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法治文化,弘扬法治精神。
新征程
您当前位置 :  首页 > 要闻

云南西双版纳:促进提升依法行政水平 助推法治政府建设——西双版纳中院发布行政审判白皮书

2020-06-15 来源:法治快报网
  为充分发挥审判机关在法治社会构建中的职能作用,助推法治政府建设,促进行政机关依法行政。2020年5月,西双版纳中院向社会发布《2019年度全州法院行政案件司法审查报告》,即行政审判白皮书。本次发布的行政审判白皮书,系统梳理了2019年及近三年来西双版纳全州法院行政案件审查情况,通过审判数据、案件特点,详细分析了行政机关依法行政取得的进展、行政执法和应诉中存在的不足以及促进西双版纳州法治政府建设的几点建议。
  
  白皮书显示,2019年,西双版纳全州法院共受理一审、二审行政案件78件、22件,同比下降27.10%、72.15%,随着西双版纳依法治州战略的有力实施以及行政争议实质性解决工作的推进,一些行政争议在诉讼之前得到解决,行政诉讼案件收案数量大幅下降。2019年,西双版纳全州法院审查行政非诉执行案件239件,同比上升48.45%。
  
  在行政机构改革、行政案件集中管辖改革的背景下,从西双版纳州行政审判基本情况来看,有以下几个明显的特点:一是案件所涉行政管理领域相对集中;二是案件所涉行政行为类别相对集中;三是案件区域分布不平衡(非诉执行案件除外);四是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略有下降;五是非诉执行案件数量大幅增长;六是当事人滥用诉权及恶意诉讼现象凸显。
  
  2019年,全州各级行政机关认真落实全面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大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依法行政工作取得新进展。一是充分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努力优化行政效果;二是积极促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三是重视行政应诉工作,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的价值日益凸显。
  
  同时,白皮书指出,西双版纳行政机关依法行政目前存在依法行政的意识和能力有待加强、程序意识不强、事实认定不清、适用法律错误和行政文书制作和送达不规范、行政机关应诉能力仍有欠缺等问题,并提出三点建议。一是要进一步强化法制意识,依法行使行政权力。规范重点领域行政执法行为,坚持善意执法原则,确保执法公正与执法目的、执法形式有机统一,最大限度保护当事人合法权益。二是要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建设,提升执法水平。进一步加强行政应诉工作培训,着力提升执法人员的执法能力和水平,明确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要求,充分发挥法律顾问的作用,切实提升应诉能力。三是要加强司法与行政良性互动,有效预防和化解行政争议。充分发挥行政机关在协调化解矛盾纠纷方面的资源优势,注重行政争议的实质性化解,从源头上解决矛盾纠纷,共同推进西双版纳州的法治建设。

  版纳中院供稿

[编辑: 张虹]

免责声明:
        快报网转载的内容,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快报网无关,您若对该稿件有疑议,请与我们联系。

上一篇:云南普洱:你帮我护边,我帮你插秧

下一篇:2020年云南省绿色食品“10大名品”“10强企业”“20佳创新企业”评选活动即将启动

奋进新征程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