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法治文化,弘扬法治精神。
新征程
您当前位置 :  首页 > 要闻

云南文山:扎实开展治安要素“大起底” 全面夯实基层基础工作

2020-08-05 来源:法治快报网
  法治快报网 (通讯员 石莉霞)为切实强化社会治理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加强辖区治安要素管控,全面提升辖区治安管控能力水平。田蓬边境派出所组织深入开展治安基础要素“大起底”专项行动,努力实现辖区治安基础要素“底数清楚、情况清底、问题清零”,切实夯实基层基础工作。
  
  全面走访摸排 消除管理盲区
  
  田蓬所紧密结合“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按照“街不漏巷、巷不漏院、院不漏方、方不漏人”的要求,对辖区治安基础要素开展全覆盖摸排,全面摸清辖区实有人口、房屋、单位、重要设施及重点物品底数,做到心中有数,为全面实施管控奠定基础。一是清理整顿户口登记管理。以第七次人口普查为契机,对辖区疑似重复户口、应销未销户口、无户口人员和疑似错误户口登记项目开展核查处理工作,确保户口登记的“唯一性、准确性和权威性”。二是强化跨境婚姻登记管理。依托“一标三实”信息采集系统,开展跨境婚姻境外方配偶信息采集、维护。建立跨境婚姻境外方配偶身份识别登记,并实施分类管理。三是全面排查化解矛盾纠纷。围绕征地拆迁、劳资社保等重点领域,全面排查各类不稳定因素和矛盾纠纷,掌握辖区内矛盾纠纷当事人、利益诉求人员、肇事肇祸精神障碍患者和重点人口等特殊人群的底数和情况。四是收集掌握各类违法犯罪线索。重点收集可能影响国家政治安全、暴恐等案件线索,以及涉黑涉恶、涉枪涉爆等暴力犯罪线索和盗抢骗、黄赌毒等多发性违法犯罪动向,为开展有针对性地打击整治提供有力支撑。期间,田蓬所民警排查出疑似重复户口12人、应销未销户口30人;排查出矛盾纠纷2起,均已调解。
  
  集中信息采集 落实数据“大起底”
  
  田蓬所将治安要素管控作为提高基础工作质态的立足点和突破口,真正做实“一标三实”和治安基础数据采集工作,将辖区内的实有人口、房屋、行业场所的信息采集作为加强社会管控的重要工作来抓,一是全面依托“社区警务APP”对人口、房屋、单位等治安基础要素按照“一标三实”信息采集要求进行采集。实现采集、准确率95%以上,切实做到“底数清楚、人房关联、查人知住”。二是结合交通安全管理基础要素摸底大排查专项行动,组织民辅警深入辖区入户走访,对辖区内机动车、驾驶人逐车、逐人登记,及时核对机动车来源、所有人、联系方式及用途,并建立一套完善的电子台账。此次专项活动中,新增农村驾驶员47人,新增农村机动车辆25辆。
  
  强化源头管控  摸清整治重点
  
  对排查、采集中发现的不稳定治安要素,田蓬所全面落实各项管控措施,着力提高对重点人员、重点单位、重点部位的动态管控能力。对辖区内的涉军、涉爆、涉众、涉访、精神肇事肇祸精神障碍患者等重点人员,加强日常管控和源头稳控,掌控社情民意,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同时,积极发动治安积极分子等社会力量,参与到重点人群稳控工作中来,实现“行知去向、动知轨迹”。将思想引导和法制教育贯穿始终,确保不发生影响重大的群体性事件、利益群体聚焦上访事件和网络舆情事件。同时狠抓重点人群管控,加强对重点部位、地区、场所的治安检查和安全隐患整治,及时消除事故隐患。期间,检查重点行业场所26家,走访重点人员16人,发现安全隐患2起,均已整改。

[编辑: 张虹]

免责声明:
        快报网转载的内容,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快报网无关,您若对该稿件有疑议,请与我们联系。

上一篇:云南红河绿春骑马坝:推动党建与业务互促双提升

下一篇:云南迪庆法院“雪域执行之夏季攻坚”专项执行行动正式启动!

奋进新征程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