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法治文化,弘扬法治精神。
新征程
您当前位置 :  首页 > 要闻

云南临沧云县交警“出实招”开展城市道路交通秩序整治“见实效”

2020-07-01 来源:法治快报网
  法治快报网 (通讯员 郭建红)按照临沧市公安局关于传发《2020年全市道路交通事故预防“减量控大”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临公交传﹝2020﹞61号)、临沧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关于印发《开展“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临公交传﹝2020﹞63号)、转发公安部交管局关于进一步加强夜间公路交通安全管控工作和加强城市道路交通秩序整治提升城市交通出行安全水平的通知(临公交传﹝2020﹞68号)和临沧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关于开展夏季周末夜查酒驾醉驾统一行动的通知(临公交传﹝2020﹞92号)等一系列的安排部署,云县公安局交通警察大队“出实招”开展城市道路交通秩序整治“见实效”。
  
  一、有条不紊组织开展城市道路交通秩序整治。
  
  抓重点区域管控,以辖区校园周边、农贸市场、客运站、商业街以及酒店、餐饮、酒吧、KTV、宾馆、烧烤摊等餐饮娱乐场所集中的道路为重点区域,采取“定人、定岗、定责、”的工作方法,严查各类违法行为。并将上下班、上学放学作为的重点整治时段,不断加强特殊时段的管控力度,有效震慑各类违法犯罪行为。同时,将私家车及摩托车等车辆列为重点整治对象,集中交警、特警、派出所等优势警力,采用固定执勤、流动巡逻、交叉检查相结合的方式,严厉查处制止酒后驾驶、闯禁行、闯红灯、无证驾驶、超员、涉牌涉证、驾驶摩托车和电动车不戴安全头盔、不系安全带等违法行为,确保城市道路交通秩序整治取得实效,城市交通出行安全水平得到有效提升。
  
  二、有条不紊组织开展“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
  
  将道路管控向“无缝式”拓展,认真分析夏季城区道路交通形势特点,结合交通事故预防“减量控大”工作和“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总要求,认真研判辖区重点车辆发生各类交通违法的规律、特点,合理调整勤务模式,科学安排警力,做到路面上“见警察、见警车、见警灯”,实行定点与流动相结合的勤务模式,严厉查处酒后驾驶、无证驾驶、疲劳驾驶、超员、超载、超速、非法营运、涉牌涉证、“一盔一带”、违规载人等交通违法行为,做到查处一起、严惩一起,切实形成严管高压态势,提高了“见警率”和“管事率”。同时,组织警力深入事故多发、交通安全隐患突出的国道省道,重点查处农村面包车、农村客运车辆、摩托车、农村三、四轮摩托车等,全力维护好农村道路交通秩序,最大限度地消除安全隐患,有效减少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
  
  三、有条不紊组织开展“六个率”进行测评。
  
  6月份,分别在滨河西路对“城市道路机动车斑马线礼让率”进行了测评,100辆机动车有74辆礼让,为74%;在迎新路草皮街岗亭路段对“行人遵守交通信号灯率”进行了测评,100个行人有80人遵守交通信号灯,为80%;在草皮街红绿灯对“非机动车遵守交通信号灯率”进行了测评,100辆非机动车有92辆遵守交通信号灯,为92%;在三角地红绿灯对“电动自行车头盔佩戴率”进行了测评,100辆电动自行车有30辆佩戴头盔,为30%;在东大街红绿灯对“摩托车头盔佩戴率”进行了测评,100辆摩托车有77辆佩戴头盔,为77%;在草皮街红绿灯对“汽车安全带使用率”进行了测评,100名驾驶员中有66名使用安全带,为66%。
  
  四、有条不紊开展夏季周末夜查酒驾醉驾统一行动。
  
  为有效提高对酒驾醉驾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的高压严管态势,结合辖区酒驾、醉驾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实际情况,认真分析、科学研判、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开展周末夜查统一行动,确定重点管控路段、时段、人群,认真设点布控,根据酒驾醉驾违法行为的发生规律,合理安排部署,及时调整勤务模式,提高路面见警率和民警管事率,重点加大对涉嫌酒驾醉驾人员、可疑人员、可疑车辆的盘查力度,在22时至凌晨01时为重点时间段,采取定点检查与流动巡查相结合的方式,严厉查处酒后驾驶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行动中,执勤交警携带酒精测试仪、照相机、执法记录仪等执法设备,严格落实责任制,在查处酒驾醉驾的同时严厉打击驾驶摩托车不戴安全头盔、驾乘人员不系安全带、涉牌涉证、改装拼装、无证驾驶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
  
  五、有条不紊组织开展宣传教育工作。
  
  一是建立“警校合作”机制深入学校开展“一盔一带”宣传,分别联合云县民族中学、云县第二完全小学,组织700多名学生家长开展“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宣传教育,采取现身说教的形式,讲解交通事故典型案例和学生家长违法道路交通安全法的案例;发放大量的关于“一盔一带”的交通安全宣传材料,让家长认真阅读,自觉支持理解交警部门的工作。三是与学生家长签订《云县“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引领示范承诺书》,引导学生家长驾车时系好安全带、驾乘摩托车戴好头盔,助推文明习惯的养成。宣传活动得到了学生家长和学校教职工的一致好评,拓展了对“一盔一带”的宣传教育面。二是借助“六一”儿童节开展安全宣传活动,上好“知危险 会避险”2020年六一线上“交通安全体验课”,播放由天津交管局制作“安全童行”10条动漫,向小学生和幼儿教唱《爸爸妈妈听我说》的“一盔一带”主题儿歌。同时,抓住学生家长接送学生和幼儿的时间,组织民警在校园门口发放公安部道路交通安全研究中心、人民交通出版社制作的16幅“六一”交通安全宣传海报,公安部道路交通安全研究中心制作的6幅“一盔一带”挂图折页、《致学生家长的一封信》等宣传资料,促使家长树立安全意识。三是开办“交通安全知识”讲堂送门到企业,组织公司31名管理人员和驾驶员开展交通安全教育培训活动,与驾驶员签订了《“一盔一带”承诺书》,举办了“遵章守法”宣誓活动。通过此次活动,有效提升了管理人员和驾驶员的交通安全文明意识和守法意识。联合云县应急管理局、交通运输局、道路运输管理局到云县旺旺物流有限责任公司开展道路交通安全检查和道路交通安全知识宣传。
  
  6月份,投入城市整治力量960人次,车辆240辆次;查处各类违法行为1352起,其中,酒后驾驶12起,醉酒驾驶2起,不戴安全头盔188起,不系安全带306起;扣留机动车240辆次。累计投入宣传警力121人次,深入学校4所,企业8家,沿街商铺11个,驾校3所,网约车企业1家,共发放宣传资料2000份,张贴海报64张,受教育人数1万多人。

[编辑: 张虹]

免责声明:
        快报网转载的内容,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快报网无关,您若对该稿件有疑议,请与我们联系。

上一篇:云南西双版纳景洪港出入境边防检查站:举办“国门有我、同心抗疫”演讲比赛

下一篇:云南半年查处跨境走私案件3216起总案值1.8亿

奋进新征程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