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法治文化,弘扬法治精神。
新征程
您当前位置 :  首页 > 要闻

“花姐”落网记——云南临沧边境管理支队破获“2020.1.19”特大运输毒品案件纪实

2020-06-18 来源:法治快报网
  法治快报网 (通讯员 母赛昌)“‘花姐’时隔大半年再次出现,这次一定要将她绳之以法。”2020年1月17日,云南临沧边境管理支队侦查员韦旭雷(化名)获悉这一线索后,暗暗握紧了拳头。
  
  2020年1月19日,经过6个多月的连续侦办,该支队成功破获一起特大贩毒案,一举将以“花姐”为首的贩毒团伙一举抓获,当场抓获犯罪嫌疑人3名,缴获毒品冰毒60.132公斤,查扣涉案车辆2辆,有效地遏制了毒品内流危害。
  
  长年在外突现边境,诡异行踪引发关注
  
  2019年7月初,耿马边境管理大队民警在工作中获悉,有一伙人近期可能从外省前往临沧边境贩毒。经分析研判后,该大队立即成立专案组进行侦查。
  
  专案组立即着手对近期进入临沧的外省籍人员进行了重点排查分析。经排查,一名绰号为“花姐”的云南籍女子和一名湖南籍男子缪安行迹可疑,花姐长期离家在外省,这次返回云南不回家探望,却与缪安同行,多次经过各个卡口和各个检查站,经常活动于边境地区,期间还有绕过边境检查站的嫌疑。为此,专案组民警将二人列为重点目标进行观察。
  
  7月15日凌晨2点,专案组民警发现二名嫌疑人突然出发前往边境,为了不暴露行踪,民警只能远距离跟踪,由于前往该边境地区的道路较为复杂,崎岖且岔路多,不多久,民警便跟丢了。
  
  嫌疑人绕山绕水,夜间出行,十分可疑。专案组民警分析,嫌疑人应该是去接“货”了,只要守住几条必经的路线,就一定能将其截获。专案组立即对沿途及周边的道路加强了查缉管控,对进出边境管理区人员及车辆加强检查。
  
  果然如民警推测,几个小时后,“花姐”、缪安二人驾驶车辆经过查缉点,但是在对二人进行边境检查时,并未发现任何可疑物品,只得让二人离开。
  
  毒贩再次行动,民警张网以待
  
  “当时我们没查到东西,还是很遗憾,但在对‘花姐’进行检查时的一个细节引起我的注意,当时,她舒了一口气,有那种劫后余生的感觉。我们推断,二人此行应该是没接到‘货’,没能走成。”侦查员韦旭雷介绍。
  
  诡异的行踪,不符合常理的路线,民警通过经验判断,花姐他们一定会再次行动。
  
  专案组决定将二人纳入重点查缉对象。经过专案组民警大半年的跟控,1月17日,沉默已久的“花姐”、缪安再次出动,抵达临沧,同行还多了一名名为元坤的男子。
  
  3人驾驶两辆车,花姐这次会如何行动?什么时候行动?是在境内还是在境外什么地方接货?接货后会怎么运输?一个个疑问困扰着专案组民警们。
  
  通过综合分析研究后,专案组决定分四组进行侦查,一组摸清嫌疑人员的踪迹;二组强化边境查缉管控,在边境一线检查点严密布控;三组做好技术支持,提供准确情报线索;四组作为拦截增援力量。同时,将情况通知各边境查缉点,做好抓捕准备。
  
  为了不暴露目标,民警决定乔装进入宾馆对三人侦查,进行实时监控。18日一早,民警发现花姐、缪安驾驶一辆车在后,元坤驾驶另一辆车在前方带路,迂回行驶,反侦察意识很强。
  
  花姐一行驾车从孟定前往班老方向,随后绕路前往四排山方向,并没有接“货”的迹象。专案组分析认为,花姐应该再一次探路,极有可能是为贩毒活动提前做准备。为此,专案组故意放松了四排山执勤点的查缉。
  
  四排山乡位于耿马县、沧源县、双江县三县交界处,该乡小路多,地形复杂,可绕过边境检查站,故该地成为走私、贩毒等违法犯罪分子眼中的“安全线路”。为此,该支队设置了四排山执勤点,不给违法犯罪分子可乘之机。
  
  三人经过四排山后不久,又原路返回孟定。民警断定,花姐确认路线安全,应该要有所行动了。
  
  针对这一情况,专案组一边继续跟踪,另一边“如何收网”的难题摆在专案组面前!结合三人所走的路线,民警分析花姐在孟定接货的可能性较小,带着毒品绕路到边境又绕路运输,增加了风险。其次就是花姐可能绕路到某边境地区接货,或是直接到境外接货,边境地区山水相连,道路复杂崎岖,嫌疑人反侦察意识较强,抓捕起来十分困难,如不慎暴露行踪,将会前功尽弃。于是专案组决定,待花姐接“货”后,在四排山方向将其一网打尽。
  
  严密设伏拦截,嫌疑人被一网打尽
  
  19日凌晨两点左右,花姐一行驾驶两辆车向边境驶去,元坤驾车在前方,花姐和缪安驾驶另一辆车在后方十公里左右跟随。为了不打草惊蛇,专案组放弃了此次跟踪,同时将相关情况通报沿途卡点加强查缉,收紧四排山执勤点的查缉。
  
  专案组随即对执勤及抓捕人员进行详细分工,确定观察组、检查组、抓捕组、拦截组等人员所在的具体位置,定人定位,方便逮捕贩毒分子的同时保证各组民警的安全,
  
  结合地形地貌,专案组决定将查缉点确定在该路段一转角的一个下游位置,确保嫌疑车辆不易发现查缉点,同时还不易调头逃跑,就算强行冲卡,后面也还有拦截组能够将其拦截。
  
  7时40分,观察哨报告,发现一辆贵州籍车朝四排山方向驶来,民警严阵以待。7时50分,民警截停该车后,发现该驾驶员元坤欲拿手机打电话,民警立即将其控制并检查,车上未发现毒品可疑物。
  
  “毒品一定就在后方车上。”随后民警立即对车辆进行隐藏。不出所料,8时5分,观察哨再次传来消息,又一辆贵州籍车辆向查缉点驶来。
  
  民警立即组织拦截,该车从弯道下坡发现民警后紧急刹车欲倒车逃窜,侦查员立即上前拦截,从车窗拉住方向盘,拔出车钥匙,并立即控制车上人员。
  
  “我从该车后排座发现用一块毯子盖着的编织袋,应该是毒品,花姐这次终于逃不掉了!”韦旭雷说。
  
  随后,民警当场从该车后排座位内的编织袋内查获冰毒2袋、从一个双肩包内查获冰毒1袋,共计净重60.132公斤,犯罪嫌疑人花姐、缪安、元坤被当场抓获。
  
  据花姐交代,2019年3月,意外结识了境外一名毒贩,毒贩便问是否愿意带“货”,面对高额的利润,花姐动心了,便与缪安密谋7月开始行动。不料,二人发现边境检查太严,毒品也没能运到境内,被迫放弃了行动。不久,便再次决定年前行动,并找元坤做帮手。不料,被警方一网打尽。
  
  至此,一个以“花姐”为首的特大运输毒品团伙全部落网。目前,本案已经进入司法程序。

[编辑: 张虹]

免责声明:
        快报网转载的内容,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快报网无关,您若对该稿件有疑议,请与我们联系。

上一篇:重拳出击,铁腕治毒——云南临沧边境管理支队严厉打击毒品犯罪侧记

下一篇:云南德宏瑞丽:移民管理警察捣毁一个走私木料仓库

奋进新征程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