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法治文化,弘扬法治精神。
新征程
您当前位置 :  首页 > 要闻

云南昆明呈贡分局:争创全国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示范城市 创新巡特一体化勤务“六字诀” 展现优良作风形象

2020-06-08 来源:法治快报网
  法治快报网 昆明市公安局呈贡分局坚决贯彻执行市公安局党委关于持续深化新一轮巡逻防控勤务改革部署安排,紧扣“从被动应对到主动作为、从主动作为到牢牢把握工作主动权”要求,坚持高位统筹、高位部署、高位推动,持续深化巡特一体化勤务改革,通过两年来的扎实工作,实现“社会面见警率明显提升、治安控制能力明显提升、应急处置能力明显提升、街面警情明显下降”的“三升一降”目标。
  
  高位统筹部署,持续深化巡特一体化勤务改
  
  呈贡分局党委高度重视勤务机制改革,党委班子成员多次深入所队调查研究,多次专题会议推进,主要领导亲自研究机制,亲自部署勤务,亲自考核推动,先后投入专项经费配齐配全执法勤务装备,从全局选调精干力量组建民警60人、辅警200人的专业化巡特警队伍,以最大程度的“人、财、物”保障,持续深入推进巡特一体化勤务改革。
  
  高位推动落实,创新“442 321”勤务机制减负增效
  
  深入推进新一轮巡特一体化勤务改革的实践中,呈贡分局摸索出:提质提效“控、巡、快、宣、服、展”六字诀,实现“442”——专业警种履职担当,“321”——服务群众用心用情的强力举措。
  
  “442”——彰显专业警种履职担当
  
  控四片保安全
  
  坚持重兵拱卫市级行政中心、高铁昆明南站、大学城、斗南花卉四个重点区域,进一步优化网格防控,全力确保核心区安全。截止目前,全区街面110刑事警情同比下降30.82%;盗窃警情同比下降28.85%。
  
  巡四线零发案
  
  聚焦环湖路、昆玉高速、彩云路、黄马高速四条主要干道,突出主动作为、显性用警,进一步强化主动脉、生命线工程巡逻防控,全区街面多发违法犯罪活动显著下降。截止目前,全区“两抢”警情同比下降50%、实现169天“两抢”警情“零接报”。
  
  争两快提效能
  
  坚持党建引领,突出巡特警专业警种职能、主动担当作为,在巡特警大队开展“出警快、处置快”的“标兵巡逻车”评选活动,共评选出标兵巡逻车21辆(次),18名民警、33名辅警受到全局通报表扬。
  
  “321”——助力服务群众用心用情
  
  广三宣零距离
  
  坚持联系群众“零距离”,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实现“巡中快、巡中处、巡中宣、巡中服”,创新巡逻车移动宣传岗机制,在社区巡逻中广泛开展“电信诈骗、多发案件、四防安全”“三宣”宣传,建立“一车一档”联系群众台账。两年来,共走访群众7718户,征询意见建议315条,发放宣传资料177800余张(册),进一步提升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
  
  强两服促和谐
  
  服务社区,化解矛盾。深化“新五小工程”,深入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确保“小事不出社区,大事不出街道”,切实为群众“破小案、办小事、解小忧、帮小忙、助小康”,将矛盾纠纷化解于基层、消弭于萌芽。
  
  服务群众,解难化险。疫情防控期间,坚决贯彻“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的最高指示,第一时间组建疫情防控党员先锋队,开展3个疫情防控卡点、1个高铁劝返点疫情阻击攻坚战,紧紧围绕辖区复工复产复学和经济社会发展,开展服务群众工作。两年来,累计服务群众2107人次,收到群众感谢信51封、锦旗93面。
  
  全面展现呈贡公安优良作风形
  
  新一轮巡逻防控勤务改革以来,全区街面警力增加269%,见警率、管事率、抓捕率大幅提升。凸显“屯警街面、显性用警”要求,强化“专业专职、主动作为”担当,实现“动中备勤、动中巡防、动中快处”。今年以来,刑事警情下降45.78%,为历年之最。全区社会治安秩序持续向好,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大幅提升,人民群众真真切切享受到了改革创新的“红利”。
昆明警方供稿

[编辑: 张虹]

免责声明:
        快报网转载的内容,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快报网无关,您若对该稿件有疑议,请与我们联系。

上一篇:云南昆明:反诈再添利器 安宁市公安局成立全省首家县级公安机关反诈中心

下一篇:云南昆明:全市公安机关政工纪检干部练兵进行时

奋进新征程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