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法治文化,弘扬法治精神。
新征程
您当前位置 :  首页 > 要闻

云南大理鹤庆县法院集体和多名个人受大理州中院表彰

2020-05-24 来源:法治快报网
  法治快报网 5月20日,大理白族自治州中级人民法院对在“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中表现突出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予以表彰。鹤庆县人民法院荣立集体三等功,原院长刘剑军、执行局局长李子发荣立个人三等功,执行局副局长杨婷荣获“先进个人”称号。
  
  2016年以来,鹤庆县人民法院立足本职工作,以“基本解决执行难”为目标,充分依靠党委政府的领导和支持,挖掘自身潜力,运用现代化信息技术手段,全力以赴攻坚“基本解决执行难”。2016年至2018年共受理执行案件1527件,执结1473件,结案率96.46%,实际结案率61.05%。2016年至今核心指标均以达到90%以上,其中:终本合格率100%;有财产可供执行案件法定期限内实际结案率99.17%;信访案件化解率100%。2018年,在第三方评估机构的评估中,鹤庆县人民法院以全省第12名的成绩顺利通过验收。

  以规范化为着力点

  以问题为导向,遵循执行工作的特点和规律,因势而谋,应势而举,采取对症措施,认真开启执行规范化探索。
  
  一是加强领导,压实责任。成立由院长为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副组长的执行攻坚工作领导小组。领导组下设六个执行攻坚小组,采用“1+1+1”的模式,重点突破,责任到组到人。同时明确各组组长负责所挂办承办人手中案件的组织指挥,以突破重点案件为主,兼顾其他案件的执行进展和推进执行案件的执行。
  
  二是对执行工作节点和办理程序进行路线图式解析,挂图作战,明确执行过程中应为、必为的行为标准。将执行攻坚“三个90%、一个80%”考核目标、工作流程图、完成情况、最新进展以表格的方式对各个环节进行跟踪落实,以目标倒逼进度,以时间倒逼程序,以督查倒逼落实。
  
  三是以信息系统的升级为契机,严格按照系统的标准和程序、时间、节点等等开展执行工作,局长实时进行达标检查等等。执行工作实现了流程标准化,操作信息化的规范化目标,并作为工作原则,正在发挥着积极的作用。

  以目标为抓手

  围绕考核指标13项、以及“三个90%、一个80%”目标任务,对标对表,举全院之力,按上级要求标准、时限不打折扣地完成到位。
  
  一是制定《基本解决执行难实施方案》。明确基本解决执行难的具体要求、时间、责任主体等,让执行人员明确在解决执行难工作中的地位、作用,定时进行工作分析,交流经验和存在问题,强化责任落实,形成井然有序的工作氛围。
  
  二是加大执行工作力度。通过执行人员的共同努力,集中办理一批有社会影响的涉民生、涉金融、涉特殊主体的执行案。
  
  三是创新工作方法,压实责任。为了保障执行攻坚工作有序进行,院党组及时调整工作思路,制定《进一步加强领导、压实责任的实施方案》将一些骨头案、历史积压未结案,逐案排查、分案到组、责任到人,集思广义,逐案攻破。

  以执行质效为追求

  牢固树立“生效裁判文书得到执行才是司法为民终极目标真正意义实现”的理念,多措并举攻坚基本解决执行难。
  
  一是内外合力,确保执行成效。用足内力,配备足额法官和执行力量,配置执行专用车,从人财物方面优先保障执行工作的有效开展。聚合外力,积极多方争取,逐步形成了县委领导、政法委牵头、公检法司、房产、金融、税务等部门有效联动的工作机制。
  
  二是联动创新,严惩失信老赖。依法用足用活执行强制措施,采取查封、扣押、拍卖、变卖等方式,提升执行实效。创新执行工作模式,探索与银行、房管、车管等部门互动查控财产工作机制,有效查控被执行人的财产。加大对赖债行为的打击力度,对拒不执行法院裁判的当事人予以司法拘留、限制出境,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让失信者行动受限、信用受损,主动配合执行,有力推进诚信社会建设。三年来,共曝光174人,司法拘留被执行人66人;在淘宝网司法拍卖平台拍卖房产7处,约996.6万元;查询被执行人银行账户信息4万余条,冻结被执行人银行账户2万余个,追究拒不执行法院生效判决和裁定行为5件7人,有力打击了“老赖”。
  
  三是实行执行绩效通报制度。院审管办在月、季度结束后均对执行员上一月、上一季度包括办案天数、执结率、电子卷宗录入等执行绩效进行通报,形成比学赶帮超的氛围,树立看齐意识。执行干警敢于担当、敢打硬仗的精神,为执行工作的顺利完成提供了保障。
  
  2019年,共受理执行案件762件(含旧存54件),执结702件,结案率92.13%,有财产可供执行案件法定审限内执结率98.86%,终本案件合格率100%,已结到位金额6376.55万元,实际执结率达66.41%,巩固基本解决执行难成效显著。

  鹤庆法院供稿

[编辑: 张虹]

免责声明:
        快报网转载的内容,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快报网无关,您若对该稿件有疑议,请与我们联系。

上一篇:云南临沧边境管理支队开展心理服务保障战斗力纪实——心理服务到抗疫执勤一线

下一篇:云南昆明:全力打造“三大品牌”,加快推进昆明市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建设

奋进新征程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