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法治文化,弘扬法治精神。
新征程
您当前位置 :  首页 > 要闻

重拳出击,铁腕治毒——云南临沧边境管理支队严厉打击毒品犯罪侧记

2020-06-18 来源:法治快报网
  法治快报网 (通讯员 母赛昌 陶虎菁)临沧市位于云南省西南部,澜沧江畔,毗邻毒源地缅北“金三角”,国境线长290.791公里,3428平方公里的边境管理区内有多条通道、便道直通境外,禁毒形势十分严峻。承担边境管理职责的临沧边境管理支队强化责任担当,坚决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将禁毒人民战争不断引向深入。截至6月17日,共破获毒品案件104起,抓获毒品犯罪嫌疑人75名,查获毒品799.9千克,易制毒化学品80.385吨,查处吸毒人员446人。
  
  抗疫禁毒,严防疫情期间毒品渗透
  
  今年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临沧边境管理支队毒品、病毒两“毒”并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禁毒斗争,始终保持对毒品违法犯罪的主动进攻、严打高压态势。
  
  依托疫情防控的全覆盖形势,该支队着力建强37个基层党支部,成立36个临时党支部,组建43支党员突击队,780余名党员民警,千余名民辅警坚守一线,做到哪里任务险重哪里就有党组织坚强有力的工作、哪里就有党员当先锋作表率。同时将警力撒到边境一线,建立22个抵边警务室、8个联合封控点,36个疫情防控执勤点,严打毒品犯罪和跨境违法犯罪活动,筑起了一道坚不可摧的城墙堡垒。
  
  1月26日,该支队勐捧边境派出所执勤点民警接到一条线索称“龙镇桥附近小路有外地车辆徘徊”。接报后,民警立刻前往核查。当民警打开可疑车辆车门时,一股热浪扑面而来。经查,车上5名人员均为外地首次无正当理由进入边境地区。这么热的天,车内空调温度还开这么高,肯定有问题。民警在对车上的人员进行安全检查时,车内人均体温都超过了37.5度,有疑似感染的风险。在询问时,驾驶员称自己一行人身体不舒服,感觉头晕发烧四肢酸痛,急需驾车去医院就诊。民警从驾驶员慌乱的神情中看出端倪,于是冒着感染的风险,对车内进行仔细排查。经查,民警当场从嫌疑车辆后备箱内搜出毒品冰毒32块,净重13.3公斤。据嫌疑人交代,他们故意把空调温度调高,增加体温,幻想民警会因为疫情影响而不作仔细检查。
  
  再战再捷。1月28日,该所民警在边境一便道路口安排警力设伏,精心统筹,周密部署,又破获一起毒品大案,缴获冰毒20.22公斤,有力地打击了贩毒分子的嚣张气焰。
  
  堵源截流,全力遏制境外毒品内流

  
  “面对严峻复杂的毒情形势,我们支队始终把打击境外毒品入境内流作为首要任务,将堵源截流置于首位,按照‘第一战场、第一防线、第一责任’的职责定位,重拳出击,确保打击态势不松、缉毒战果不降,最大限度地将毒品堵截在境外、查获在边境,把制毒物品查获在边境地区、截获在走私出境前。”该支队黄涛支队长介绍。
  
  在临沧边境,一系列“硬核”毒品查缉举措已经落地,一张密织经纬、覆盖边境城乡村寨的缉毒网络已经铺就。
  
  结合边境管理形势任务需要,该支队以“净边2020”“禁毒2020两打两控”“边境狩猎”等专项行动为抓手,按照点、线、面的布防体系,建立“守住关键点、控住交通线、管住社会面”的三道防线,通过优化固定和临时查缉站点布防,充分发挥抵边警务室的边境管控和打击各类违法犯罪作用;同时采取物理隔离、前置固防、联合查缉、流动巡查等多种方式,健全完善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查缉网络,科学调整警力部署,持续强化堵源截流,进一步织密毒品查缉防线,全力遏制毒品渗透。
  
  1月1日,一辆从南伞开往昆明的高快车驶入军赛边境检查站执勤现场,民警例行对进出边境管理区人员及车辆进行检查时,嫌疑人出乎意料的将毒品直接藏在乘客座椅下和座椅袋中,民警当场从中查获毒品冰毒41块,净重12.46公斤。
  
  6月12日,该支队根据获取的线索,在芒卡边境沿线设防,经过连日设伏,当场抓获犯罪嫌疑人3名,缴获毒品鸦片102.32千克。
  
  针对物流寄递渠道贩毒案件的高发态势,该支队主动作为,于3月1日组建了“战毒”先锋队,赴重点地区开展专项打击行动。据统计,该支队一个月内先后出动警力330人次,检查物流、快递车辆1200余辆次,拆封检查邮包10.7万件;查获利用物流寄递渠道贩运毒品案件11起,缴毒17.97千克,抓获犯罪嫌疑人9人,有效打击了贩毒分子的嚣张气焰。今年,该支队共查获物流寄递渠道贩毒案件43起,缴获毒品135.06千克。
  
  深挖线索,全链条打击毒品犯罪

  
  在强力推进边境堵源截流工作的同时,该支队坚持以打击毒枭为突破口,深化打击团伙网络为重点,积极整合信息化平台应用,严密边境地区高危人群的清理排查和管控,通过自主发现、研判经营重特大涉毒专案,实施大要案件全链条打击。
  
