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法治文化,弘扬法治精神。
新征程
您当前位置 :  首页 > 要闻

云南西双版纳:巡回审判进乡村 阳光司法获好评

2020-06-22 来源:法治快报网
  法治快报网 (通讯员 李玲)6月16日上午,勐海县人民法院勐遮人民法庭在勐满镇城子村委会巡回开庭审理一批金融借款合同纠纷系列案,并邀请勐满镇司法所、调解员、村干部及周边群众旁听庭审。
  
  勐海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因贷款到期催收无果,将被告诉至法院。涉案被告均是勐满镇居民,为方便当事人参与诉讼,减轻当事人压力,在征得双方同意的情况下,承办法官选择在其熟悉的村委会会议室开庭。庭审过程中,法官坚持“能调则调、当判则判、调判结合”的工作方式,将调解贯穿于案件审理的始终,邀请调解员、村干部参与调解,充分利用干部群众的帮助调和矛盾,督促债务人尽快履行还款义务。经过承办法官及调解人员的耐心劝解和释法析理,部分案件当庭达成调解协议。承办法官结合案情实际,以案释法,向旁听群众宣传借贷纠纷中可能产生的矛盾及争议解决方法,取得良好宣传效果。
  
  庭审结束后,勐遮人民法庭与勐满镇司法所、调解员召开座谈会,分享交流工作经验,完善诉前调解及诉调对接工作机制。参会人员对本次庭审活动给予了极高的评价,并建议以后能更多的开展阳光司法巡回开庭,一方面方便群众诉讼,加大法治宣传,另一方面推动农村诉源治理及多元化解纠纷机制运行,有助于辖区综合治理,维护社会稳定。
  
  勐遮人民法庭始终把“化解矛盾、定纷止争”作为工作目标,面向农村、面向基层、面向群众,设立诉讼服务站,积极开展阳光司法巡回审判,提供便民、利民的诉讼服务,为人民群众排忧解难。

[编辑: 张虹]

免责声明:
        快报网转载的内容,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快报网无关,您若对该稿件有疑议,请与我们联系。

上一篇:云南怒江河西乡开展安全生产月宣传活动

下一篇:云南昆明:开展廉政家访 筑牢廉洁防线

奋进新征程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