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法治文化,弘扬法治精神。
新征程
您当前位置 :  首页 > 要闻

云南曲靖:筑牢人民调解的“第一道防线” 麒麟法院开展面对面调解员业务培训

2020-06-22 来源:法治快报网
  法治快报网 (通讯员 杨学勤)为进一步加强麒麟区多元解纷机制建设、打造诉源治理新体系、加快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曲靖市麒麟区人民法院联合区司法局自2020年5月起对人民调解员开展全面、实在精深的常态化培训工作,以切实提高基层人民调解员的专业素质,促使调解队伍更规范、调解能力更强化、调解效果更显著。
  
  该培训活动以完善人民调解的制度化、法治化、规范化为宗旨,面向全区各乡镇(街道)人民调解委员会、村(社区)人民调解委员会、各行业性人民调解委员会的人民调解员;
  
  采取立案庭员额法官或法官助理进行现场讲解、现场示范,调解员到法院现场观摩、参与法院诉前调解和审判实践,法官助理、专职调解员与基层人民调解员现场互动等多种途径相结合的方式;
  
  紧密结合《人民调解法》、《民事诉讼法》、《合同法》、《侵权责任法》及相关司法解释等与公民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为推进“两个一站式”工作建设,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中的基础性作用,形成强大的工作合力。
  
  在5月29日(第一期)、6月19日(第二期)的人民调解员培训会上,立案庭员额法官钟旋、法官助理苏梅向调解员们深入阐释了人民调解员在纠纷化解中的重要作用,并就人民调解的程序、范围及调解文书的规范制作等内容作了培训。
  
  立案庭专职调解员侬睿、单思齐、熊莉对调解中可能遇到的问题罗列出可行的解决方案,并与人民调解员们进行细致探讨,双方还就如何进一步做好调解工作提出各自的看法和建议。现场互动频繁,讨论氛围热烈。
  
  据悉,该培训活动预计持续开展10期,致力于提升人民调解员的专业能力与综合素质,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在化解社会矛盾纠纷中的第一道防线作用,为提高人民调解的影响力和社会公信力,为促进人民调解工作全面发展,经济社会稳步发展贡献法治的积极力量。

[编辑: 张虹]

免责声明:
        快报网转载的内容,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快报网无关,您若对该稿件有疑议,请与我们联系。

上一篇:高起点谋划 高标准推进——云南红河边境管理支队党建工作示范创建试点起步扎实 措施有力

下一篇:云南红河金水河:创建“四强”党支部——党建引领网格化治理,打造枫桥式派出所

奋进新征程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