  “过去我们主要依靠传统侦查办案手法,通过公开查缉、跟踪、设伏堵卡等办法来锁定毒品犯罪嫌疑人的行踪。现在运用公安科技信息手段收集线索,实现了对案件和嫌疑人进行全面比对分析,这样办案更加精准、高效。”这是科技强警的推进,也是该支队缉毒民警的深切感受。
  
  近年来,临沧边境管理支队大力推进信息化建设,以科技为引领,整合各类信息平台和数据资源,全力推行信息导侦。今年,先后成立情报研判中心、毒品专案侦办、打击跨境违法犯罪案件办理和视频巡查4个专班,组建专业化队伍。建立“禁毒+大数据”禁毒情报研判系统,依托公安数据平台,形成“人力+数据+研判+指引”的信息化缉毒模式,使前线缉毒民警获得最可靠的毒情线索分析,从而在挖源头、挖幕后、挖团伙成员等办案环节起到了关键作用,特别是通过对涉毒人员社会关系的对比、分析、研判,最大限度发现隐性吸毒人员,从而拓展案源、深挖毒源,实现全链条打击。
  
  1月17日,根据线索分析,一伙贩毒人员将赴境外运输一批毒品到内地贩卖。随后通过支队情报研判中心的大数据分析,侦查员提前锁定犯罪嫌疑人,经过连续奋战,执勤民警于19日一早在四排山执勤点一举将3名犯罪嫌疑人员全部抓获,缴获毒品冰毒60.132千克。
  
  在深挖线索的同时,该支队持续加强交流协作,坚持“走出去、引进来”的方式,积极与毒品主要流入地和省内兄弟单位建立禁毒情报共享机制,通过协调行动、情报互换、战果共享,形成了打击毒品违法犯罪行为的合力。据悉,今年,该支队通过与境外执法部门合作,强化推进境外除源工作,已联合破获两起特大毒品案,缴获冰毒160.12千克,抓获犯罪嫌疑人3人,打掉境外毒品囤积点2个。
  
  3月6日,支队根据线索,查获一起邮包藏毒案,缴获毒品3公斤,在进一步侦办过程中发现与某地公安机关的另一条线索重合,遂与该公安局禁毒专班开展联合侦控。经过并案侦办,多部门协同配合,专案组于3月10日成功斩断一条从云南到山西跨省市贩毒通道,一举抓获贩毒团伙6人,缴获毒品5.5千克,扣押和冻结资金逾16万元。
  
  据悉,今年以来,该支队通过数据研判发现毒品案件线索25条,成功破获毒品案件12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7名,缴获各类毒品138.93千克,打掉跨省、跨境贩毒团伙5个,提供线索12条,联合外省公安机关查破毒品案件6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3人,缴获毒品18.01千克,有效地打压了毒品贩运的猖獗势头。
  
  综合治理,筑牢边境防毒拒毒防线
  
  “所长,我们村里面有人在卖小麻,吸毒人员也有增多的势头,我掌握了一些情况,向你们汇报一下。”2020年3月初,为配合南伞边境派出所开展严厉打击零星贩毒和吸毒专项行动,护村队员小刘积极向派出所举报。
  
  3月18日晚,南伞边境派出所根据护村队员提供的线索集结40余名警力对该村委会开展集中收网行动,小刘全程协助民警对存在吸贩毒嫌疑的人员进行抓捕。当日,共核查140余人,查获吸毒人员15人,打掉零星贩卖窝点1个,抓获零星贩毒嫌疑人1人。
  
  警力有限、民力无穷。打击毒品,警民携手是关键,该支队在充分发挥边境管理主力军作用的同时,将所辖边境地区划分为1638个网格,发展2000余名网格信息员,由社区(村组)主任、社区民警兼任网格长,按照“民警+村组干部+辅警+护边员+民兵+网格信息员”的模式,全面强化辖区管控;依托边境联防队员和护边员等群防群治力量,组建11支“流动车轮巡防警务”警民联防分队、210名治安“红袖标”等一批特色群防力量;积极与驻地有关单位部门、物流寄递企业等单位形成紧密合作的态势,签订联合管控工作协议,形成合力打击毒品违法犯罪活动的良好局面。
  
  同时,结合“百万警进千万家”“法治宣传固边防”等活动,民警积极深入边境沿线、村寨、社区等场所通过发传单、拉横幅、贴海报、“朋友圈”推送等方式宣传禁毒工作边境政策法规,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丰富多样的法治宣传,营造全民普法学法浓厚氛围。发动和鼓励群众对违法犯罪行为和可疑人员进行举报,充分调动辖区群众参与边境管理工作的积极性,形成了“村村是堡垒、户户是哨所、人人是哨兵”的边境管控工作格局。

[编辑: 张虹]

免责声明:
        快报网转载的内容,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快报网无关,您若对该稿件有疑议,请与我们联系。

上一篇:云南红河蛮耗:筑牢边境管控防线

下一篇:“花姐”落网记——云南临沧边境管理支队破获“2020.1.19”特大运输毒品案件纪实

奋进新征程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