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法治文化,弘扬法治精神。
新征程
您当前位置 :  首页 > 要闻

共建共治共享的“海城答卷” ——北海市海城区检察院践行“枫桥经验”推进社会治理观察

2020-04-29 来源:法治快报网

  法治快报网讯(通讯员 陈健)沐浴浩荡春风,北海筑梦前行。回望近年来广西壮族自治区北海市海城区检察院在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的种种举措,可谓是稳扎稳打、蹄疾步稳,创造出了不少共建共治共享的“海城答卷”,受到百姓的认可。
  
  初心,减少基层社会治理矛盾
  
  “感谢检察官为我们讨回了工资,心头的大石终于放下来了”,一名民工紧紧握着检察官李斯的手激动地说。
  
  在办理梁某发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案中,检察官通过细致审查、耐心调解,成功帮助43名民工追回拖欠工资50万余元,有效防范群体性事件和重大舆情风险。释法说理、真情感化,检察官依法促成嫌疑人取得被害人谅解,最大化修复了劳资矛盾,维护了群众利益和经济秩序。
  
  在执法办案中融入人民情怀,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为群众排忧解纷,践行初心使命,三年来共帮助66名民工追回拖欠工资累计63万余元。
  
  事无大小,同频共振,在审查起诉黄某伟诈骗案中,检察官陈其敏积极履行好主导责任,详细阐明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法律适用问题,认真做好法治教育和感化工作,有效减少矛盾对抗,成功帮助被害人挽回损失6000元,嫌疑人黄某伟真诚悔过、认罪认罚,检察官依法提出从轻处罚的量刑建议。
  
  结合脱贫攻坚、创建文明城市等中心工作,精心谋划、扎实组织开展检察服务。共深入扶贫挂点村1317人次,通过普法宣传、健康义诊、助学帮扶、指导生产等系列工作,努力把精准扶贫做到最优。为防止因病返贫、因案返贫,积极开展司法救助,累计发放救助金4万元,有效化解了社会矛盾,彰显了司法人文关怀,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
  
  整治,规范有序生产经营
  
  “要用好四大检察职能武器,对涉及老百姓切身利益的市场问题深挖调查,坚决督促整治到位”,检察长梁广平在指导办案中说道,“市场有序,经营有道,经济社会才会发展得更好”。
  
  积极发挥刑事检察职能,突出打击破坏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犯罪,依法办理一批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伪造公司印章、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等罪案,有力规范市场生产经营行为。在办理郭某录、莫某新伪造国家有价证券案中,检察官黄绍柏出庭支持公诉,针对两被告人伪造4800万元有价证券意图骗取银行1000万元质押贷款的犯罪事实充分举证,一审法院依法分别判处两被告人有期徒刑十二年和十年,分别并处罚金三十万和二十万,有力惩治危害市场经济秩序的犯罪行为。
  
  聚焦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目标任务,深挖根治市场涉黑涉恶难题顽症,依法提起公诉黑社会性质组织团伙符某康等23人、杨某光等42人。据检察官罗学新介绍,在办理符某康涉黑案中发现,该团伙长期在红路岭村、金癸市场等一带实施一系列破坏生产经营行为,欺行霸市、强迫交易,垄断莲藕批发、鸭毛收购、独占活鸭市场,等等。该院通过走进市场普法宣传,深挖涉黑涉恶犯罪线索,联合相关部门完善市场监管机制等,有力整治市场乱象。为把黑恶势力扫荡干净,该院充分履行监督职能,依法纠正漏捕2人、纠正遗漏同案犯5人、纠正遗漏罪行4人。针对涉黑违建商铺问题,该院通过发出检察建议,联合相关部门研商治理,依法拆除总面积6万多平方米的涉黑违法建筑,维护正常的生产经营秩序。
  
