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法治文化,弘扬法治精神。
新征程
您当前位置 :  首页 > 要闻

紧盯形势抓主业 强边固防保稳定——云南普洱边境管理支队重拳打击跨境违法犯罪工作纪实

2020-08-04 来源:法治快报网
  法治快报网 (通讯员 王毅锋 徐浩)普洱市位于云南省西南部,毗邻越南、老挝、缅甸,黄金水道澜沧江—湄公河纵贯全市,具有“一市连三国,一江通五邻”独特区位,特殊的地理位置和地形条件为这座城市带来发展机遇的同时,也让这里成为了打击跨境违法犯罪的前沿阵地。
  
  守卫普洱边境地区的普洱边境管理支队紧盯边境管控形势任务需要,严密“打、防、管、控”措施,重拳整治贩毒、走私、跨境赌博、电信诈骗等跨境违法犯罪活动,有效遏制了跨境违法犯罪蔓延内流势头,在普洱边境织密了一张令不法分子闻风丧胆的天网。今年以来,该支队先后查获毒品案件135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47名,缴获各类毒品865公斤、易制毒化学品80吨;查获走私案件86起,缴获涉案走私香烟、酒、橡胶、牲畜等案值约894万元;破获偷越国(边)境刑事案件153起,抓获组织者181人、运送者153人,刑事打处542人。
  
  健全机制 构建立体化边境防控体系
  
  普洱市地处大湄公河次区域中心,是连接太平洋、印度洋、欧亚大陆桥战略通道的重要节点城市,作为云南省面积最大、接壤国家最多、边境县最长的地级市,全市4个县为边境县,边境线长486公里。漫长的边境无天然屏障,打击跨境违法犯罪活动任重道远。
  
  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该支队面对疫情防控和打击跨境违法犯罪的双重压力,将立体化边境防控体系建设作为战略性、基础性、根本性工作,全力以赴筑牢边境安全防线。
  
  万人操弓,共射一招,招无不中。管边控边的核心在于夯实合力强边固防基础,为此,该支队在推动出台《普洱市加强边境地区管控体系建设实施方案》后,与涉边各职能部门签订疫情期间边境联合管控协议,初步实现了党政军警民合力强边固防动态化向常态化的转变。
  
  “您已进入边境地区,请自觉遵守边境管理法律法规,维护国(边)境管理秩序是每个公民应尽的义务,依据相关法律法规,现将相关事宜向您告知如下……”从年初开始,首次来到普洱边境地区的人都会收到一份《进入边境管理区告知书》,这是该支队探索实行边境管控“五个一”模式的举措之一。
  
  通过完善一套疫情期间勤务工作流程图,发放一份《进入边境管理区告知书》,与进出边境管理区人员签订《不参与跨境违法犯罪承诺书》,向跨境违法犯罪嫌疑人户籍地公安机关发送《加强教育管控提示函》,以此形成了一套闭环管理措施。
  
  此外,该支队在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第一时间研判疫情防控响应级别,全面评估疫情环境下边境管控工作面临的风险隐患,制定下发了56项针对性应对措施,协调地方防疫人员参与联合执勤,发动民兵、联防队员、村组干部等力量一同参与到边境管控工作中,尽最大努力将跨境违法犯罪活动防范在先、发现在早、查堵在前,构建了“村村是堡垒、家家是哨所、人人是哨兵、处处有防范”的防控体系。
  
  重拳出击 织密边境管控钢铁防线
  
  普洱市被称为“绿海明珠”、“天然氧吧”,这里风光秀丽,植被种类丰富。走进普洱边境一线,江似翡翠、山道逶迤、绿树如茵,美得像一幅山水画。山水间,一座座抵边警务室在边境村寨拔地而起,一个个疫情防控、边境管控联合执勤点在边境一线巍然挺立。
  
  “您好,请出示您的身份证件,来这边做什么?” 同时穿戴执勤装备和防护用具的执勤民警、辅警却顾不上欣赏周围的山水墨趣,他们要时刻打起十二分精神,用一双双眼睛时刻盯紧所有经过执勤现场的人员和车辆。
  
  今年3月23日晚,该支队民警驾驶警车在普洱澜沧雪林乡公路开展治安巡逻时,前方驶来一辆微型车,车内驾驶员看到警车后立即停车,迅速倒车准备掉头逃离,民警立即上前将该车截停,并将驾驶该车的男子控制。民警当场发现车内载有数十箱香烟,且驾驶员不能出具相关运输凭证,涉嫌非法运输。经清点,在微型车内共查获香烟30箱,共计1500条。
  
