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法治文化,弘扬法治精神。
新征程
您当前位置 :  首页 > 要闻

云南省检察机关: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

2020-06-09 来源:法治快报网
  法治快报网 (通讯员 张虹)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强调为人民司法,对人民负责,积极顺应人民期待,回应社会关切。6月9日上午,云南省检察机关召开了“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工作情况的新闻发布会。
  
  据悉,2019年3月到2020年5月,全省检察机关共收到人民群众信访23421件;全部都做到了在7日内“应回尽回”、“能回尽回”,7日内程序回复率100%。符合受理条件的信访事项及时导入检察机关程序,3个月内办理过程或结果答复率99.3%。
  
  一年来,云南省检察机关认真学习领会张军检察长重要指示精神,提高政治站位,迅速作出部署,强化组织领导,采取有力措施,压实工作责任,狠抓工作落实,切实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
  
  一、积极谋划部署,压紧压实工作责任。建立重点工作督查督办机制,将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工作纳入常态化督导重点内容,及时发现解决工作短板和存在问题,有力推动了工作落实。
  
  二、创新工作机制,严格规范办理流程。建立信访办案组制度,建立统一登记、汇总制度,加大催办督办力度,增强回复答复工作质效,促成各部门之间的良性互动,共同形成工作合力。
  
  三、倾听群众呼声,深化检察为民服务。坚持领导带头接访,面对面听取群众呼声;加强释法说理,积极推动案结事了;极运用公开听证,增强司法透明度。2020年以来,全省各级院控告申诉检察部门广泛开展了公开听证工作,其中有23起公开听证是由检察长或副检察长担任听证会主持人,通过对申诉人反应强烈的焦点问题进行重点审查并作出决定,让正义在这里以看得见的方式实现。
  
  四、回应社会关切,解决信访突出问题。开展涉非公经济案件立案监督和羁押必要性审查专项活动;开展保障律师执业权利专项监督活动;开展国家司法救助工作助力脱贫攻坚。2019年以来,全省检察机关受理国家司法救助申请1219件,决定救助1106件,获得救助人数1525人。其中,救助贫困家庭464户,救助贫困人口660人,向涉案贫困当事人发放国家司法救助金642.35万元。同时,对在国家司法救助工作中发现的尚未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及时向扶贫工作部门发出进行贫困识别的建议,被扶贫工作部门采纳率达100%。
  
  下一步,云南省检察机关将进一步巩固深化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制度,提高工作的质量和效率,特别是在解决群众实际问题上下功夫,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司法公平,感受到合法权益得到有效维护。

[编辑: 张虹]

免责声明:
        快报网转载的内容,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快报网无关,您若对该稿件有疑议,请与我们联系。

上一篇:云南文山:兄弟俩酒后烧烤摊上闹事打伤一家子,双双获刑

下一篇:云南红河:自制防疫知识手册和禁令警规小卡片

奋进新征程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