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法治文化,弘扬法治精神。
新征程
您当前位置 :  首页 > 要闻

云南楚雄:庆祝建党99周年——寻访红色印记,牢记初心使命

2020-06-28 来源:法治快报网
  2020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也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和推进落实“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为回顾党的光辉历程,热情讴歌党的光辉业绩,继承和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6月22日下午,禄丰县人民法院组织在职党员和庭室部门主要负责人中的非党干部到楚雄州党史党性教育基地即妥安乡琅井村委会张经辰烈士纪念碑开展革命传统现场教育和“缅怀革命先烈,牢记初心使命”主题党日活动,学习党的历史和革命先烈光辉事迹,从中汲取思想营养,认真领悟党的初心与使命。
  
  在缅怀仪式开始前,在讲解员的带领下,禄丰法院党员同志和非党干部参观了瞻仰了张经辰烈士故居旧址,详实的史料,老一辈革命人的精神深深印入每一个人心里。
  
  紧接着,全体参加活动人员瞻仰了张经辰烈士陵园(归园)、琅井小学魁阁楼张经辰事迹展厅,认真聆听党的历史和张经辰的光辉事迹。
  
  张经辰,云南禄丰县人,1903年10月生。他先后就读于南满医科大学、北京大学,192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曾任北大党支部书记,北大第四届学生会主席,直接受到李大钊的教诲和培养。他参与组织了旅京进步组织“云南革新社”,并任北京支部的负责人。大革命失败后,李大钊被害的消息传来,张经辰悲愤至极,发誓:我要努力完成他们未尽的工作,替他们报仇!
  
  1930年秋天,张经辰代表中共云南省委到上海向中央汇报工作,上级党组织考虑到云南形势日趋严峻,建议他不要回云南。但他放心不下党的机关和战友的安危,于10月回到云南,完成了护送文件与活动经费的任务。正当张经辰不顾生命危险忘我工作的时候,不幸落入敌人魔掌,1930年12月31日被反动政府杀害。牺牲时年仅27岁。
  
  “对党忠诚,积极工作,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 铿锵激昂的入党宣誓声音在归园的上空回荡,在张经辰的铜像前,全体人员面对鲜红的党旗,举起右拳,庄重深情地重温了入党誓词。
  
  禄丰法院在琅井村文化活动室召开了张经辰烈士归园党史党性教育座谈会。会上,全体人员观看了张经辰烈士革命活动宣传片《彝州忠烈张经辰》。
  
  党组书记、院长许建武表示,“归园”寓意烈士英灵魂归故里,由曾担任省委代理书记、年仅27岁就英勇牺牲的张经辰烈士纪念碑、铜像和魁阁楼烈士展览馆组成,是我县的“党史党性教育基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通过参观以及讲解员的全面讲解,使大家深刻了解了张经辰烈士的英雄事迹。缅怀张经辰烈士的革命业绩,就是要从先烈们的伟大斗争精神中汲取丰厚营养,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始终保持共产主义信念,始终保持不畏艰险的大无畏革命精神,以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动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伟大实践,告慰不朽的英魂。
  
  通过此次主题党日活动,许建武院长对全体党员干警提出四点要求:
  
  一是要着力厚植理想信念根基。
  

  所有党员干警要时刻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把理想信念作为安身立命的主心骨,自觉擦亮理想信念这盏“指路明灯”。
  
  二是要把讲政治融入精神血脉。
  
  人民法院既是审判机关,又是政治机关,人民法院必须站稳政治立场,坚持党对司法工作的绝对领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三是要自觉践行司法为民宗旨。

  
  始终牢记人民法院的初心和使命,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坚守人民立场勇于自我革命,切实改进司法作风,不断提升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能力和水平,忠诚履职担当自觉担负起新时代赋予的历史使命。
  
  四是要充分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行动是最有力的带动,示范是最鲜明的垂范,希望全体党员干警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站好岗、担好责、带好头,切实把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忠诚履职担当的实际行动,干在实处,走在前列,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实现新作为,展现新面貌。

  禄丰法院供稿

[编辑: 张虹]

免责声明:
        快报网转载的内容,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快报网无关,您若对该稿件有疑议,请与我们联系。

上一篇:云南迪庆:她来了!全国人大代表李金莲基层宣讲“两会”精神

下一篇:云南楚雄中院马俊杰院长到市法院调研督导

奋进新征程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