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法治文化,弘扬法治精神。
新征程
您当前位置 :  首页 > 要闻

云南德宏:科技赋能 改革创新 锐意进取打造边境派出所建设样板——姐勒边境派出所正规化建设工作侧记

2020-08-10 来源:法治快报网
  法治快报网 (通讯员 李阔)云南德宏边境管理支队姐勒边境派出所地处德宏州瑞丽市城乡结合部,辖区面积199.6平方公里,管辖25.19公里长边境线,有各类大中型企业200余家,是瑞丽市辖区跨度最大、管辖企业最多、边境管控形势最复杂的单位。
  
  面对新形势下的治安环境,姐勒边境派出所主动作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创新发展“枫桥经验”,借助“科技+传统”手段,以“四区”建设为抓手,以精细化为手段,促进队伍健康稳定发展,推动了派出所工作由被动向主动、粗放向精细、盲目向精准、零碎向系统的转变,取得了良好成效。
  
  精细化管理激发干事活力
  
  近年来,这个所以创建“四强”党支部活动为契机,在规范落实各项组织生活制度的同时,探索智能绩效考核系统,实现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的深度融合,激发了队伍干事创业活力。
  
  谈起民警浦进,大家都说他仿佛换了个人。原来的浦进,由于受部队改革的影响,转业一下子变得遥遥无期,工作突然就没了积极性,变成了学习不积极、干活不积极,吃饭最积极的“刺头”,大家都拿他毫无办法。
  
  “以前大家干活,干多干少一个样,干好干坏都一样,但自从使用了智能绩效考评系统,工作一下子变得有盼头了。”浦进说。
  
  去年9月,浦进在工作中累计查获毒品64.32千克,并成功侦破一起聚众斗殴案件,根据绩效考评办法,在年终绩效考核中被评为优秀,并被国家移民管理局记个人一等功1次。
  
  智能绩效考核系统通过划分不同岗位职责任务,对民辅警工作进行量化,根据每人现场工作照片反馈,由各级领导根据工作成效再进行评分,并将评分结果纳入评功评优、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做到了让干事的人更有干劲,让努力的人更有动力。
  
  在浦进的带动下,全体民辅警的工作热情显著提升。近年来,这个所先后荣立集体二等功、三等功各1次,被云南省公安厅评为“建国70周年大庆安保维稳工作成绩突出集体”,先后有2人获得省部级以上表彰,6人立功受奖,实现了警力与警情、任务与岗位、业务建设与队伍管理“同频共振”。
  
  智能化办案促进执法规范
  
  “审讯室办案民警请立即回到工作岗位。”民警老周走出审讯室出来接口水喝,办案程序“违规”的提醒语音就立马响起了。“看似是个小细节,但很重要。”老周坦言,“程序违规,获取到的证据属于非法证据,会影响后续办案。”“可视对讲”正是智能化执法办案区的功能之一。
  
  2019年来,这个所向信息化要战斗力,建成了云南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首个集“执法办案、监督管理、服务保障”为一体的智能化执法办案区,执法办案活动规范化、流程化、精细化、实战化水平显著提高。
  
  “从嫌疑人进入办案区后,人员监管、办案流程、行为监督和服务保障,所有执法办案过程一目了然。”派出所所长彭伟介绍。
  
  电子智能手环是智能化执法办案区的主要特点之一。嫌疑人进入办案区后,电子手环对嫌疑人活动轨迹进行定时记录,并开启物联网储物柜对嫌疑人代管物品进行保存,同时依托高拍仪,进行拍照登记封存,避免不必要的纠纷,如遇嫌疑人佩戴手环离开办案区还能及时报警,实现了对嫌疑人的精准管控。
  
  在办案区询(讯)问室,还配备了集前置补光灯、语言播放器、可视对讲系统和分屏播放器为一体的集成式审讯桌,便于民警在询问过程中详细观察嫌疑人面部表情,及时调整询问方法和策略。
  
