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法治文化,弘扬法治精神。
新征程
您当前位置 :  首页 > 要闻

云南怒江州公安局交警支队多措并举全力保障 2020年高考期间道路交通安保工作

2020-07-07 来源:法治快报网
  法治快报网 2020年普通高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因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推迟至7月7日至9日举行,今年怒江州4个县市设有考区4个,考点5个,考场110个,为深入贯彻全国全省普通高校招生考试安全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全省校园安全工作和高考安保工作视频会议精神,切实做好怒江州2020年高考交通安全保卫工作,为广大考生创造良好的道路交通环境,确保考试期间全州道路交通安全、有序、畅通,根据省厅《关于切实做好2020年全省普通高校招生考试安全保卫工作的通知》及《怒江州公安机关2020年度普通高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保卫工作方案》要求,结合公安交管部门职责和工作实际,怒江支队结合往年工作经验和道路管理实际,制定详细的安保实施方案,多措并举全警动员,全力保障高考期间道路交通安全、有序。
  
  一、提高认识,加强组织领导。各大队一是在当地公安机关的统一领导下,高度重视2020年高考期间道路交通安全保卫工作,精心组织,加强部署,实行领导责任制,各县、市交警大队长为辖区第一责任人。二是提前掌握本辖区考试期间的天气情况,针对考生和群众出行特点,分析道路交通流量、流向变化,进行实地踩点勘查,并制定出精密的高考期间交通管理工作方案,缜密组织、细化分解各级、各警务小组职责,以定警、定岗、定责、定路段“四定”警务,确保高考期间怒江辖区各个考点道路畅通。三是及时与教育等相关部门联系,掌握本辖区考生人数、考点和考场分布情况,深入、细致、扎实做好各项道路交通安全保卫准备工作,确保怒江州2020年高考期间全州道路交通安全、畅通。
  
  二、加强管控,创造良好交通环境。各大队一是根据考点分布情况,合理安排勤务,提前做好考试地点周边道路交通安全,针对性地实施交通管制措施,并及时向社会公告。二是针对学校周边交通秩序混乱、违法行为高发、交通拥堵多发的情况,协调有关部门对非法营运、占路设点等行为开展针对性整治,进一步净化校园周边道路交通环境,并结合全省逢五开展统一行动日7月5日开展一次统一行动。三是分时段管控、开辟绿色通道。基于考点周边道路交通易发生时段性拥堵,主动与当地教育、交通等部门联合互动,确定通往考场的重点线路,开辟“护考绿色通道”。重点强化高考期间每天08:00—10:00,11:00—12:00,13:30—15:00,17:00—18:00,4个时段考点周边重点路段交通秩序维护。四是安排民警加强巡逻,对接送考生的自备车和出租车按指定位置有序停放,清理乱停乱放车辆,坚决避免考点周边道路出现拥堵、乱鸣喇叭现象,努力减少噪声污染和干扰,为考生创造一个安静的考试环境。对考点附近人流、车流严重拥堵的路段,及时派员进行疏导分流,严防因交通拥堵影响考试的正常进行。五是强化部门联动。配合教育、卫健部门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当前,我州疫情防控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经济社会秩序加快恢复,但境外疫情呈现出加速扩散蔓延态势,“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压力很大,各级公安交管部门要在当地公安机关的统一领导下,积极配合教育、卫健部门制订高考期间学校防疫工作方案和应急处置预案,建立健全信息通报、共享、处置和反馈机制,警校联动切实筑牢校园疫情安全防线。
  
  三、加强服务,规范执勤执法。各大队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规范执勤执法,主动为接送考生车辆提供通行便利和服务,保障接送考生车辆顺利通行。执勤中,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对考生乘坐车辆和考试工作用车优先放行,对轻微交通安全违法行为,以教育为主,尽快放行,对考生乘坐的有明显交通违法行为的车辆要先放行后处理,对发生交通事故的,迅速出警、快速处理,必要时要帮助联系车辆转送学生。对发现滞留道路上、发生急症等特殊情况的考生,开辟“绿色通道”,必要时警车开道护送。遇有交通阻塞时,迅速疏导,及时清除障碍,确保考生按时参加考试,努力为招考工作提供优质高效的交通服务。
  
  四、加强宣传,深化宣传氛围。各大队一是考试期间,在考场附近增设必要的移动式交通标志、标牌和提示语,加强交通安全宣传教育,确保考场周边环境的安静及安全。二是加强对考场周边单位机动车驾驶人的宣传教育,能绕行的尽量绕行,不能绕行的应减速慢行,确保安全。三是依托户外LED显示屏、手机短信等平台,及时发布“爱心送考、文明交通”宣传提示、雨天安全行车等知识。同时,执勤民警在指挥疏导过程中,加强对接送考生车辆的安全行车提示,教育家长遵守交通法规,维护考点道路畅通。四是积极协调新闻媒体,对考试期间道路交通安全保卫工作的典型事迹进行宣传报道,树立交警为民服务的良好形象,争取更好社会效果。

怒江州公安局交警支队供稿

[编辑: 张虹]

免责声明:
        快报网转载的内容,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快报网无关,您若对该稿件有疑议,请与我们联系。

上一篇:云南德宏瑞丽边检站民警深夜查获300余公斤濒危植物西洋参

下一篇:云南大理:自助机办理二代居民身份证可以“邮寄到户”

奋进新征程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