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法治文化,弘扬法治精神。
新征程
您当前位置 :  首页 > 要闻

云南昆明:科技助力——开庭前出现突发情况!别慌,支援来了!

2020-06-08 来源:法治快报网
  法治快报网 (通讯员 民一庭)“昆明市盘龙区人民法院现在开庭,被告张某请陈述你的身份情况......”
  
  “刚才我们公开开庭审理的是原告某银行诉被告张某信用卡纠纷一案。2013年7月,被告张某向原告某银行申请办理了一张信用卡;2019年3月起,张某开始出现逾期还款,至今未归还所欠的借款本金及分期手续费等费用,故原告诉至法院。”
  
  那为什么会在15楼信息中心开庭呢?这儿具备条件吗?
  
  “那得从该案的送达说起了。被告张某因涉嫌刑事犯罪被拘留于其他城区看守所,经与其所在辖区人民法院协调后,该案的起诉状副本、举证通知书、开庭传票等法律文书经由该兄弟法院协助送达。我们也做好了远程开庭准备,开庭前,原告律师已到法院等候,谁想,这时突然出现了紧急情况!”
  
  发生了什么?
  
  “因突发情况,导致远程庭审室里本应结束的刑事庭审有所延迟,按顺序排在后面的我们不能进入到远程法庭开庭,如果选择等待的话,一方面难以保证本案按时开庭,另一方面不利于看守所疫情防控期间的管理。如果该案改期,那么前期多方辛苦的准备工作效果将大打折扣,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就难以得到及时维护,所以我们非常着急。
  
  后来,我们把这个情况反馈给了院综合办,综合办同事想到15楼信息中心也具备远程视频条件,于是便马上到信息中心调试设备。让我们没想到的是,几分钟后,他告诉我们信息中心经调试后已确认可以正常联线看守所的提讯室。按捺住心中的欣喜,我们立即告知看守所我们这边已准备就绪,可以开庭。
  
  终于,在看守所的协助下,本案在11时10分准时开庭!庭审结束后,本案将择期宣判。”
  
  通过这次开庭,有什么感触吗?
  
  “除了团结协作外,我觉得最大的感受就是科技助力审判工作呀!疫情防控打开了我们新的审判模式,‘智慧法院’建设成果得到充分运用,视频远程开庭趋于常态化,确保执法办案不掉线、公平正义不延迟。”
  
  这真是盘龙法院以科技助力审执工作的真实写照!
  
  信息中心的“建”与“用”
  
  2015年5月,信息中心建成,成为法院统一管理和控制的中心场所。建成后,盘龙法院在充分发挥法官干警专业能力的基础上,通过多方面有效运用,不断完善升级信息中心,从而将科技化、智能化元素源源不断地融入法院工作,进一步推进智慧法院建设,推动信息化手段广泛应用,助推审判质效提高,为人民法院审执工作注入了新的活力!

[编辑: 张虹]

免责声明:
        快报网转载的内容,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快报网无关,您若对该稿件有疑议,请与我们联系。

上一篇:云南文山:借条和转款凭证都有 借贷关系为何不被认可?

下一篇:云南曲靖举行司法警察授予晋升警衔考试考核

奋进新征程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