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法治文化,弘扬法治精神。
新征程
您当前位置 :  首页 > 要闻

创建“四强”党支队——云南红河河口:强化党建引领助力平安村寨建设

2020-06-19 来源:法治快报网
  法治快报网 (通讯员 李沛伦 周沛璇)“一个支部就是一个堡垒,一辆警车就是一座灯塔,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今年来,红河边境管理支队河口城关边境派出所按照创建“四强”党支部活动和党建工作示范创建活动要求,结合城郊村的实际,与城郊村定期开展主题党日活动,进一步规范牢固了两个支部的联创联建和党建发展,进一步夯实了党建引领,服务群众的工作模式。建立义务巡防队与驻村执勤民警形成联勤联动机制,通过边境网格员提供的信息,推动城郊村向“无‘三非’、无毒、无贫困户、无上访、无‘五黑’人员、无恶性案件”的“六无”边境村寨进一步转变。
  
  党建引领,筑牢阵地,做强基层党组织建设
  
  该所始终坚持把党的建设贯穿始终,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团结群众、凝心聚力、攻坚克难的战斗堡垒作用。与城郊村党支部签订警地联建协议,每月联合开展一次共建党日活动,每季度由辖区民警入村开展一次党课授课,通过重温入党誓词、分享学习经验、组织志愿服务等党日活动的开展,进一步提升基层党组织联创联建能力。利用党支部会议、村民大会、党务村务公开栏,根据规定和需要,分层次、多形式将有关党务向党员和群众进行公开,不断完善党内情况通报、情况反映、重大事项意见征求等制度。协同各村小组建立“党员服务”微信群,第一时间掌握社情民意,收集意见建议,推送安防要点和法律知识。通过设立便民代办点为群众开展一站式代办服务,让群众节约时间、节约经济,解决群众办事难的问题;进一步完善党支部内部相互关怀和救助帮扶制度,每个村干部及社区民警联系帮扶1户种养殖大户和2户困难户,每个骨干党员联系帮扶1户困难户,争取帮助困难户打赢脱贫攻坚战,助力全民建成小康社会,早日致富。
  
  以民为本,优化服务,提升人民群众满意度
  
  该所社区民警定期出席城郊村会议,听取城郊村党支部近期收集的各项民生问题,并由所党支部牵头,积极协调交警、民政、卫生、劳动就业保障等相关职能部门入村办事,最大限度地帮助城郊村村民解决困难。通过常态化入户走访,村民对社区民警的熟悉率达到了100%。弱势群体、困难群众得到社区民警的充分关注,现实困难得到有效救助。充分发动村民群众参与到扫黑除恶、打击整治跨境违法犯罪工作中,对热心参与警务工作的村民进行培养,吸收了2名适龄青年加入边境专职辅警队伍,打造以家里人服务村里人,以村里人教育身边人的亲情式服务模式。
  
  共管共治,加强安防,共创平安和谐乡村
  
  充分发挥好群众工作的传统优势,广泛动员广大人民群众积极投身社会治安防范工作,重点把老党员、村治保积极分子、巡防队员等力量组织好、利用好,强化警务巡防和群众自治自防有机结合。同时,在城郊村主要路口、重点部位协调安装视频监控,并接入我所勤务指挥室及县公安局指挥中心,重点对是否有“三非”人员、吸毒人员、“五黑”人员、上访人员、治安(刑事)案件进行分析,发现规律特点,研究打防措施,部署设防重点,建立一道有效的技防屏障。建立由村民、村民小组、村委会、巡防队、派出所有机统一、高度融合、无缝对接的“五位一体”的联勤联控治安防控体系,以发动群众、志愿参加为原则,发展了一支党员义务巡防队,配合社区民警参与到护村护院、守望邻里、治安巡防、防范宣传工作中,共同维护边境一线地区的安全和稳定。

[编辑: 张虹]

免责声明:
        快报网转载的内容,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快报网无关,您若对该稿件有疑议,请与我们联系。

上一篇:云南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系列新闻发布会怒江州专场发布会

下一篇:云南曲靖师宗法院多措并举 助推“规范执行年”活动落实

奋进新征程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