  去年11月,已经“三进宫”的惯偷张某,百般抵赖,拒不承认盗窃罪行。民警在取得上级同意后,利用分屏系统向张某展示了部分证据,面对铁一般的事实,张某心理防线瞬间瓦解,如实供述了自己的犯罪行为。
  
  此外,智能化执法办案区询(讯)问室还设置了人脸识别门禁系统,除两名办案民警外,其余人员不能进入,确保了执法办案过程的独立性、严谨性。
  
  联合化调处化解矛盾纠纷
  
  “原以为这件事情派出所处理不好,没想到派出所主动协调律师帮我们解决。”老刘是外省来到瑞丽做玉石生意的珠宝商人,去年6月,他将一块玉石毛料寄放在乔某处代售,双方仅有口头约定。大半年后,乔某未将玉石售出,却也拿不出原石还给老刘,只称放在他处寄售。老刘担心被骗,而乔某认为只是玉石尚未售出,并不是欺诈行为,双方各执己见,多次争论无果。
  
  当时,玉石交易活动进入姐勒辖区不足三月,派出所调解中心民警在调解纠纷时,发现由于专业知识、行业规则和调解经验方面的欠缺,光靠派出所难以调解此类纠纷。于是民警一边商请律师为双方讲明法律解决途径,一边将村寨头人、村干部、党员代表、村民代表一起叫到联合调解中心进行协商。综合多方意见,很快有了结果——原石继续放在乔某处寄售,刘某与乔某签订代售合同。双方对这样的方案表示认可,一场可能激化的矛盾被成功化解。
  
  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谈起“枫桥经验”,人们最耳熟能详的莫过于这三句话。但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矛盾纠纷越来越呈现出多样化、复杂化、专业化的态势。针对此类情况,这个所还根据不同类型的矛盾纠纷安排不同专长的民警进行调处化解,做到人尽其用、才尽其专,极大地提高了沟通效率,方便了居民,深得当地各族群众欢迎。仅去年一年,这个所就成功调解辖区各类纠纷、矛盾140起,纠纷调解率达到了98%。
  
  多元化管控建设平安边疆
  
  7月10日,这个所芒令抵边警务室民警杨银斌接到勐嘎村民兵队队长腊吞的电话,称其带领民兵在允井边境线附近巡逻时,发现境外有几名可疑人员可能伺机非法越境。杨银斌立即带领警务室民警悄悄到边境线便道附近蹲守,几个小时后,成功抓获偷越国(边)境人员6名。
  
  在开展严防境外疫情输入和打击跨境违法犯罪活动中,在开展预防境外疫情输入和打击跨境违法犯罪活动中,这个所利用勤务指挥室、一线监控、4G执法记录仪等信息化装备,采取“鼠标站岗+人力管控”“线上+线下”多元化管边控边模式,部署开展“村寨守护、同心同行”行动。按照1个村寨1名民警、1名村社干部、1名群防队员、多名群众的模式,组建10个疫情防控工作队,在边境一线非法便道、小路和入村社路口设立执勤点,形成“党、政、军、警、民”五位一体的联防联控态势,在边境线筑起一道牢固的“防疫墙”。
  
  此外,这个所还组织4个村委会的部分优秀党员进驻抵边警务室,组建护村队全天候巡防边境线,加大对边境重点地段和部位的巡查堵截力度。党员民警率护村队、民兵以及驻军分别开展巡逻,截至目前,先后查获走私案件390余起,案值3000余万元,破获毒品案件13起,抓获犯罪嫌疑人8名,缴获各类毒品31.55千克,查处偷越国(边)境案件178起182人,有效打击了跨境违法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有力地净化了边疆环境。

[编辑: 张虹]

免责声明:
        快报网转载的内容,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快报网无关,您若对该稿件有疑议,请与我们联系。

上一篇:云南红河金平:前置服务解民忧,贴心为民暖人心

下一篇:云南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系列普洱市专场

奋进新征程
分享按钮