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法治文化,弘扬法治精神。
新征程
您当前位置 :  首页 > 要闻

云南昆明官渡分局:争创全国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示范城市 锁定“四化目标”全力打造现代化社会治理新格局

2020-06-08 来源:法治快报网
  法治快报网 昆明市公安局官渡分局紧紧围绕“推进社会治理创新、推动政府治理现代化”部署要求,紧扣治安防控体系“立体化、智能化、专业化、法治化”“四化”提升核心驱动,构建“一个核心引领,三个体系着力”的高质量社会治理体系,持续维护全区社会大局稳定。
  
  狠抓队伍治理   打造内核驱动的高速引擎
  
  坚持以党建为引领抓牢队伍系统治理,铸造忠诚过硬队伍,为各项社会综合治理任务落实搭建最强“引擎”。
  
  一是聚力抓党性培育。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治庸懒、强担当、树新风”主题实践活动为抓手,持续推动从严管党治警“1226”体系完善丰富,进一步严肃规范党内政治生活;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切实抓好党的组织生活制度的落实。
  
  二是聚力抓严管厚爱。健全完善队伍管理规范、日常工作制度等各项内部管理制度,在常态落实暖警爱警各项措施基础上,以“医疗救助、心理辅导、子女托管、上门维修”应急帮扶小分队组建,为基层减负,为民警解困,进一步凝聚警心,营造和谐警营氛围。
  
  三是聚力抓素质提升。依托全员轮训、政治培训、岗位战训,今年来,围绕社会治安治理实战化能力建设要求,以轮值轮训为抓手举办各类培训班7期,培训人次295人次,推动实现队伍能力现代化、实战化的建设目标。
  
  强化整体联动   打造多维发力的治理体系
  
  坚持打击引领、防控同步、整治见效,多维度发力构建社会治理体系。
  
  一是建立常态严打目标体系。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为牵引,形成目标带动、责任倒逼的常态严打工作体系。
  
  二是构建新一轮巡逻防控勤务格局。以市局新一轮巡逻防控为牵引,全面整合巡、特两支专业队伍,统筹车、亭、点、骑警等巡控警力,按照巡区制下沉各派出所,强化与市局巡特车呼应联动,推动形成动态立体防控体系。
  
  三是坚持重点区域滚动治理。以 “三查三告知”集中统一行动为抓手,整合全局警力,联合市局下派力量和区属相关职能部门,滚动整治、系统治理,截止目前,出动警力71694人次,开展各类清查整治集中统一行动480次,排查隐患805处,查获违法涉案人员142人次。
  
  坚持端口前移  打造联动共治的稳控体系
  
  坚持打造端口前移、多方参与、协作共治的社会综合治理“有机体”,加快全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程。
  
  一是同向发力抓“群防群治”。持续推进治安志愿者“红袖标”工程。截止目前,共组建治安志愿者队伍46165人,创建志愿活动项目211个,志愿服务15余万小时。
  
  二是端口前移抓“共管共治”。坚持端口前移,建立健全属地和职能部门主导,公安机关全力配合,共管共治的矛盾纠纷化解机制和重点稳控机制。“预知、预防、预警”与“三同步”措施持续抓牢,努力做到重点隐患、重点矛盾吸附在当地、稳控在当下的要求。
  
  锁定最高目标  打造平安建设的标杆体系
  
  以“社会稳定、群众满意”为最高目标,把社会治理“战场”当成检验执法能力和服务水平的“考场”,以维护公平正义和提升服务效能,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三感”,为平安建设推进树立最实的标杆体系。
  
  一是强化监督管理助力执法质量提升。把执法监督与执法活动融为一体,推进落实监督全覆盖。在全局范围内选调8名执法办案经验丰富的民警充实法制员队伍,统筹下派至23家派出所驻所工作、捆绑考核,有效提高了办案效率,提升了执法质量。
  
  二是推进基础硬件升级激发案件办案活力。加强派出所执法办案区使用管理,因地制宜完善硬件建设,改善老旧派出所办公条件,下大力气规范派出所警务工作,对23家派出所执法办案区进行升级改造,目前全局23家派出所执法办案区已全部升级改造完毕。
  
  三是深化培训总结提升执法规范水平。在全局范围内组织开展执法办案“五评”活动,实现“一案一评”,常态开展案件评查,对一段时期内突出执法问题集中通报、讲解改进,总结推广“教科书式”的执法案例,今年以来组织开展执法学习培训活动场3场、240余人次,全面提升执法办案法治化水平。
昆明警方供稿

[编辑: 张虹]

免责声明:
        快报网转载的内容,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快报网无关,您若对该稿件有疑议,请与我们联系。

上一篇:云南昆明多部门联合开展地铁初期运营前综合性应急演练

下一篇:云南西双版纳:委派调解效率高 实现债权来得早

奋进新征程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