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法治文化,弘扬法治精神。
新征程
您当前位置 :  首页 > 要闻

“一个都不能少”——云南文山砚山法院多举措依法“控辍保学”助力脱贫攻坚

2020-06-18 来源:法治快报网
  法治快报网 (通讯员 蔡雯竹)2019年下半年以来,云南省以“一个都不能少”的要求,在全省深入开展“控辍保学”专项行动。为切实抓好控辍保学,助力脱贫攻坚,砚山县人民法院充分发挥法院工作职能,多措并举,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开展控辍保学工作。
  
  自2019年11月起,砚山法院积极与县政府、县教育局和相关学校配合,采取电话沟通、到辍学生家中进行家访等方式,先后到八嘎、阿猛、文山等地对134名辍学生进行劝返,并安排两名干警配合教育部门深入各乡镇开展劝返工作。通过干警宣传教育,50余名学生重返校园。
  
  同时,充分发挥调解、审判的职能职责,开通绿色通道对引发失学辍学的案件进行从严从快审理。2019年以来,砚山法院受理“控辍保学”相关案件27件,结案22件,其中12件经调解后撤诉,12名辍学生回归校园。2020年6月1日,针对阿舍中学“一名辍学生家长拒不送子女接受义务教育”的情况,在阿舍中学进行公开审理并当庭宣判,责令被告于判决生效之日起将被监护人送到学校接受教育。庭审过程中,法官结合案例对《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进行了宣传。当天,部分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阿舍乡村组干部、中心校教师、学生家长共计800余人参与了现场旁听。
  
  长期以来,砚山法院将控辍保学工作与“法治进校园”相结合,扎实履行“法治副校长”和“法治辅导员”职责,先后到各乡镇学校对学生、学生家长开展控辍保学法治宣传15次,受教育人数达12000余人次。另一方面,将控辍保学与“精准扶贫”相结合,联合帮扶责任人、驻村工作队、村委会、学校等多方力量组成劝返工作组,深入村寨和农户家中开展辍学生劝返工作。
  
  砚山县人民法院始终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找准控辍保学和审判工作的结合点,充分发挥法律的震慑作用,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劝返了一批辍学生,切实推动了控辍保学工作取得实质性进展。

[编辑: 张虹]

免责声明:
        快报网转载的内容,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快报网无关,您若对该稿件有疑议,请与我们联系。

上一篇:云南临沧沧源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多举措加强雨天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

下一篇:云南临沧法院:严格贯彻执行“三个规定”,促进公正廉洁司法

奋进新征程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