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法治文化,弘扬法治精神。
新征程
您当前位置 :  首页 > 要闻

北京市公安局刑侦系统警犬大练兵!新引进警用犬种亮相

2020-06-04 来源:法制快报网

  搜索新型炸药和枪支散件、多人多犬扑咬、激光笔指挥引导……6月3日下午记者在北京市公安局警犬基地观看到一系列新的训练科目正如火如荼地进行,参加今天演练的包括北京市刑侦总队警犬技术支队及大兴公安分局刑侦支队的带犬刑警及警犬。与此同时,德国牧羊犬、波音达指示猎犬、血缇犬……一批刚刚加入首都刑侦警犬队伍的见习警犬正在接受高强度、超严格的训练,厉兵秣马,严阵以待。

  据北京市公安局刑侦总队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去年11月,按照公安部在全国公安机关开展全警实战大练兵的统一部署,北京市公安局开展了为期三年的全警实战大练兵。在此期间,市公安局立足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通过强化全警实战训练、突出实战实用实效、坚持从高从难从严的全警培训练兵,切实提升首都公安民警的职业素养、专业水平和实战本领。自全警大练兵启动以来,刑侦总队引领全局刑侦系统始终坚持“干什么练什么、缺什么补什么”,围绕首都刑侦工作重点和实战需求,重点针对涉黑涉恶、新型网络犯罪、传统盗抢骗等刑事犯罪,以及刑事技术、警犬技术、法医等刑侦科技领域开展专业训练和实战练兵,努力打造能征善战过硬本领,不断提升刑侦核心战斗力。

  在首都刑侦工作中,警犬技术岗位是最为特殊的一个岗位,承担侦查破案、搜爆安检、缉查毒品、巡逻防控等多项职责任务,在打击犯罪、维护稳定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围绕警犬技术开展实战大练兵,刑侦总队从实战出发,围绕警犬新技术新手段新战法,组织开展血迹搜索、物证搜索、城市追踪、山地搜捕、爆炸物搜索、毒品搜索、治安防范等10余项警犬技术专业训练,创新搜索新型炸药和枪支散件、多人多犬扑咬、激光笔指挥引导等新技术新手段,并采取边训边测、实操考核、对抗检查、比武选拔等多种形式对训练成果进行考评。

  北京市公安局刑侦总队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说,将继续以全警实战大练兵为契机,不断加强警犬技术专业训练和实战练兵,全面丰富警犬技术工作新技法和新战法,切实提升快速反应、高效处置和应对新型犯罪、复杂情况的能力水平,推进警犬技术工作专业化、规范化、实战化建设,让警犬在打击犯罪、维护稳定中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

  据了解,北京市公安局警犬基地隶属于刑事侦查总队,于2007年5月建成投入使用,占地面积100亩,建有标准犬舍300间、繁育犬舍28间,2002年被公安部评为二级警犬繁育基地。警犬基地现有警犬300余头,涉及德国牧羊犬、罗威娜犬、比利时玛里诺犬、荷兰牧羊犬等10余个品种。

[编辑: 杨骁楠]

免责声明:
        快报网转载的内容,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快报网无关,您若对该稿件有疑议,请与我们联系。

上一篇:云南西双版纳景洪法院开庭审理首例野生动物保护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

下一篇:云南大理市警方打掉一个电信网络诈骗窝点

奋进新征程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