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法治文化,弘扬法治精神。
新征程
您当前位置 :  首页 > 要闻

治庸·便民 |【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生日惊喜!24岁的“陈警官”收到警察叔叔送他“白金手镯”

2020-06-11 来源:法治快报网
  法治快报网 年轻英俊的“陈警官”到昆明了。他神通广大,既可以在广东帮人当辅警,还可以在昆明帮人买黑车,就连公安部都听说了他的事迹,要昆明警方找到他。
  
  这位“陈警官”,起初在广东成名。3月11日,广东人何某在刷快手时,在快手主播朋友粉丝群内认识了很活跃的他——自称陈某锐的警员,怀着想和警察做朋友的心思,他主动添加了对方的微信。
  
  一个月没有联系,谁想警察找他聊的第一句话竟是借钱。4月25日,陈某锐称在外面请朋友吃饭让何某转点钱,对方还说这钱不会让何某白花,以后有什么需要帮忙都可以找他。
  
  一盘算,何某觉得值了,于是通过支付宝转了2438.8元给陈某锐。接下来的两天,陈某锐又以各种借口让何某给他转钱两次,共计1311.24元。
  
  5月4日,何某表弟摩托车被公安机关扣了,他想起刚交的警察朋友,就咨询陈某锐能不能帮忙找人把摩托车弄出来。
  
  陈某锐要何某先转钱过去找关系。于是,何某通过扫码对方提供的二维码支付400元。两天后,摩托车的事情还没有下文,陈某锐却主动找到何某说最近公安局在招辅警,他可以找关系帮何某做辅警,只是需要2000元打点,何某通过支付宝又转了2000元给他。5月6日,陈某锐又称可以帮何某再拿两台“黑车”,何又转了1350元给他。4天后,陈某锐说自己要借钱还贷款,需要何某的帮助。摩托车和辅警的事情还没落实,何某当然不敢不借给他,于是,通过支付宝转账800元给他。
  
  在家等待好消息的何某却在粉丝群内听说陈某锐是个骗子,群里有人也被骗了。悲愤交加的他最后报了警,共被诈骗人民币8300.04元。
  
  5月22日,昆明市公安局刑侦支队三大队接到公安部线索通报:陈某锐可能在昆明活动,民警遂通过研判确定了其活动范围。
  
  民警通过走访得知,确实有一个身穿警服的年轻男子经常出没于附近的麻将馆和溜冰场。他向一起打麻将的人借钱,还向经常吃饭的老板娘收钱售卖自己可以搞到的“黑车”。
  
  搜寻3个小时之后,三大队与官渡分局刑侦大队民警一起找到其住所。请房东开门,进去一看,假的警官证、反光背心、塑料手铐和假枪,还有他的身份证——再过几个小时就是他的生日!
  
  民警蹲守未果,又去周围搜寻,仍未发现陈某锐的踪迹。次日凌晨1点,民警再次来到其房间门外。在了!民警开门而入,他正在群里引诱大家向他买手机。遗憾的是,他的生日礼物唯有一副“白金手镯”。
  
  民警采访到了这位年轻的“陈警官”,5元的玩具手枪、9元的儿童手铐就是他实现警察梦的途径。
  
  民警:“你家里还有什么人?”
  
  陈某锐:“家中只有父亲和一个弟弟。”
  
  民警:“你母亲呢?”
  
  陈某锐:“可以不要提她吗?”
  
  陈某锐从小生长在单亲家庭,家中只有父亲和一个弟弟。当谈到母亲时,他十分抵触。
  
  初中毕业后,陈某锐四处打工谋生,如今走上了这条违法犯罪的道路。“儿子,不孝!”他说如果见到父亲,想对父亲说。
  
  “如果有机会重新来过,我一定不会再走这一条路!”被抓后,陈某锐十分后悔,表示无颜面对家人和朋友,“我会想办法尽快将骗取朋友的钱还清,并跟他们道歉请求原谅。”
  
  目前,该案件还在进一步侦办中。
  
  法律链接《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七十九条规定:冒充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招摇撞骗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管制或者剥夺政治权利;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冒充人民警察招摇撞骗的,依照前款的规定从重处罚。
昆明警方供稿

[编辑: 张虹]

免责声明:
        快报网转载的内容,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快报网无关,您若对该稿件有疑议,请与我们联系。

上一篇:云南德宏:警民携手救助国家一级保护动物蜂猴

下一篇:云南德宏陇川:雨中的温情——民警冒雨疏通道路 挽回群众损失

奋进新征程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