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法治文化,弘扬法治精神。
新征程
您当前位置 :  首页 > 要闻

利剑出鞘治乱象 殚精竭力护边关——云南临沧市公安机关打击整治跨境违法犯罪成效显

2020-08-07 来源:法治快报网
  法治快报网 (通讯员 李平 秦靖 陈攀)今年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维护边境安全稳定的双重压力,临沧市公安机关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坚决按照市委、市政府和省公安厅的决策部署,以守土负责担责尽责的使命担当,发扬敢打敢拼敢赢的铁军精神,集全民之力、聚全警之智,扎实组织开展中缅边境临沧段打击整治跨境违法犯罪专项行动,有力打击了境内外不法分子的嚣张气焰,有效维护了边境治安大局的安全稳定。
  
  坚持最高站位,组织发动力度空前。始终将专项行动作为贯彻落实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的重大政治任务,把打击跨境违法犯罪作为践行初心使命的主战场,坚持最高标准、集中最强力量、汇聚最优资源,专项行动重视程度、推进力度、触及之深前所未有。研究制定了 “1+9+4” 专项行动方案,建立了11项组织推动制度,组建了打击整治跨境违法犯罪情报研判中心,完善了抵边打击整治工作机制。出台了群众举报奖励规定,兑现奖金300余万元,联合检法两院下发了《关于规劝跨境违法犯罪人员回国投案自首的通告》,一批偷渡出境人员通过口岸通道投案自首。
  
  坚持最准战法,专案打击成绩突出。充分发挥市打击整治跨境违法犯罪情报研判中心龙头牵引作用,深度整合各类大数据资源,采取大数据全量挖掘和传统技战法相结合的方式,全要素、全链条深挖打击跨境犯罪。共破获“枪恐毒赌”、“诈绑逃私”和妨害国边境管理、涉野生动物等10类案件11564起,抓获涉案人员20024人,打掉跨境犯罪团伙175个。率先在全省发起严打跨境赌博集群收网战,成功侦破省公安厅督办的“2.01”跨境网络赌博案,抓获犯罪嫌疑人1499名,破获的杨百里团伙组织偷渡出境赌博案入选公安部十大典型案例。聚焦跨境违法犯罪重点环节,查获妨害国边境刑事案件479起1572人。成功侦破了“5.22”跨境犯罪团伙案,打掉跨境犯罪团伙14个,抓获犯罪嫌疑人292名,摧毁了境内境外、省内省外16段犯罪链条,最大限度地实现了纵深打处。
  
  坚持最严勤务,边境管控有力有序。坚持五位一体合力强边固防,统筹疫情防控和专项行动,全面落实省政府15号通告和“五个管住”要求,建立常态化网格化防控机制,进一步筑牢边境“三道防线”。深入分析研究三非和偷渡人员出入境路线,调整优化全市57个卡点站点,科学设置白天和夜间勤务,设立2个物流寄递查缉组,创新人犬协作战法,严格管控物流寄递。坚持“一村一警”向44个抵边行政村派驻警力,按照“民警+专职辅警+护边员”标准启用抵边警务室,持续开展“三查三清”专项行动,全面强化抵边防控和打击整治行动,边境管控效能明显提升。
  
  坚持最强联动,综合治理效果初显。统筹调动党政军警民力量,聚焦边境管控和社会面防控,开展了大量查缉、清理、核处工作,有效净化了边境治安环境。与福建、广东等21余个省市警方开展协作61次,抓获各类网上逃犯177人。科学调配全市公安机关警务资源,建设完善抵边打击机制,快速高效开展指定管辖、案件侦办、异地关押等工作。联合检法两院分片区召开联席会议,有效解决了一批跨境执法难题。推动7家银行和3大通讯运营商进驻打跨情报研判中心,联合开展行业突出问题专项治理。联合民政部门探索实施边境群众参与跨境违法犯罪惩戒性政策,取消边民补贴103人。发挥中缅禁毒、打拐、反恐联络官办公室作用,加大中缅双边警务执法合作力度,抓捕了一批跨境违法犯罪嫌疑人。

[编辑: 张虹]

免责声明:
        快报网转载的内容,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快报网无关,您若对该稿件有疑议,请与我们联系。

上一篇:云南保山:中国工商银行腾冲支行组织开展消防安全知识培训和灭火演练

下一篇:云南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系列玉溪市专场

奋进新征程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