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法治文化,弘扬法治精神。
新征程
您当前位置 :  首页 > 要闻

高起点谋划 高标准推进——云南红河边境管理支队党建工作示范创建试点起步扎实 措施有力

2020-06-22 来源:法治快报网
  法治快报网 (通讯员 葛中山 包俊宽 敖炳南)党建工作示范创建和“四强”党支部创建活动开展以来,红河边境管理支队党委高度重视,立足支队实际认真谋划部署,立足民警需求强化宣传发动,立足服务中心务求活动实效,切实采取有力举措,为推进党建工作示范创建和“四强”党支部创建活动工作奠定坚实基础。
  
  提高政治站位,把握顶层设计的制高点。把创建“四强”党支部和试点创建活动作为今年政治工作的首要任务,第一时间召开党委会专题研究,成立创建“四强”党支部及试点创建活动领导小组和办公室,负责支队创建活动的安排部署、调查研究、检查督导和推进落实。3月9日,支队召开了创建“四强”党支部活动动员部署会,从创建原则、标准、方法步骤等方面,深入分析和明确了创建“四强”党支部的方向、思路,并针对达标创建等重点环节提出了具体工作措施。4月8日,召开了深入推进“四强”党支部创建暨党建工作示范创建活动试点工作动员部署会,结合基层调研和民警反馈意见先后3次修改完善支队创建“四强”党支部暨开展“拓展党建联创联建”试点建设计划推进表,围绕“十大配套活动”,进一步细化明确了5个大项60个小项的具体工作和任务分工,做到从开局规范全局,在源头打牢基础,确保了创建活动结构更加立体、内容更加丰富、形式更加鲜活。
  
  贴近队伍实际,突出党员主体的侧重点。该支队深入开展党建摸底调研,依托党委基层联系点、政工干部下基层,对后进党支部帮建一遍,促进面貌转变。绿春边境管理大队紧扣地处边境贫困县特殊区位实际,联合驻地县委组织部,实施“边疆党建长廊153工程”示范品牌创,以党建引领边疆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建设,对10大项31类警地联创联建重点任务细化措施,有效激发支部、党员创先争优动力。同时,该支队在抓好党委统领和分类指导的基础上,大胆将课题试点自主创建开展的权利下放基层,鼓励引导基层民警直接参与活动策划和组织,融汇民警集体智慧,顺应民警实际需求,先后召开金点子征集会、诸葛亮会6次,细化制定了各有特色的创建方案,提出了“党建153工程”、联合管理服务自贸实验区建设、国门骑警服务队、新型警民关系、网格管理模式、党政军警民联合强边固防和党员联创示范窗口助力智慧通关等10余项试点计划,正逐个推进,现均已进入初期经验总结阶段。
  
  注重成果转化,扣紧创建效能的落脚点。今年来,该支队始终坚持“党委一线工作法”,利用下基层检查、调研,联系点指导等时机,与基层民警面对面交流探讨,找准要害环节,帮助基层理清思路、开好药方。在21个边境派出所主官进乡镇党委班子任务初步完成的基础上,正按照计划指导基层进行基层党员活动这一核心阵地、四个片区综合性党员活动阵地及搭建警地党校、党务工作者辅导站和治安联防联络站、警地党建共建基地、党建+脱贫攻坚实践基地和边境国防教育基地的“一个核心阵地、四个片区阵地、六大交流平台”的建设。统一规范制定联创联建协作机制,指导4个大队级党委和41个基层党支部(含临时党支部),每个联建对子签订党建协议,严格按照创建“四强”党支部的标准,规范了组织共建、资源共享、活动共抓、发展共谋、维稳共筑的“五共机制”,同时包含了“共同开会议、共同上党课、共同过党日、共同搞培训、共同研党建”的“五同制度”,明确到具体的单位、人和时间。
  
  今年来,红河边境管理支队党委将创建“四强”党支部、开展“拓展党建联创联建”试点建设与推动边境管理工作创新发展紧密结合,与打击跨境违法犯罪、维护边境辖区安全稳定紧密结合,与民主集中主题教育和集中警示教育紧密结合,切实提升党建水平改进作风,与加强民警思想政治建设系统工程紧密结合,引导民警在学中参与创建、在创建中加强学习,着力把试点创建向实践拓展、向岗位延伸。尤其是在疫情防控和“两会”安保工作中,红河边境管理支队全体民警以高度使命意识和责任意识,发扬顽强拼搏、吃苦耐劳和连续作战的优良传统,出动警力296组1480人次,车辆296辆次,开展边境联合巡逻135次,踏查边境线1359公里,实地踏查非法便道(渡口)92条,巡查边境设施59处,排查矛盾纠纷127起、成功化解115起,全面打造“平安红河边境联动网”,全力打赢“两会”安保攻坚战,切实将党建示范创建试点成果发挥在急难险重任务中,体现在中心工作成效上。

[编辑: 张虹]

免责声明:
        快报网转载的内容,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快报网无关,您若对该稿件有疑议,请与我们联系。

上一篇:内蒙古:达拉特旗交通局省道实施限高措施,权力从何而来?

下一篇:云南曲靖:筑牢人民调解的“第一道防线” 麒麟法院开展面对面调解员业务培训

奋进新征程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