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法治文化,弘扬法治精神。
新征程
您当前位置 :  首页 > 要闻

云南昆明:东川区人民检察院明晰责任严督考 清单式推进党风廉政建设

2020-04-02 来源:法治快报网

  法治快报网讯  2020年开局以来,我院主动顺应“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要求,压紧压实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从严从常抓思想教育和源头管控,全面落实“两个责任”,筑牢“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责任链条,紧扣知责、敬责、履责、考责几个环节,认真抓好责任分解、责任落实和责任督查,确保“两个责任”落地扎根。

  一是厘清思路明方向。院党组经党组会议专题研究,列出工件要点,明确今工作思路,按照上级检察机关和区委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系列要求,强化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聚焦政治监督和司法办案活动监督,坚持惩治和预防并举,深化纪律作风建设和队伍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检向纵深发展,力争年内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
  
  二是清单管理定责任。依据“两个责任”的具体内容相继出台了党风廉政建设党组书记“第一责任人”清单、纪检监察组组长监督责任清单、班子其他成员分管责任清单和院各部门负责人“一岗双责”清单四类主体的责任清单内容。四张清单细化分解了44项60多个具体工作内容,在制度层面确定了责任主体的责任边界,实现了责任内容“可视化”,为履行责任提供了有效遵循。
  
  三是传导压力促落实。院党组抓总、纪检监察组牵头、部门协同、强化监督。压紧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院党组对承担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进行细化分解,检察长与院各领导班子成员、各领导班子成员与分管的院各部门负责人签定党风廉政建设暨“一岗双责”责任书,层层传导压力。建立纵向贯通、环环相扣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链条,打通责任落实的“最后一公里”,通过压力传导,督促各层级始终绷紧责任落实这根弦。
  
  四是督查考核求实效。一方面,加大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在年度考核的指标权重,监督检查与责任追究相结合,做到失责必问、问责必严,以问责倒逼责任落实。另一方面,将考核结果与业绩评定、奖励惩处、选拔任用相挂钩,实现以考促效。

[编辑: zhao]

免责声明:
        快报网转载的内容,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快报网无关,您若对该稿件有疑议,请与我们联系。

上一篇:云南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四场)

下一篇:云南文山“好客”男子多次容留老乡吸毒锒铛入狱

奋进新征程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