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法治文化,弘扬法治精神。
新征程
您当前位置 :  首页 > 要闻

云南检察机关2019年以来批捕毒品犯罪案件6570件8034人

2020-06-22 来源:法治快报网
  法治快报网 (通讯员 蒋雨宏)6月22日,云南省人民检察院召开“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依法惩治和预防毒品犯罪”新闻发布会。会上通报了2019年以来全省检察机关惩治和预防毒品犯罪工作情况。
  
  全省检察机关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依法严厉打击毒品犯罪,2019年1月至2020年5月全省检察机关共计受理提请批准逮捕毒品犯罪案件7548件9531人,经审查批准逮捕6570件8034人,占批捕案件的17.98%和13.99%;受理审查起诉毒品犯罪案件10443件13248人,提起公诉8353件10244人。
  
  据了解,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全省检察机关干警勇于担当,各部门通力合作,在“隔离”状态下,借助科技手段,开展远程提讯、视频庭审、案件网络会诊,主动为辩护人提供无接触式电子阅卷服务,确保案件及时、依法办理。疫情期间,共受理批准逮捕毒品犯罪案件1510件1967人;批准逮捕1275件1595人;全省检察机关共受理提起公诉毒品犯罪案件2212件2767人;起诉2085件2583人。
  
  “全省检察机关积极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工作要求,一如既往地积极开展禁毒综合治理工作。”云南省检察院副检察长沈曙昆介绍,一方面全省检察机关将以“6·26”国际禁毒日为契机,多渠道开展禁毒宣传。利用检察宣传日、检察宣传月等节点召开新闻发布会,发放禁毒宣传材料,提供禁毒法律咨询,通过“两微一端”,以微电影、以案说法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宣传。与此同时,以“六进”工作为载体,持续开展日常禁毒综合治理工作。全省检察机关釆取重大毒品案件庭审观摩、禁毒法治讲座、禁毒对象帮教等方式,与学校、社区、团体建立禁毒协作机制等多种形式,广泛、深入开展禁毒法治宣传活动,全面提升青少年和广大人民群众识毒、防毒、拒毒意识。
  
  此外,全省检察机关积极提出检察建议,促进完善禁毒防控体系。全省检察机关针对毒品犯罪审查过程中发现的社会管理漏洞,特别是易制毒物品、制毒工具和材料的销售监管环节,以及快递行业实名寄递、房屋租住协议实名登记、手机卡、银行卡实名登记等问题,主动采用检察建议的方式及时向有关职能部门提出源头治理、强化日常管控的意见和建议,促进禁毒防控体系的进一步完善。

[编辑: 张虹]

免责声明:
        快报网转载的内容,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快报网无关,您若对该稿件有疑议,请与我们联系。

上一篇:云南红河金水河:创建“四强”党支部——党建引领网格化治理,打造枫桥式派出所

下一篇:探秘云南普洱芒信边境小镇“禁毒示范村”的蜕变

奋进新征程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