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法治文化,弘扬法治精神。
新征程
您当前位置 :  首页 > 要闻

云南支持鼓励外商投资发展——六家外商企业获奖4780万元

2020-05-09 来源:法治快报网

  

      法治快报网(通讯员 张虹 张耘榕 )5月8日下午,云南省投资促进局在昆明融创万达嘉华酒店举办“云南省2019年度外商投资奖励兑现仪式”,旨在彰显云南省对外开放的坚定态度和支持力度,及时向符合条件的企业兑现2019年度外商投资奖励金,增强外资企业在云南深耕发展的信心,通过企业的发展壮大助推产业进步。

      
  本次活动由云南省投资促进局副局长王青梅主持。出席今天活动的领导和企业嘉宾有:省投资促进局、财政厅、商务厅、市场监督管理局、国家外汇管理局等相关部门,昆明恒颖地产有限公司等6家获奖企业,部分在昆外商投资企业代表以及新闻媒体代表。
  
  活动期间,省投资促进局向获得2019年度云南省外商投资奖励金的以昆明恒颖地产有限公司为代表的6家外商投资企业的7个项目兑现奖励金共计4780万元。
  
  云南省投资促进局局长杜勇就加快推动企业(项目)复工复产并开展新的投资合作进行了讲话:
  
  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对世界经济带来深远影响,市场需求骤降,人员、货物往来受限,部分产业链、供应链面临中断危机,对吸引外资和企业复工复产带来巨大挑战。云南省委、省政府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出台了“稳定经济运行22条”等一系列政策措施,精准解决复工复产中的痛点堵点难点,加大力度上项目扩投资,多措并举促进消费回升。
  
  截至目前,全省医疗防控物资生产企业、炼油及成品油供应、燃气企业和重点商超、品牌连锁店已100%复产,餐饮企业复工92.95%;“五一”假期全省共接待游客996.62万人次,恢复至去年同期水平的66.8%;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已全部复工;一批重大项目接续开工、快速推进、竣工投产。3月份,全省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7%,企业家信心逐步回升,云南省经济持续向好的基础正逐步恢复,为各位企业家继续扩大对滇投资提供了广阔商机。
  
  一是经济高质量发展态势持续向好。全省经济总量实现历史性跨越,2019年云南GDP达2.32万亿元,全国排名大幅提升,经济结构呈现历史性变化。具体表现在:
  
  ——全力打造“绿色能源牌”。一批水电铝材、水电硅材一体化项目建成投产,绿色铝创新产业园成功落地,“中国铝谷”初具雏形,能源产业成为第一大支柱产业。云南将最大限度提升水电资源利用效率,打造一批集精深加工为一体的绿色水电铝材、水电硅材一体化发展基地,建设云硅智能科技小镇、推进新能源汽车在项目尽快建成投产、建成项目量产达销。
  
  ——全力打造“绿色食品牌”。农业加工业产值与农业总产值之比提高到1.6:1,建成年加工50万头肉牛加工基地,长期处于产业链低端、低价售卖优质农产品的状况正在改变。今年,云南还将再引进、签约、落地一批投资10亿元以上重点企业,筹集100亿元建设10个产值20亿元以上的特色农产品加工产业园,持续发力打造“绿色食品牌”。
  
  ——全力打造“健康生活目的地牌”。深入推进“整治乱象、智慧旅游、无理由退货”旅游革命“三部曲”,启动建设大滇西旅游环线,旅游收入突破1.1万亿元,从“旅游大省”加快向“旅游强省”迈进。未来,云南将按照“自然资源+健康养生+娱乐设施”的思路建设一批特色旅游项目,同时,打造从生物医药、中药材、疫苗到医疗、健康、养老的全产业链,推进康养小镇建设,加快推动云南成为创新创业、休闲度假的聚集地。
  
  ——“数字云南”建设迈出重大步伐。信息产业主营业务收入增长17%,引进20多家国内外知名企业,打造了一批看得见、利长远、有影响、受欢迎的项目,开出全国第一张区块链电子冠名发票,“一部手机”系列产品受到社会各界的欢迎和好评,信息产业极端落后的格局正在改变。云南将扎实推进工业互联网三年行动计划,打造一批“数字农业”示范县,加快建设智慧景区、数字小镇、智慧服务区,全力推广“刷脸就行”工程,切实把云南打造成为数字经济发展试验场、产业发展集聚区。
  
  ——基础设施建设迈上新台阶。全面推进县域高速公路“能通全通”工程,90个县通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达6000公里,铁路建设进入高峰期,渝昆高铁云南段开工建设,玉磨、大瑞、丽香等铁路加快建设,国际航空枢纽打造、支线机场改造、通用机场布局全面推进,航线综合总数达到466条。电力、通信网络辐射周边国家能力持续增强。支撑高质量发展,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综合基础设施体系日益成型。
  
  二是对外开放取得重要进展。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获批挂牌成立,云南沿边优势、跨境优势更加突出,自贸区昆明片区、红河片区、德宏片区三个片区错位发展,优势互补,相互促进,投资者纷至沓来,成为国内外投资者关注的重点和热点,总部经济、融资租赁、跨境产能、跨境金融、跨境旅游、跨境电商、跨境农业、跨境能源、跨境物流、跨境人民币业务等重点领域开放合作方兴未艾。“永不落幕的南博会”开馆运营,成功举办《财富》可持续论坛,通关便利化水平不断提高,跨境人民币累计结算余额突破5000亿元,外贸进出口总额增长17.9%,引进省外到位资金增长14.6%。云南正从边陲走向窗口、从盲点走向节点,正以崭新的开放形象呈现在世人面前,开放合作正成为云南经济社会发展的主旋律和高频词汇。
  
  三是营商环境更加优良。云南将切实贯彻《外商投资法》及其配套法规,进一步减少外资准入限制、扩大市场准入,大力推进“放管服”改革。深化“一刻印章管审批”,做好“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开展营商环境评价,完善“好差评”、“红黑榜”制度,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提高线上政务服务水平,确保政务服务事项目录清单之外无审批、无权利,努力实现“办事不求人、审批不见面、最多跑一次、全程服务有保障”。建立完善重大外来投资项目全程服务机制。我们将分级为重大外资项目提供全程联系、全程协调、全程代办和全程跟踪服务,推动服务标准化建设。进一步推动外商投资便利化。加快推进落实企业设立“单一窗口”、“四个一”审批制度、政务网上受理、“多证合一”、外资企业设立商务备案与工商登记“一口受理”等便利化政策,全面落实项目资金奖励,以及用地、用电、融资支持政策,努力打造市场化、法制化、国家化营商环境。
  
  对外资项目进行奖励是云南省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积极应对疫情影响做好稳外资工作,通过实实在在的政策奖励兑现,进一步扩大外商投资奖励政策的影响力,增强外商投资信心,鼓励外商投资云南。云南将坚定不移加大力度打造优良的营商环境,为外资企业提供更好的投资机会、更优惠的政策条件和更便利的投资服务,共同推动云南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编辑: 张虹]

免责声明:
        快报网转载的内容,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快报网无关,您若对该稿件有疑议,请与我们联系。

上一篇:云南普洱勐康边检站紧急救助中国籍伤员入境就医

下一篇:云南腾冲边检站开展“温暖五月、感恩母亲”系列活动

奋进新征程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