  以公益诉讼为抓手,在治理市场问题中维护公益。该院检察官定期走进市场开展普法宣传教育,积极调查了解食药安全等公益问题,发出诉前检察建议7份,督促相关部门依法履职,参与构建、完善更加现代化的治理格局,努力实现维护公益的司法最佳状态。“精准监督,精准施策”,这是检察官黄丽对办理公益诉讼案件的要求。冲锋在前,巾帼本色,黄丽先后开展对“美团”、“饿了么”外卖平台食品安全、市场买卖鲑鱼等有毒有害食品、烟花爆竹市场经营安全、销售、购买仿制人民币样式冥币等问题监督检查,通过联防联治、细化监督,精准提出检察建议,切实维护好经济秩序和群众利益。
  
  护商,维护好企业家权益
  
  该院依托“四大检察”“十大业务”抓手,积极创新法律监督举措,努力构建“亲”“清”新型检商关系,担当作为、靠前服务,全力护航民营经济发展。2019年以来共开展涉非公经济案件立案监督和羁押必要性审查案件12件12人,坚持少捕慎诉,对非公经济人员作出不批准逮捕决定3人,积极挽救民营企业和非公经济人员损失100万余元。以“检察开放日”和非公经济人士座谈会为平台听取意见建议10次,努力构建完善法律监督新格局。充分运用12309检察服务中心,一体化优先办理侵害民营经济的控告、申诉和举报,提供优质的检察司法服务。在疫情防控期间,保持检察监督与服务不断,精心制定、实施“十四项措施”有力保障复工复产,先后走进多家企业实地调查了解发展难题,帮助解决实际困难。
  
  持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三年来共提起公诉职务犯罪案件41件51人,有力惩治一批税收、征地补偿、招投标等领域的贪腐人员,依法办理了北海市国土资源局原局长雷某某受贿、贪污案、合浦县交通局原局长林某某受贿系列案、银海区政府土地房屋征收管理办公室原主任谢某某贪污、行贿案等一批大案,极大净化政务和营商环境,为营造公平竞争的经济发展秩序作出检察贡献。同时以该院廉政警示教育基地为载体,累计接待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人员参观学习逾3万人次,筑牢风险防线。
  
  治理,坚定北海发展信心
  
  该院党组要求,检察官要主动作为,敢于担当,提高城市人文底蕴,用扎实有效的检察举措助力提升北海城市形象。
  
  作为一座闻名的旅游城市,北海的宜居指数在全国靠前,这有赖于北海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以及一系列生态立市的方针、举措。该院坚持打击与修复并重,积极参与环境保护与治理,着力恢复北海自然生态,让检察监督成效真正惠及一方百姓。2019年依法办理冯某生、石某斌污染环境案,两被告人跨省向广西合浦县非法转移280桶工厂废油,严重污染当地生态环境,一审分别获刑1年6个月和2年。共办理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领域公益诉讼案件17件,督促治理被污染水域24.48平方公里,督促治理城市扬尘污染42.74万平方米,组织开展守护涠洲、守护海洋、保护名木古树等专项监督活动,留香绿水青山。
  
  编织编紧监督法网,助力建设无传销城市。该院认真贯彻北海市委“传销不死、决不收兵”重要指示,三年来共批准逮捕传销案件50件200人,提起公诉116件475人,依法办理了金某妍等78人、魏某等28人、王某芳等24人等传销大案。检察官多次提前介入、引导公安机关侦办传销案件,提出监督意见。在审查黄某、黄某福等6人组织、领导传销活动案中,检察官陈其敏通过认真审阅案卷材料和详细讯问犯罪嫌疑人,发现该案有大量证据指向其他同案人涉嫌犯罪,遂及时详细罗列补充侦查提纲,明确方向,引导公安机关补充侦查,并建议公安机关作专案处理,公安机关最终收网刑事拘留35人。
  
  赞誉满满,检察情暖飘香。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该院通过多元化的监督与服务保障工作,切实让北海市民在检察工作中收获更多幸福。

[编辑: zhao]

免责声明:
        快报网转载的内容,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快报网无关,您若对该稿件有疑议,请与我们联系。

上一篇:云南德宏: 边境线上那一道特殊“风景线”

下一篇:“求助于衡平法者自身必须清白” ——试论美国密苏里州诉中国案

奋进新征程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