  据了解,该支队推行“统一布防、犄角联动、轮班巡防”勤务模式,不断优化调整警力部署,强化边境一线查控、二线查堵和社会面巡逻防控工作。在边境一线和进出边境管理区的二线关卡,通过增设临时执勤点,组建边境巡逻队、流动查缉分队等,高密度巡逻防范,严防死守重点地段,最大限度消除边境管控漏洞盲区和安全隐患。同时运用科技手段,对辖区开展24小时视频巡查,并充分发挥无人机制空时间长、巡逻范围广,管控面积大的优势,组建无人机巡逻分队开展不定时空中巡逻,通过空中“喊话”劝阻非法出入境行为。
  
  今年以来,该支队共查堵劝返拟非法出境人员3669人,从源头上阻断了跨境违法犯罪活动通道。
  
  利剑出鞘 筑牢堵源截流安全屏障
  
  看似平静边境线上,暗流涌动。在这里,移民管理警察与跨境违法犯罪分子上演着一场场正义与邪恶的正面交锋。
  
  去年年底,该支队民警在某快递点开展走访中发现2个寄往内地的待寄包裹里夹藏毒品,鉴于案件涉及湖北和重庆两地,案情重大,该支队抽调骨干警力成立专案组侦办此案,力争对该案背后的贩毒团伙实施全链条打击。经过一周的跨省追踪,该支队联合重庆、湖北公安禁毒部门,于今年年初成功破获了这起特大运输毒品案,抓获犯罪嫌疑人7名,缴获冰毒晶体11.35公斤,并成功摧毁了一个横跨渝、滇、鄂三省的贩毒网络。
  
  今年6月初,该支队民警又通过对近两年来办理的吸毒案件进行梳理分析,排查出辖区一名女子有重大涉毒嫌疑,后经缜密侦查,该支队成功破获一起零星贩毒案,一举抓获犯罪嫌疑人7名,缴获冰毒27.97克,成功摧毁一个长期盘踞在普洱江城的零星贩毒网络。
  
  据了解,该支队始终坚持“除源头、断通道、抓毒枭、摧网络、打团伙”的禁毒策略,强化专案侦查,对查获的毒品案件进行深挖延伸,力求实现全链条打击。今年以来,该支队通过专案打击,缴获各类查获毒品292公斤,抓获犯罪嫌疑人68名。
  
  全民参与 开创法治宣传新格局
  
  “我想举报,我昨天在澜沧看到的一些人有可能要干违法的事。” 4月28日,一名群众打电话向该支队举报跨境违法犯罪线索。获此情况后,该支队立即派出查缉组进行堵截。4月29日,查缉组民警在普洱澜沧至孟连某路段将5辆运送非法出境人员车辆截停,当场查获准备偷越国(边)境人员34人,并抓获运送者5人。后经延伸侦办,于4月30日将该案1名组织者和另1名运送者抓获。至此,一起组织、运送他人偷越国(边)境案成功告破。
  
  案件侦破一周后,当地公安机关根据《澜沧拉祜族自治县群众举报跨境违法犯罪线索奖励办法(试行)》规定,向这名举报跨境违法犯罪的群众兑现举报奖金1万元。
  
  警力有限,民力无穷。为提高广大人民群众参与打击跨境违法犯罪活动的积极性,该支队推动普洱4个边境县出台了《群众举报跨境违法犯罪奖励办法》,充分发动群众参与到管边、控边、护边、爱边行动中来,并指派精通少数民族语言的民警、辅警,将相关法律法规政策翻译成辖区边民群众易学易懂易记的少数民族语言,通过警用无人机、巡逻车的喊话器在辖区广播。同时,还在进出边境一线的所有路段和辖区车站等地点设立了醒目的法治宣传标语、标牌,加强警示教育,在边境辖区营造了全民参与管边控边的良好氛围。
  
  今年以来,该支队共接收群众举报跨境违法犯罪线索504条,查处案件504起,为举报群众申报兑现奖金129.32万元。
  
  边境地区的人民群众生活简单质朴,在这些移民管理警察的守护下,让这里更多了一份新时代的平安恬静,生活在祖国边关,移民管理警察是他们幸福安宁的底气。

[编辑: 张虹]

免责声明:
        快报网转载的内容,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快报网无关,您若对该稿件有疑议,请与我们联系。

上一篇:专项行动,云南德宏芒市边境管理大队拘留审查“三非”外籍人员19人

下一篇:云南临沧沧源交警大队夜查不松懈,严查违法不放松

奋进新征程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