲工作。充分利用“爱国卫生月”、“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和“森林防火”、“野生动物保护法”等宣传活动,深入驻地村寨、街道、施工企业,向驻地群众宣传当前境外的疫情形势和防范疫情措施的必要性、重要性,教育引导驻地群众要主动报告、检举揭发有碍于疫情防范工作的行为,积极动员驻地群众投身疫情防控这场人民战争。自疫情防控开展以来,共派出边境普法服务队12组,发放国家政策法规、疫情防控宣传资料5000余份,张贴海报40余张,提供法律咨询30余次,受教育群众达5000余人。

  内部防控,确保一线执勤安全
  
  安全工作无小事,日常管理要从严。新冠肺炎疫情在境外呈快速扩散态势,分站驻地的便道、点位众多,地势形态山高坡陡、路面狭窄,经常发生泥石流、滚石、山体滑坡、塌方等险情,疫情防控工作的安全风险大。分站坚持每日对民(辅)警开展体温检测,对工作、生活场所进行防疫消毒,最大限度地减少队伍感染的风险。同时结合境外疫情防控动态,按照应对境外疫情的处置预案,每周开展1次应急处置演练,提升民警防护水平。注重一线执勤民警的身心健康,定期开展心理辅导,缓解一线民警的心理压力,保持队伍生机活力,确保队伍内部安全稳定。

[编辑: zhao]

免责声明:
        快报网转载的内容,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快报网无关,您若对该稿件有疑议,请与我们联系。

上一篇:云南怒江:雨林寻枪记

下一篇:云南芒市边境管理大队多种形式开展世界读书日主题活动

奋进新征程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